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anner

教練培訓及發展

體院提供全面的教練培訓服務以配合運動員及本港體育發展的需要,並由其教練培訓部代表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執行教練培訓計劃和舉辦優秀教練選舉。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為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的委員會。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度向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捐助1,501萬港元,以推動計劃自2019年11月起未來四年的發展。此計劃以國際標準為基礎,確保不同層面體育教練的整體質素,從而推動香港體育長遠發展。

計劃涵蓋三個主要項目,分別為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以及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獎勵計劃。2019/20年度共有1,544名教練受惠於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
 

2019/20
受惠於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的教練人數

1,544

舉辦的教練培訓及評定計劃數目

1

學位課程

3

資歷架構認可課程

6

入門課程

13

研討會及講座

第27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第27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於2019年10月26日於體院舉行。大會邀請了來自中國內地及本地的講者,以「運動營養」為題主講,吸引逾100名香港教練參加。

其他課程及研討會

除促進本地與海外同業者對精英教練知識的交流外,委員會亦舉辦各項課程及研討會,讓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教練掌握最先進的訓練技術,提升他們的專業認受性,在職場上進一步發展。

由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開辦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是首個在港舉辦,並以中文授課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課程由體院負責行政工作,成功修畢課程並獲頒畢業證書的學生將擁有等同於內地北體大學士學位資格,獲多個國家廣泛認可。自1999年取錄首批學生起,這項課程成功培育了許多本地精英運動員及專業教練。截至2020年3月31日為止,共有88名學員修畢此課程,並有30名學員正修讀課程。

委員會亦分別於2019年4月及8月開辦兩期「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以及於2020年3月舉辦新一期「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兩項證書課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資歷架構分別認可為第二級及第三級。此外,委員會亦為社區教練舉辦了六期「運動教練理論入門課程」。

年度內亦透過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延續培訓計劃及賽馬會教練培訓社區推廣計劃,舉辦合共九次研討會及講座,共有近1,100名教練及公眾人士參加。

此外,委員會撥出合共470,000港元予體育總會,籌辦共57項短期教練培訓及獎勵計劃,共有約1,700名教練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