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体院举办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年会
交流精英训练支援最新发展

2023 年 03 月 18 日

体院署理院长蔡玉坤先生MH(前排右六)与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委员会成员及第6届年会演讲嘉宾合照。 更多

超过130位来自不同亚洲国家及地市的讲者、与会者及持份者参与第6届年会。 更多

第6届年会的海外参加者於会上交流最新体育发展。 更多

第6届年会的海外参加者参观体院的体能科学训练中心。 更多

体院科研专家向第6届年会的海外参加者介绍体院运动生物力学及科技中心的先进设备。 更多

由体院主办的第6届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联会)年会以「让体育和运动员脱颖而出的支援—从起跑线到领奖台」为题,於2023年3月17至18日在体院圆满举行。

年会有来自澳洲、巴林、柬埔寨、中国内地、中华台北、印度、日本、澳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泰国及香港的17位讲者、近120位与会者及其持份者共聚香港,分享精英体育在各自城市或国家的最新发展,以及遇到的挑战。今次年会为有意加强亚洲体育未来发展的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体育科学家、教练、运动员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就各地在科学化精英体育训练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

体院署理院长蔡玉坤先生MH在开幕典礼上欢迎来自中国内地和海外的专家和来宾。他表示:「今年的年会别具意义,因为这是疫情后体院举办的首个国际会议,相信藉此能为与会者提供一个交流体育最新发展的平台。」

联会主席和久贵洋博士致欢迎辞时提到:「近年亚洲地区举办了多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例如於2018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以及於2021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未来数年会有更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由亚洲城市举办,例如於2024年在韩国江原道举办的冬季青年奥运会。世界各地正在关注亚洲,所以亚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应该团结一起及加强合作。」他期望在年会上的经验交流能够让每个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获益,从而促进亚洲精英运动的发展。

年会探讨了一系列主题,包括从体育科技和环境、精英运动系统中的数据管理、使用数据分析来预防受伤,以及支援运动员备战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等议题。

在闭幕典礼上,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向一众演讲嘉宾、来宾和参加者表示谢意。他於会上分享时表示∶「体院的目标是针对运动员的训练需要,提供集中及综合支援系统,并很重视与海外和中国内地体育专业人士进行国际交流及合作的机会。」他还感谢所有演讲嘉宾为准备年会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并热切期待能在下一届年会与各国专家交流心得。

亚洲精英体育学院联会(ASIA)是一个非牟利的非政府组织,由体院、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日本体育振兴中心和卡塔尔的Aspire体育学院於2015年2月25日共同创立。它是亚洲各个精英培训机构的代表组织,旨在创建联网以发展亚洲体育,目前有来自亚洲的16个国家/地区的21个成员组织。

自2016年以来,联会每年举办一次年会。过去的年会分别在东京(2016年)、香港(2017年)、新加坡(2018年)和多哈(2019年)举行,亦曾经由日本透过网上平台举办此活动(2021年)。

了解更多关於联会的讯息,请前往以下网站:

http://www.sportas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