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香港体育学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就特首於2006年10月11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之回应

2006 年 10 月 11 日

根据特首施政报告内容,政府在体育界别的投资明显是一大突破。体院在体育界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政府的额外拨款不单能改善精英培训的硬件,而且能促进精英体育的全面配套及策划,可以鼓励全民参与体育,亦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精英运动员行列,提供一个更佳的训练环境,让精英运动员更专心训练,没有后顾之忧。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体育应当是一个重要环节,不论是举办大型的体育盛事,或是精英运动员在国际体坛的出色表现,都能够凸显香港的国际地位,令市民的生活更加丰盛,所以政府额外拨款予体育发展是一项非常正确的投资。

对於特首今早在立法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会预留拨款开展香港体育学院(体院)的重建工作,为本地运动员提供符合世界水平的训练设施。此外,并增拨4千万经常开支,为精英运动员提供全面的支援,我感到非常鼓舞。这亦展现了特区政府对体院在多年来肩负香港精英培训的工作,以及香港精英运动员在各有关机构的支持下刻苦锻炼,为香港在国际体坛不断争光的奋斗精神给予认同。

体育学院重建计划

由於体院已有25年历史,部份场地设施因老化而变得残旧,体院希望藉著今次重建体院计划,全面改善精英运动员的训练环境,提供更先进及完善的配套,协助运动员全力在国际体坛继续为香港争光。我们会尽快与政府及有关机构紧密合作,跟进体院重建计划的细节。

政府额外拨款

体院现有超过600名奖学金运动员,当中包括13个精英体育项目、两个伤残人士体育项目以及其他非精英体育项目的个别精英运动员,额外的资助有利加强精英运动员的整体培训支援,包括训练和教练经费、运动科学和医学服务、生活津贴、升学进修、社会技能学习、职前辅导和培训等。运动员在得到更佳装备自己的支援下会更加安心投入训练,同时亦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精英运动员行列,在未来大型运动会,包括2008北京奥运会及伤残人士奥运会、2009香港东亚运,2010 广州亚运会和远东及南太平洋伤残人士运动会,为香港争取更多奖牌。就此额外拨款的使用,体院会积极与相关机构商讨和跟进。

政府对精英运动发展的整体支援

体院成立的目的是配合特区政府的体育政策,制订、策划及推行精英培训计划,我相信藉著今次特首在施政报告对未来整体体育发展的承诺,香港体育会逐步向前迈进。体院会配合报告中的内容和方向继续与本地各个体育团体携手合作,推动精英体育发展,发掘及培育更多优秀运动员,为港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