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运动医学教育系列手册 III - 肩部劳损

返回教育手册

引言

肩关节劳损比急性创伤更为普遍,一些需要把上肢猛力提高及转动的运动,例如:上手掷球、游泳及抬高手击球等,都有机会导致肩关节劳损。

img

病理成因

肩部劳损包括肩部肌腱炎、肩关节不稳定及肩撞击综合症。这三种问题的发病原因与病理是相关连的,三个症状也可能同时存在。

肌腱炎

因二头肌长肌腱、背阔肌、胸大肌、大小圆肌、三头肌及冈上肌腱过度紧张而引起。

肩关节不稳定

重复猛力抬高上肢 (掷球) 或极度拉扯的动作 (游泳) 可能会把下关节囊及韧带拉伤,令肱骨头不能安稳地座落於关节盂的中央,容易引起肩撞击综合症。

肩撞击综合症

当上肢抬起时,位于肱骨大结节处的肌腱及软组织被挤轧在肱骨及喙肩弧之间,运动员在长期训练过程中经常重复上述的动作,有可能使有关的肌腱及软组织发炎受伤,筋腱或关节囊充血及水肿会令喙肩弧的空间更为减少,引起痛楚,使肩关节的正常生物力学特徵受到干扰,导致肌肉功能受抑制(因为痛楚)而产生代偿动作或姿势。

诱因:

主要因素 -

1. 肩部运动幅度过大
2. 动作力度过大
3. 肩部动作频率太高

 

次要因素 -

1. 训练及体能状态不佳
2. 动作错误
3. 肌肉力量不平衡
4. 关节过紧或过松
5. 姿势不正确

治疗原则

在开始任何治疗前,请先谘询医生和物理治疗师。

第一阶段 - 减轻痛楚与炎症反应

  1. 休息 - 停止会引致肩痛的动作。

  2. 冰敷 - 首 24-28 小时内,每天三至四次。以冰外敷患处,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钟。

  3. 药物 - 医生会视乎情况,指示服用止痛或消炎药物。

  4. 物理治疗 - 一般包括手法治疗及电疗,作用主要为消炎止痛及松弛肌肉痉挛等。

第二阶段 - 康复训练

  1. 物理治疗的目标主要在於令肩关节恢复原来的活动幅度、肌肉力量及耐力,另外,肌肉的控制、姿势及技术等都应注意。

  2. 运动要在无痛的幅度范围进行,特别要注意的是旋袖肌及胸胛肌的控制而并非单是训练力量,有需要的时侯,治疗师会利用黏膏带及生物反馈器帮助运动。

本文由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员及科研事务科运动医学部提供作参考之用。

查询资料,请联络运动医学部
电话:2681 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