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anner

主席報告

2019/20年度對香港體育界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變幻莫測的大環境中,更能凸顯香港運動員堅毅不屈的體育精神,繼續在國際體壇發光發亮。

年度內,香港於國際綜合項目運動會、世界錦標賽及亞洲錦標賽合共贏得超過260面獎牌,不少奧運及殘奧運項目運動員更成功躋身世界前列,其中李慧詩於爭先賽創下20個月不敗紀錄、江旻憓登上女子個人重劍年終世界排名第一、石偉雄連奪兩站世界盃金牌、何詩蓓於2019年游出短池200米自由泳全年世界最快時間,而朱文佳和王鎮炎則再度於殘疾人羽毛球世界錦標賽勇奪男子雙打錦標,期待他們於明年奧運及殘奧運再放異彩。

隨著香港運動員於國際體壇的表現持續攀升,精英體育項目及運動員的數目亦顯著增加。於2019/20年度,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支援約1,300名運動員,全職運動員人數於過去五年間增加近一倍至525人,而教練和運動員對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的需求亦越見殷切,單是本年度便上升超過10%。為應付未來各體育項目和運動員在訓練及支援服務的需要,體院設施必須與時並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於2019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支持推展體院擴建計劃,包括興建一幢設有兩個多用途訓練場館及運動科學和醫學設施的新大樓,為本地精英體育發展繼續注入新動力。體院亦成功爭取政府撥款,於2020/21年度起提高精英運動員的直接財政資助,基本升幅為8%,而「精英丙」及以上級別的全職運動員更會按級別獲得額外調整,總增幅最高可達23%。

體院一直致力與各地同業及科研機構緊密合作,務求在全球精英體育發展的大趨勢中保持領先地位。現時,體院與35個不同單位簽有合作備忘錄,就高水平運動訓練、運動科學及醫學等範疇進行合作,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奧運會備戰辦公室及內地多所精英培訓院校和研究所,以協助香港運動員備戰大型運動會;而於早年成立的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亦於2019年11月舉行年會,互相交流最新發展,從而提升各成員機構的精英培訓系統。體院亦積極與本地科研機構研發新項目,包括與香港科技大學開展一項運動空氣動力科研計劃,以提升單車運動員在大型運動會的表現。

至於運動員教育方面,我們繼早年與九所大專院校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後,今年進一步擴展網絡,先後與香港恒生大學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運動員提供更多升學選擇和課程彈性,讓他們安心地兼顧學業與全職體育訓練。截至本年度止,共有68名精英運動員透過合作備忘錄於11所大專院校修讀碩士、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另有72名運動員透過夥伴學校計劃修讀高中課程。

為促進教練和運動員的長遠事業發展及推廣本地精英體育工作,體院積極尋找資源,以舉辦各項支援計劃和社區參與活動。年度內多項計劃獲得冠名贊助,當中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承諾捐助超過1,500萬港元,為未來四年的香港教練培訓計劃提供充足資源;恒生銀行贊助的「精英運動員全方位發展計劃」正式啟動,鼓勵精英運動員作全方位發展,為退役作好充份準備;交通銀行則通過贊助體院開放日,讓其員工、客戶與及廣大香港市民更加了解體院的工作。此外,體院於年度內舉辦超過550項社區參與活動,吸引超過110萬名市民參加,同時透過社交媒體向公眾發布體院資訊,接觸超過530萬人次。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各個界別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體育界亦未能倖免,運動員的訓練計劃被打亂,國際賽事被逼取消或延期。為確保運動員與職員健康,體院自1月起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特別集訓安排、為運動員及職員進行病毒檢測,以及為體院內所有公共設施及辦公室進行徹底消毒及噴上抗菌塗層,為運動員與員工提供一個安全的訓練及工作環境。

因應東京奧運會及殘奧運延期至2021年舉行,體院持續與各體育總會保持緊密聯繫,全力支援受影響的體育項目,重新編排訓練和調節備戰工作。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際,體院董事局仝人、管理層、教練及職員上下一心迅速應變,確保體院環境安全,我謹此向各位致以由衷感謝。

我亦代表董事局衷心感謝特區政府、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各體育總會、教育界、傳媒、各贊助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合作。

有危必有機,過去一年所面對的種種挑戰,亦會為社會及體育界帶來新的機遇,我期望與大家並肩同行,協助精英運動員再創佳績。

林大輝博士 SBS JP
香港體育學院有限公司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