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国际科学研讨会 结合力量训练科学理论提升运动员比赛表现

2006 年 09 月 11 日

国际科学研讨会於二零零六年九月九至十日在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举行,体院精英培训及运动员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启明教授在开幕典礼上致欢迎词。 更多

国际科学研讨会的三位主礼嘉宾:体院精英培训及运动员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启明教授(前排左四)、体院董事冯刘掌珠女士(前排左五)及院长钟伯光博士(前排左一)欢迎多位国际知名的专家担任研讨会的演讲嘉宾,并感谢赞助机构的鼎力支持。 更多

国际科学研讨会的演讲嘉宾透过实习及示范环节,让参加者探讨力量训练课题,交流心得及畅谈经验。 更多

由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主办,为期两天的国际科学研讨会,於二零零六年九月九至十日圆满结束。是次研讨会主题名为「以力量训练发展爆发力、耐力及稳定力的科学理论」,邀请了八位国际知名运动专家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并吸引了超过170位教练、运动员、培训人员、体育总会成员、本地热衷体育人士以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员出席。

体院院长钟伯光博士对这次研讨会能够得到体育界的鼎力支持深感欣慰,他表示:「力量训练被视为运动员基础训练计划中重要的一环,有利於个人及团队运动项目从最基本训练发展到最高水平的力量及速度训练。其中的核心稳定性训练,便能使身体更有效地转移力量,从而提高活动效率。坊间甚少探讨将这些元素结合的科学理论,我们很高兴能够举办这次研讨会,集思广益。」

钟博士续称:「今次研讨会的主讲嘉宾,均是业内翘楚,拥有丰富经验,已在相关的课题作深入研究,他们的演说令与会者获益良多,亦为香港运动员未来数年备战一连串大型比赛提供宝贵参考资料。为了准备年底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2009香港东亚运动会及2010广州亚运会,我相信体院今后会继续举办更多同类型的科学研讨会,藉以帮助运动员在大型比赛中有更出色的表现」。

出席是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来自澳洲、加拿大、英国、日本、美国及香港,他们与本地及海外同业从多角度探讨力量训练科学技术课题,并透过示范、实习及讨论环节,交流心得及畅谈经验。

主讲嘉宾George Gandy是英国Hall of Fame教练,他曾担任世界知名中长距离跑手Sebastian Coe的健身、力量及柔韧性训练顾问,在会上发表「力量、速度与耐力 - 论英联邦运动会1500米跑金牌得主如何备战」。现职英国拉夫堡大学高水平竞赛运动中心田径运动总监及英国田径总会耐力项目教练顾问,Gandy同时亦担任研讨会实习环节的讲者,题目为「耐力项目跑手的基本腿部训练」。

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主讲嘉宾John Gray拥有超过10年以上的运动治疗及体适能训练的经验,他现正修读博士学位课程,并与世界著名脊椎生物力学专家Stuart McGill博士一起工作,他演说了「核心稳定性训练新领域:如何改善精英运动员的表现及预防运动创伤」,并主持以「量化核心稳定性:评估运动员患上腰背创伤的工具及技术」为题的实习环节。

日本主讲嘉宾长谷川裕是龙谷大学运动科学部运动科学实验室教授,他同时担任日本职业足球联赛顾问,与各位嘉宾分享「高水平竞赛运动员的爆发力、敏捷性与间歇训练」。

另一位讲者Randy Huntington是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田径跳远项目教练,多年来训练众多奥运奖牌选手,当中包括跳远运动员鲍维尔。Huntington在实习环节中解说「利用科技改善爆发力运动项目的表现」。

现任西澳洲柏斯艾迪斯科文大学运动、生物医学及健康科学学院的Robert Newton教授,是该学系的创办人及国际知名的生物力学专家,他的主讲题目是「运动员力量及爆发力的评估与监控」,并主持「以弹动式测量系统发展及评估爆发力」的实习和示范环节。

同样来自西澳洲柏斯艾迪斯科文大学的运动生理学家及讲师Mike McGuigan博士在会上主讲「耐力项目运动员的力量训练:研究与应用」,及与Robert Newton教授一起主持「以弹动式测量系统发展及评估爆发力」的实习及示范。

本地普拉提专家Annemarie Munk曾代表香港游泳队出战1988奥运会,她的实习环节讲题是「如何透过普拉提训练提升运动表现」。从美国远道而来的Anthony Peterson则在会上分享「爆发力:人类表现的要素」。

这是体院第二次举办的国际科学研讨会,旨在促进国际间就精英运动员培训中运动科学技术发展的交流,在今年二月举行的国际科学研讨会题目是「运动恢复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