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国际科学研讨会在港举行 介绍最新的运动科研支援技术

2006 年 02 月 24 日

国际科学研讨会於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香港体育学院举行,香港体育学院院长钟伯光博士(右)在开幕典礼上致送纪念品予国际运动医学联会主席陈启明教授。 更多

三位主礼嘉宾国际运动医学联会主席陈启明教授(左五)、香港体育学院院长钟伯光博士(左七)及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副会长吴贤发教授(左六)欢迎多位国际知名的专家出席在体院举行的国际科学研讨会,他们包括:澳洲体育局澳洲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及运动医学科Dr Shona Halson(左一)、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马云医生(左二)、澳洲维多利亚大学人体活动、康乐及运动表现学系Professor Mark Andersen(左三)、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田野教授(左四)以及香港体育学院李庆珠博士(右三)、钟素珊女士(右二)及郑金枝女士(右一)。 更多

由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主办的国际科学研讨会,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廿四至廿五日在体院举行,邀请了多名国际知名专家讲解全球运动恢复课题。研讨会以「运动恢复的理论与实践」为题,旨在探讨如何策划及协调一些有系统的运动恢复项目,切合亚太地区的教练及运动员的需要。

体院院长钟伯光博士表示:「亚太地区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愈见举足轻重,然而要在竞争激烈的大型体育运动会,如奥运会中突围而出,有系统的运动恢复知识有助提升运动员的表现,争取佳绩。」

这个研讨会得到国际运动医学联会、香港中文大学世界卫生组织运动医学暨促进健康中心、和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的鼎力支持,钟博士深信研讨会将会令与会者获益良多。他续称:「我们邀得多位业内顶尖专家出席是次研讨会,分享他们协助教练及运动员的经验和心得,与会者可以藉著参与主题演讲、工作坊及专家论坛获益良多。是次研讨会起了牵头作用,提供了理想的交流平台,让同业互相交流最新资讯,令教练及运动员有所得益。」

国际运动医学联会主席陈启明教授说:「有关运动恢复的实践目前仍主要集中在精英运动员身上,但在市民大众日益注重运动和健康的大趋势下,相信应用对象将会逐步伸延至广大的运动爱好者,令康体及运动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市民对增强生产力的意识得以提升,并明白到生活质素的重要性,这些正正突显出香港作为动感之都的特质。」

中国是世界体坛其中一支强大兵团。中国运动员正积极备战2008奥运会,而中国的专家如何协助运动员从频繁的备战中恢复状态必定令国际体坛人士甚感兴趣。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田野教授主讲的「竞技运动员运动性贫血的诊断与恢复」,将会给与会者一些启发。

另一位内地的主讲嘉宾,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马云医生将会讲解「竞技体育中非创伤疾病的防治与康复」,让与会者对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

两位来自澳洲的主讲嘉宾,包括:澳洲体育局澳洲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及运动医学科的Dr Shona Halson及澳洲维多利亚大学人体活动、康乐及运动表现学系的Professor Mark Andersen,将会分别发表「加强精英运动员的恢复能力」和「生物心理社会学模式的应用:恢复作为一个统一协调的过程」的演说。

来自香港的演讲嘉宾包括:在体院为精英体育提供专业心理学服务的姒刚彦博士、李庆珠博士及郑金枝女士,他们会一同分享有关「帮助运动员恢复的运动心理学服务」;而体院营养师钟素珊女士则会谈及「运动后恢复的营养策略」。

两节工作坊将会由本地的专家主持,包括:香港私人执业骨科专科林国基医生及香港私人执业心脏科专科麦耀光医生,主讲的题目分别是「运动恢复的要点:骨科角度」及「运动后的恢复:轻松的时间,还是关键的“脆弱”时刻?心脏科医生的评语」。

此外,大会在研讨会后一天(二月廿六日)亦安排了两节工作坊,分别由法国Aix Marseille II University 的Dr Jean Jacques Rivet分享「受伤后的运动恢复」的研究及体院的许铮铮先生介绍「中国手法治疗在运动恢复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