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六年第二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帖雅娜於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匈牙利公開賽打開勝利之門,證明她仍有能力爭取第四度出戰奧運的比賽資格…
詳情

張敬樂揚威亞洲單車錦標賽
香港單車隊在今屆的亞洲單車錦標賽成績驕人,當中張敬樂的表現最為突出…
詳情

周凱華、李晉熙於馬來西亞大師賽摘銅
羽毛球混雙組合周凱華、李晉熙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行的VICTOR馬來西亞大師賽,贏得混雙銅牌…
詳情

II. 體壇佳績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 體院舉行新春午宴
-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重量訓練及運動鍛鍊生物物理學的書籍。
Top


帖雅娜回勇 全力爭取第四度出戰奧運

在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日於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匈牙利公開賽,帖雅娜打開勝利之門,證明她擁有爭取第四度出戰奧運的實力。

帖雅娜在該賽事被列為15號種子,36歲的她狀態大勇,一路過關斬將晉身決賽,與10號種子南韓的梁夏銀決戰七局,最終以11-7,8-11,8-11,11-8,7-11,11-9,11-9奪冠。

今次是帖雅娜第九度捧走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的冠軍寶座,亦是她在2010年於匈牙利公開賽贏得冠軍後,於同一賽事再度封后,而兩次奪冠所相隔的時間是眾球手當中最長的。

曾在最近期比賽敗給梁夏銀的帖雅娜表示:「我真的很高興能夠贏得冠軍,因為這個比賽對我來說有重大意義。」

「賽前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勝利來得不易,所以感到特別興奮。這是場硬仗,因為對手十分強頑,令我幾度難以招架。」

帖雅娜首次參加奧運追溯至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她希望匈牙利公開賽的勝利能顯示自己有能力再闖高峰。

她說:「奧運會一直是我最大的目標,無論參加過多少屆,我仍然希望再次出戰。」

「這面金牌證明我仍有能力參加最高水平的比賽,儘管我的體力未必能與年輕時相比,但我一直積極鍛練,特別是在2014年底誕下兒子後,我更加倍努力提升體能。」

「一直以來,我希望為兒子樹立榜樣,所以無論何事我都會竭盡全力做到最好。如果他能在電視看到我在里約奧運會作賽,那多美好。」

「我曾經是香港隊的主力運動員,但隨著年紀漸長,必然會有後起之秀挑戰我的位置。」

香港運動員在匈牙利公開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除帖雅娜的金牌外,還取得1銀3銅共5面獎牌。

香港隊今次採用以舊帶新的陣容參加賽事,年僅19歲的年輕運動員杜凱晉身女單四強,面對梁夏銀鬥足七局敗陣。帖雅娜在決賽撃 退梁夏銀,為較早前與姜華珺在女雙決賽輸給對方扳回一仗。

至於二十一歲以下項目,杜凱與何鈞傑均分別晉身女單及男單四強,奪得銅牌。

在匈牙利公開賽結束後一星期,港隊繼續出戰德國公開賽,並再次打出亮麗成績。何鈞傑與唐鵬合作贏得男雙銀牌、李皓晴摘下女單銅牌、帖雅娜與姜華珺則取得女雙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匈牙利公開賽 / 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日 / 匈牙利布達佩斯
帖雅娜 女子單打 金牌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銀牌
何鈞傑 男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銅牌
杜凱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銅牌
杜凱 女子單打 銅牌
國際乒聯世界青少年巡迴賽 / 一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 / 印度印多爾
朱成竹 女子青少年單打 金牌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德國公開賽 / 一月二十七至三十一日 / 德國柏林
何鈞傑、唐鵬 男子雙打 銀牌
李皓晴 女子單打 銅牌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銅牌
帖雅娜 左起:何鈞傑、唐鵬
 
朱成竹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張敬樂揚威亞洲單車錦標賽

香港單車隊在今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成績驕人,當中張敬樂的表現最為突出。

香港隊共奪得15面獎牌,其中5面為金牌,而張敬樂個人便包攬3金2銀。

在日本靜岡舉行的亞錦賽,張敬樂於公路賽和場地賽均發揮出色,先後在計時賽、公路賽及個人追逐賽奪冠。

他亦在記分賽贏得亞軍,並夥拍梁峻榮摘下麥迪遜賽銀牌。

張敬樂表示:「世界錦標賽將於三月份在倫敦舉行,我希望能一直保持最佳狀態,屆時再度踏上頒獎台。」

港隊的金牌功臣還包括李慧詩(女子凱琳賽)與梁愷樺(女子青年記分賽)。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場地單車世界盃第 / 一月十六至十七日 / 香港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銀牌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銅牌
第三十六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暨第二十三屆亞洲青年單車錦標賽 / 一月十九至三十日 /
日本東京﹝公路賽﹞/ 靜岡﹝場地賽﹞
張敬樂 男子4公里個人追逐賽 金牌
張敬樂 男子個人公路賽 金牌
張敬樂 男子個人公路計時賽 金牌
梁愷樺 女子青年記分賽 金牌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金牌
梁頌柏 男子青年捕捉賽 銀牌
馮嘉豪 男子個人公路計時賽﹝二十三歲以下﹞ 銀牌
張敬樂 男子記分賽 銀牌
張敬樂、梁峻榮 男子麥迪遜賽 銀牌
李燕燕 女子青年凱琳賽 銀牌
馬燕茹 女子青年捕捉賽 銀牌
馬燕茹 女子青年個人公路計時賽 銀牌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銀牌
羅子駿 男子青年爭先賽 銅牌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銅牌
張敬樂 中:張敬樂
中:李慧詩 梁愷樺

周凱華、李晉熙於馬來西亞大師賽摘銅

羽毛球混雙組合周凱華、李晉熙於一月十九至二十四日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行的VICTOR馬來西亞大師賽,贏得混雙銅牌。

這對混雙組合去年表現突出,不但歷史性取得澳洲公開賽超級系列賽冠軍,更摘下在杜拜舉行的世界羽毛球聯會超級系列總決賽季軍。今年繼往開來,在馬來西亞大師賽晉身混雙四強,以21-17,21-14敗於中國的鄭思維、李茵輝後奪得銅牌,而賽事冠軍最終落入這隊中國組合手中。

.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周凱華、
李晉熙
混合雙打 銅牌
  左起:李晉熙、周凱華﹝資料圖片﹞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參加人數
桌球
歐洲巡迴賽第5站
(9/12/2015, 直布羅拖)
傅家俊 個人賽 第1/179
 
單車
環馬來西亞單車賽
(9/12/2015,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張敬樂 個人總成績 第3/109
 
乒乓球
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 何鈞傑、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雙打 第3/40
(29/11/2015, 法國, 旺代) 何鈞傑、關文皓、
李逸軒、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團體 第3/20
何鈞傑、蘇慧音 青少年混合雙打 第3/87
 
網球
卡塔爾亞洲青少年14歲以下團體盃
(23/12/2015, 卡塔爾, 多哈)
陳梓洋、吳奇龍、黃尚賢 男子團體 第1/8
 
保齡球
亞洲保齡球巡迴賽–沙特阿拉伯站 甘兆麟 男子組 第2/16
(8/12/2015, 沙特阿拉伯, 利雅得) 曾德軒 男子組 第3/16
 
輪椅劍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沙迦站
(16/12/2015, 阿聯酋, 沙迦)
譚湜琛 男子重劍個人
﹝B級﹞
第3/29
 
滑浪風帆
RS:One世界錦標賽 李俊霆 RS:One﹝男子組﹞ 第1/21
(7/12/2015, 菲律賓, 八打雁) 魏瑋恩 RS:One﹝女子組﹞ 第1/9
馬君正 RS:One﹝女子組﹞ 第2/9

體院舉行新春午宴

體院於二月二十二日舉行新春午宴,招待近百名來自體育總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政府、夥伴學校,以及贊助和合作機構的嘉賓共慶新春。席間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感謝各單位於過去一年與體院同心攜手,推動本地精英體育發展,並祝願香港運動員在各項爭取里約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入場券的資格賽事旗開得勝。

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左六﹞及副主席李繩宗先生﹝左三﹞,與多名董事局成員﹝左起﹞郭志樑先生 MH、龐寵貽女士、
馮馬潔嫻女士 BBS JP、楊德強先生 JP、曾耀民先生、黃天祐博士 JP、霍啟剛先生、林灼欽先生、范偉明先生 JP、
許湧鐘先生 BBS JP及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向嘉賓祝酒,敬祝猴年進步,繼續與各界合作無間。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Fitness weight training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546 .B33 2014﹞

本書為熱愛健身運動的讀者提供詳盡指南,首部份羅列健身運動的基本指引,包括重量訓練的技巧、安全問題、選擇不同種類器材的方法,以及在家中或健身場所進行訓練的細則,並輔以各種鍛鍊的仔細描述;第二部份按動作的難度及強度,以六種「顏色區域」介紹日常健身動作,而結尾部份則提供設計個人健身計劃的建議。本書是第三修訂版,以全彩色編印,採用有系統和直接的闡述手法,特別適合希望一嘗重量訓練樂趣及好處之人士。

 
Biophysical foundations of human movement (Third edition)
﹝索書號:QP303 .B586 2013﹞

本書從解剖學、力學、生理、神經及心理角度分析人體動作的基本概念,為有志進一步研究此範疇的讀者奠下良好的知識基礎。本書已是第三修訂版,以最新研究及更佳的展示方法,介紹人體動作的發展及變化。每一章節亦提供學習目標及內容撮要等資料,幫助讀者理解課題,是學生、科研人員,以及從事研究人體動作、人體運動學、體育及運動科學業者的最佳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