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二零一一年第四期體訊

目錄

I. 體壇佳績﹝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 專題

III. 其他消息


單車運動員郭灝霆在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奪一面金牌

單車運動員郭灝霆於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荷蘭阿珀爾多倫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奪得一面男子15公里捕捉賽金牌。


羽毛球代表隊在德國青少年賽奪四面獎牌

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於三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德國青少年賽,奪得一金一銀二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雁宜 女子單打 金牌
伍家朗 男子單打 銅牌
李晉熙、伍家朗 男子雙打 銅牌
楊燚旂、李晉熙 混合雙打 銀牌

羽毛球代表隊在荷蘭青少年賽奪五面獎牌

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於三月二日至六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荷蘭青少年賽,奪得一金三銀一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雁宜、楊燚旂 女子雙打 銀牌
譚進希 男子單打 銅牌
伍家朗 男子單打 銀牌
石曉瑤、譚進希 混合雙打 銀牌
楊燚旂、李晉熙 混合雙打 金牌

劍擊代表隊在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奪二十面獎牌

香港劍擊代表隊於三月四日至十四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奪得七金五銀八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朱嘉望 青年組 - 女子重劍 銀牌
崔穎妍、朱嘉望、連翊希、繆婉晴 青年組 - 女子重劍團體 銅牌
鄭曉霖、張顥瓊、劉曉為、孫欣 青年組 - 女子花劍團體 銅牌
何笑妍、林衍蕙、沈嘉琪、溫珮賢 青年組 - 女子佩劍團體 金牌
崔浩然 青年組 - 男子花劍 銅牌
陳皓然、崔浩然、譚鈺宏、楊子加 青年組 - 男子花劍團體 銅牌
羅浩天、王嘉爾、甄侃斌、丘汶峰 青年組 - 男子佩劍團體 銀牌
朱嘉望 少年組 - 女子重劍 銅牌
張雪怡、朱嘉望、連翊希、譚貝瀅 少年組 - 女子重劍團體 金牌
鄭曉霖 少年組 - 女子花劍 銀牌
鄭曉霖、鄭曉為、何朗詩、羅希彤 少年組 - 女子花劍團體 銀牌
陳曉菁 少年組 - 女子佩劍 金牌
陳曉菁、陳一蒨、張曉彤、王映彤 少年組 - 女子佩劍團體 金牌
陳秉謙、鄭百亨、吳浩天、游信謙 少年組 – 男子重劍團體 銅牌
陳皓然 少年組 - 男子花劍 金牌
譚鈺宏 少年組 - 男子花劍 銅牌
陳皓然、譚鈺宏、鄧康、楊子加 少年組 - 男子花劍團體 銀牌
李思皓 少年組 - 男子佩劍 銅牌
王嘉爾 少年組 - 男子佩劍 金牌
陳海健、任頌賢、李思皓、王嘉爾 少年組 - 男子佩劍團體 金牌

壁球運動員歐詠芝在吉隆坡壁球公開賽奪一面銅牌

壁球運動員歐詠芝於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吉隆坡壁球公開賽,奪得一面女子單打銅牌。


游泳運動員施幸余在西班牙游泳錦標賽奪兩面獎牌

游泳運動員施幸余於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三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西班牙游泳錦標賽,分別在女子50米蝶泳及女子50米自由泳奪得一銀一銅。

 

  ﹝相片由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提供﹞

網球運動員張玲在ITF女子巡迴賽 - 三亞25K奪一面金牌

網球運動員張玲於三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在中國三亞舉行的ITF女子巡迴賽 - 三亞25K,奪得一面女子單打金牌。

  ﹝相片由香港網球總會提供﹞

保齡球運動員吳紫燕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總決賽奪一面銀牌

保齡球運動員吳紫燕於三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科威特舉行的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總決賽,奪得一面女子組銀牌。


保齡球運動員張振中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 - 科威特站奪一面銅牌

保齡球運動員張振中於三月二十三日在科威特舉行的亞洲保齡球巡迴賽 - 科威特站,奪得一面男子組銅牌。


三項鐵人代表隊在湄公河三項鐵人亞洲盃奪八面獎牌

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於三月二十五日在泰國清萊舉行的湄公河三項鐵人亞洲盃,奪得三金二銀三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蔡欣妍 半奧運距離 - 女子青年組 金牌
林善晴 半奧運距離 - 女子青年組 銀牌
胡心兒 半奧運距離 - 女子青年組 銅牌
張庭欣 女子23歲以下 銀牌
司徒兆殷 女子23歲以下 金牌
黃俊堯 半奧運距離 - 男子青年組 銅牌
何景勳 男子23歲以下 金牌
勞証顯 男子23歲以下 銅牌
左起:胡心兒、蔡欣妍、林善晴 何景勳
左:黃俊堯
左四起:胡心兒、蔡欣妍、林善晴
左起:黃俊堯、張子杰、張子熙、羅亮添、葉青翹、黃嘉浩、
李祉熹、吳迦諾、黃煦蔚

三項鐵人代表隊在湄公河陸上兩項鐵人亞洲錦標賽奪兩面獎牌

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於三月二十五日在泰國清萊舉行的湄公河陸上兩項鐵人亞洲錦標賽,奪得一金一銀。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林善晴 女子青少年 金牌
胡心兒 女子青少年 銀牌

三項鐵人代表隊在湄公河水陸兩項鐵人亞洲錦標賽奪四面獎牌

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於三月二十五日在泰國清萊舉行的湄公河水陸兩項鐵人亞洲錦標賽,奪得一金二銀一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陳安琪 女子青少年 銀牌
蔡欣妍 女子青少年 金牌
溫子晴 女子青少年 銅牌
黃俊堯 男子青少年 銀牌

 

 

  左起:陳安琪、溫子晴、林善晴、蔡欣妍

三項鐵人代表隊在陸上兩項鐵人聯賽 - 比賽3奪十一面獎牌

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於三月十三日在香港舉行的陸上兩項鐵人聯賽 - 比賽3,奪得四金四銀三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蔡欣妍 女子精英青少年組 金牌
林善晴 女子精英青少年組 銀牌
溫子晴 女子精英青少年組 銅牌
李鈺盈 女子青年公開組 金牌
吳睿琳 女子青年公開組 銀牌
羅亮添 男子精英青少年組 金牌
吳迦諾 男子精英青少年組 銅牌
黃俊堯 男子精英青少年組 銀牌
何景勳 男子精英公開組 銀牌
勞証顯 男子精英公開組 金牌
譚祖迪 男子精英公開組 銅牌

輪椅劍擊代表隊在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奪四面獎牌

香港輪椅劍擊代表隊於三月三十一至四月三日在西班牙馬勒加舉行的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奪得二金一銀一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吳舒婷

女子重劍個人﹝A級﹞

銅牌

范珮珊

女子花劍個人﹝A級﹞

銀牌

陳穎健

男子花劍個人﹝A級﹞

金牌

陳穎健、張明仔、鍾定程、黃騰達

男子花劍團體

金牌

 

  • 後排左起:吳舒婷、李志端博士﹝體院物理治療師﹞、王銳基﹝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輪椅劍擊教練﹞
 
  • 前排左起:劉軾﹝領隊﹞、陳穎健、鍾定程、張明仔、黃騰達
 
﹝相片由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羽毛球
荷蘭青少年賽2011 張雁宜, 楊燚旂 女子雙打 第 2 / 42
(3/2/2011, 荷蘭, 阿姆斯特丹)  
  伍家朗 男子單打 第 2 / 96
   
  譚進希 男子單打 第 3 / 96
   
  李晉熙, 楊燚旂 混合雙打 第 1 / 69
   
  石曉瑤, 譚進希 混合雙打 第 2 / 69
   
桌球  
德國大師賽 傅家俊 個人 第 3 / 32
(2/2/2011, 德國, 柏林 )  
   
單車  
第三十一屆亞洲單車錦標賽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第 1 / 6
(9/2/2011, 泰國, 曼谷)
  女子爭先賽 第 3 / 11
 
  黃蘊瑤 女子捕捉賽 第 2 / 8
   
  女子個人計時賽 第 3 / 11
   
  女子記分賽 第 3 / 9
   
  郭灝霆 男子五項賽 第 2 / 8
   
  蔡其皓, 郭灝霆 男子麥迪遜賽 第 1 / 6
   
第十八屆亞洲青少年單車錦標賽 梁寶儀 女子青年個人公路賽 第 1 / 20
(9/2/2011, 泰國, 曼谷)  
  女子青年個人計時賽 第 2 / 9
   
  廖韋婷 女子青年個人公路賽 第 3 / 20
   
  梁峻榮 男子青年個人計時賽 第 2 / 15
   
  男子青年記分賽 第 2 / 9
   
  王子千 男子青年個人公路賽 第 2 / 46
   
  胡樂巂 男子青年凱林賽 第 3 / 13
   
乒乓球  
2011年意大利青少年公開賽 孔嘉德 男子少年單打 第 3 / 106
(3/2/2011, 意大利, 利加諾)  
  孔鏵德 男子少年單打 第 2 / 106
   
  孔嘉德, 孔鏵德 男子少年雙打 第 2 / 54
   
  孔嘉德, 孔鏵德 男子少年團體 第 1 / 54
   
2011年德國公開賽 江天一, 梁柱恩 男子雙打 第 3 / 67
(23/2/2011, 德國, 多特蒙德)
 
保齡球  
亞洲保齡球賽2011 - 亞聯酋站 胡兆康 男子組 第 3 / 16
(27/2/2011, 亞聯酋, 杜拜)  

精英運動員的體適能訓練

香港體育學院:體適能教練Ricky Tianco

過去許多技術精湛的頂尖運動員都不願意接受力量訓練,怕會使肌肉變得僵硬、反應緩慢,或因力量太強而失去準繩。在運動競賽中,技術無疑是當中「皇者」,但當其他對手的技術水平逐步追上時,體能因素便成為了勝負關鍵。

時至今日,所有高水平的運動員在訓練技術的同時,亦要接受各種體適能訓練。體適能教練可因應個別精英運動員和體育項目的特定需求來制定計劃,為運動員進行速度和力量、帶氧及無氧運動,以及軀幹肌群穩定性和平衡性等訓練。

制定體適能訓練計劃並沒有什麼「金牌訓練計劃」,體適能教練必須按每位運動員的需要來制定最優化的訓練計劃。事實上,並非所有體適能訓練都適合每一位運動員,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別運動員的投入程度和遺傳潛能、體適能教練的技術、知識和經驗,以及他們怎樣將科學原理應用於體適能訓練之中。

設計體適能訓練計劃

一個好的體適能訓練計劃需要什麼元素呢?體適能教練為精英運動員制定訓練計劃時,必須考慮以下要點:

• 分析個人需要
• 訓練動作種類
• 器材種類
• 短期訓練要素
• 長期訓練要素
• 訓練周期
• 休息和恢復
• 科學測試和監控

在理想情況下,在制定訓練計劃前,體適能教練應先與運動員、運動專項教練,以及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專家見面。教練或運動員可就需要加強或維持的體能指標或其他需要提供意見,而科學測試則有助分析運動員的訓練需要。

練習的方法,須因應特定運動的形式及訓練效果的要求,而作出配合。好像重量練習器具,如傳統的槓鈴、啞鈴、壺鈴、藥球和沙包等,對訓練速度及力量非常有效。它們亦被常用作動彈性的爆發力訓練,因為這類動作並沒有固定的軌跡。

健身器械是用來訓練一些單一、有既定模式的動作。它們常用於受傷運動員的復康訓練,或鍛鍊個別部位肌肉之用。

某些使用氣壓或空氣阻力的練習器械,可用來加強運動員整個動作幅度的速度和爆發力。這些器械同樣有助傷患康復,因為其阻力可被仔細地調校,由很輕微開始,一點點地加強。

不同的儀器,適合不同的軀幹和平衡訓練。例如健身球、平衡板及其他不穩定的表面等,都是用來考驗運動員的平衡力及體感。在不穩定環境下接受這些訓練,能改善運動員在穩定環境下的表現。

在進行能量體系練習時,常會用上各種訓練心肺功能的儀器。各類的跑步機、腳踏車測功儀,均常用於訓練運動員的帶氧及無氧運動耐力。現時市面有多種以電力或無電力推動的儀器,適合不同的訓練目標。

訂立訓練目標後,便可因應個別需要來設計訓練計劃。一般來說,若希望提升速度和爆發力,可使用高重量的自由負荷器材(如槓鈴)作具爆發性、低重複數的推舉動作。這類練習需要較長的組間休息時間,讓運動員恢復體力。舉例說,空手道運動員常用抓舉和挺舉動作來訓練爆發力。這些練習都講求速度和爆炸性。

若要鍛鍊某一部位的肌耐力,則須以低負荷、多重複數及短組間休息時間的模式進行練習。賽艇選手和三項鐵人運動員可進行肌肉等長收縮訓練(如側軀幹支撐),以增強腰椎的穩定性。不過,若是以增加肌肉量為目標的話,訓練形式應為高負荷、中等重複數及短組間休息時間。運動員若希望增加瘦肌肉量,可選擇進行槓鈴下蹲、仰臥推舉和背闊肌下拉等練習,以八至十二次為一組,進行四至六組,每組之間休息一分鐘,以改善身體成份。

精英運動員每年的訓練計劃,會按訓練周期中個別階段的目標而改變。在非賽季時,練習多集中於傷患的康復和建立穩固的力量基礎之上。在賽季前,焦點會被轉移至速度和力量訓練。對於一些賽季長達數星期至數月的運動項目,則可實行一個以保持運動水平為目標的訓練計劃,務求令運動員長期處於巔峰狀態,減慢於賽季期間出現訓練效果消退的情況。

在高強度的密集訓練後,須伴隨適度的恢復階段。恢復的方法可以是吸收足夠的營養、按摩、熱/冷水浸浴、桑拿浴、充足的睡眠,以及給予運動員足夠時間去享受一些他們喜歡的活動,如看書、欣賞電影和跟朋友及家人聚會等。

定期的臨場及實驗室測試亦是精英運動員訓練計劃不可或缺的部份。專門為特定運動項目而設的測試,能為訓練狀況和進度產生監察的作用。這些測試可讓體適能教練知道如何調整個別訓練計劃,以維持訓練的效率。

結語

體適能訓練是精英運動員培訓的重要一環。最理想的訓練計劃是建基於科學化訓練理論、體適能教練應用這些理論的能力,以及運動專項教練及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專家間的通力合作。

運動員以健身球進行等長收縮訓練 運動員進行提挺動作

網上瀏覽《精英體育》第十一期

最新一期體院期刊《精英體育》已於三月三十一日以特約專輯形式在《星島日報》出版,向廣大市民介紹本地精英體育最新資訊及體院的工作。網上版現已於體院網站內刊載,歡迎按此瀏覽。


余翠怡與中大校友分享「精彩人生」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近年不但積極向商界人士分享運動員的奮鬥經歷,宣揚體育精神,四月一日更獲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邀請出任其以「活出精彩人生」為題講座的演講嘉賓,向在場約一千二百名中大學生分享運動員生活點滴,從而鼓勵年輕人面對困難不退縮的正確生活態度。

  左一:余翠怡

體育資訊中心新參考書籍介紹

The anatomy of stretching
﹝索書號:RA781.63 .W36 2007

此書深入透視伸展運動,內容涵蓋伸展運動的益處及安全守則,並介紹不同類型的伸展運動。此外,更論述伸展運動對身體的影響與及為如何改善和提升運動效果提供意見。書內黑白解剖插圖配以彩色陰影部份尤其有用,能清晰地展示肌肉伸展運動正在進行的位置。這是一本對健身教練和初學者同樣合用的參考指南。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the evidence explained (2nd edition)
﹝索書號:RM725 .H337 2009﹞
此書闡明身體活動、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同時檢視運動對健康問題的預防和治療之好處。新版本經過全面更新及修訂,並附有精美圖解的輔助圖表。此書為出色的教科書,亦是運動科學系學生和醫療人員的最佳參考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