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西區隧道全力支持精英教練工作體驗

2015 年 11 月 13 日

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西隧公司)於二零一三年開始贊助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以培育香港精英運動員於退役後,轉型為專業教練。運動員陳枷彣(空手道)、鄭國輝(滑浪風帆)、譚祖迪(三項鐵人)及黃瀚鋒(壁球)於過去兩年亦受惠於此計劃。西隧公司深感此計劃極具意義,今天宣佈將延續贊助一年。

西隧公司主席莫偉龍先生說﹕「贊助體院『香港西區隧道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的資金,是來自為香港馬拉松提供主要賽道而收回的收入損失。因此,我們很高興能善用這筆款項,為即將結束競賽生涯的運動員提供一連串課程及實習指導,協助他們轉型為專業教練。我們更希望能讓普羅大眾看到運動員有美好的發展前景,以鼓勵更多人成為精英運動員。」

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感激西隧公司多年的支持,他說:「無可否認,退役運動員是當教練的最佳人選,因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可作分享。此計劃為有興趣投身教練行業的退役運動員提供一個理想的轉型渠道。西隧公司的慷慨贊助令體院能提供訓練予一班擁有精英運動員背景的年青教練。」

體院於二零零八年推出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特別為有志發展教練事業、並將於兩年內退役的運動員提供在職培訓,為迎接新工作而準備。合資格申請的運動員必須是體院獎學金運動員,並已投入其運動項目訓練不少於八年,且於國際賽事中獲得優異成績。被取錄的運動員將接受不同種類的教練培訓,內容包括實用教練技巧、報告寫作及活動策劃等基本知識。

仁川2014亞洲運動會金牌得主鄭國輝慶幸參加計劃後,找到第二人生。他分享道﹕「當我得悉總教練艾培理將要離職時,便決定參加計劃,協助培訓更多優秀的年青運動員,以報答滑浪風帆隊的栽培。我很感謝西隧公司的贊助,因為我在過程中獲益良多,包括學懂教練應有的技巧等。課程十分實用,可為將來的教練生涯作最佳準備。」       

前精英運動員黃瀚鋒於二零一四年參加計劃,並於二零一五年四月退役,今年九月一日開始成為全職壁球教練。黃表示﹕「作為教練和運動員的性質可謂截然不同。這個計劃給予我難得的機會,切實體驗教練工作,為正式轉型為體院全職教練前打下穩固基礎。我會向所有有興趣成為教練的運動員推介此計劃,因為學員可一邊受訓一邊當兼職教練,使日後轉型更順利,更易適應。」

香港體育學院作為協助政府執行精英體育培訓的機構,向來十分重視運動員的全人發展,並積極推行相應的教育和職業發展服務,以滿足運動員在運動生涯上,不同階段的需求。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便是其中一個為有志於退役後投身教練行業的運動員提供一個理想的轉型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