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教練培訓及發展

體院提供全面的教練培訓服務以配合運動員及本港體育發展的需要,並由其教練培訓部代表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執行教練培訓計劃和舉辦優秀教練選舉。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為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的委員會。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自2015年11月起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近970萬港元推行。此計劃以國際標準為基礎,確保不同層面體育教練的整體質素,從而推動香港長遠體育發展。

計劃涵蓋三個主要項目,分別為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以及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獎勵計劃。2017/18年度共有2,263名教練受惠於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

2017/18受惠於
香港賽馬會
教練培訓計劃的
教練人數

2,263

舉辦的教練培訓及
評定計劃數目

1

學位課程

4

資歷架構認可課程

4

入門課程

13

研討會及講座

2017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
一眾教練獲頒獎項,表揚他們對香港體育發展的貢獻。

一眾教練獲頒獎項,表揚他們對香港體育發展的貢獻。

Coaches received awards recognising their contributions to Hong Kong sports development.

一眾教練獲頒獎項,表揚他們對香港體育發展的貢獻。

頒獎禮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揭曉得獎者。

頒獎禮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揭曉得獎者。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是體院一年一度的盛事,嘉許為本港體育發展付出努力的優秀教練。2017年度的頒獎禮於2018年4月22日舉行,揭曉175名得獎教練名單。頒獎禮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擔任主禮嘉賓,表揚一眾教練致力培育香港運動員於地區和國際性賽事中屢創佳績,以及積極推動社區及學界的體育發展。

今屆選舉收到破記錄的223份提名名單,競逐七大組別獎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精英教練獎、社區優秀教練獎和學校優秀教練獎。個人獎項的得獎者如下:

獎項得獎者

全年最佳教練獎

個人項目高級組

郭偉恩(桌球)

團體項目高級組

陳栩(智障人士乒乓球)

比爾荷夫曼(保齡球)

個人項目青少年組

汪昌永(劍撃)

林智鵬(智障人士乒乓球)

團體項目青少年組

梁勤輝(壁球)

優秀服務獎

馬志堅(傷殘人士草地滾球)

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

林鎮國(排球)

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

Milan Krasny(龍舟)

本年度的精英教練獎及社區優秀教練獎分別有99名和35名得主,另有32名全職教師獲頒學校優秀教練獎,表揚他們對推動學界運動作出的貢獻。

第25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五位教練及運動科學專家

五位教練及運動科學專家獲邀分享他們備戰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的心得。

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的第25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於2017年11月18日舉行,主題為「殘疾精英運動員訓練」,邀請了五位教練及運動科學專家擔任講者,分享在加拿大、中國內地及香港三地殘疾精英運動員的訓練模式,並就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的準備工作交流心得,吸引近200名業內人士參加。

其他課程及研討會

除促進本地與海外業者對精英教練知識的交流外,委員會亦舉辦各項課程及研討會,讓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教練掌握最先進的訓練技術,提升他們的專業認受性,在職場上進一步發展。

由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開辦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是首個在港舉辦,並以中文授課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課程由體院負責行政工作,成功修畢課程並獲頒畢業證書的學生將擁有等同於內地北體大學士學位資格,獲多個國家廣泛認可。自1999年取錄首批學生起,這項課程成功培育了許多本地精英運動員及專業教練。截至2018年3月31日為止,共有79名學員修畢此課程,並有20名運動員正修讀課程。

為提升教練的專業認受性,委員會亦於2017年推出三期「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以及於2018年初舉辦新一期「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兩項證書課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資歷架構分別認可為第二級及第三級。為配合各體育總會就培訓更多社區教練的需求,委員會亦舉辦了四期「運動教練理論入門課程」。

年度內亦透過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延續培訓計劃及賽馬會教練培訓社區推廣計劃,舉辦合共12次研討會及講座,吸引近2,000名教練及公眾參加。

此外,委員會撥出合共80萬港元予體育總會,籌辦共82項短期教練培訓及獎勵計劃,共有約3,000名教練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