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四名體院精英運動員修畢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

2015 年 11 月 17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前排右六)、北京體育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前排中)、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右五),聯同一眾嘉賓及畢業生於台前拍照留念。 更多

優秀論文證書得主連同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奬學金得奬學員包括(左起)葉子昂(武術)、伍詠詩(田徑)、陳芷晴(武術)、鄧亦峻(田徑)、張建勳(田徑)、梁倬熙(武術)、施幸余(游泳)及吳榮卓(田徑)合照。 更多

(左起)畢業生代表陳芷晴(武術)和鄧亦峻(田徑)與新生代表郭家浩(游泳)和陳頌天(武術)於開學典禮上進行新舊生交接儀式,標誌著北京體育大學的精神將薪火相傳。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右)代表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接受北京體育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頒授的「北京體育大學優秀函授站」證書,以表揚體院在持續教育工作付出的貢獻。 更多

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課程)第五屆畢業典禮暨二零一五年度開學禮已於十月三十一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大樓演講廳圓滿結束。

典禮邀請了北京體育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黃竹杭教授、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以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擔任主禮嘉賓。

此課程由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及體院於一九九九年開辦,是首個在港舉辦以中文授課及專為本地教練及運動員而設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旨在為教練及運動員提供從事精英運動培訓所需的知識和技術,藉此提高香港的教練水平。

十位畢業生當中四名為本地精英運動員包括鄧亦峻及徐志豪(田徑)、施幸余(游泳)和梁倬熙(武術)皆獲頒畢業證書,印證他們過去五年的努力。

顧先生在致詞時對學生能順利完成兼讀課程表示欣慰,並勉勵新一屆學員準備迎接挑戰。他也感謝北體大及各體育總會的長期支持和配合︰「課程自一九九九年首次招生後,一直得到北體大提供優良師資及教研配套,使這專業課程能持之以恆地開展下去。今年,我特別感謝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籃球總會、香港業餘游泳總會及香港武術聯會的配合,使各專項運動實習得以順利進行。」

黃教授恭賀第五屆畢業生,並鼓勵他們學以致用,追求更卓越成就,他說:「畢業非學習的終點,因為人生本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作為北體大的畢業生,我期望你們能繼續保持積極求學精神,在工作上盡展所長。」

擁有多項自由泳及蝶泳香港紀錄的游泳運動員施幸余,代表畢業生作出衷心感謝:「十分感謝體院、北體大以及各體育總會的緊密協作,提供如此高質素的課程,此課程不單讓我們對運動訓練及運動教育有更深了解,更給予運動員在未來的專業發展上注下一枚有力的強心針,驅使我們繼續勇往直前、向新里程邁進。」

今屆有四位畢業生的畢業論文具卓越水準,並獲頒優秀論文證書,他們分別為張建勳及鄧亦峻(田徑)陳芷晴和梁倬熙(武術)。擁有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國際田徑聯會一級教練資格及連續五屆香港優秀教練選舉的精英教練奬得主張建勳教練分享寫作論文心得:「特別感謝同學們過去五年來的鼓勵和支持。訓練智障運動員跟健全的運動員的方法有明顯分別。此課程給予我很多啟發,讓我反思如何提升短跑智障運動員的理解能力、協調性、柔韌度及心理質素。十分高興論文內的論點得到北體大的認同。」

此外,六位於上學年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亦獲顧先生頒發獎學金以茲鼓勵,包括一零級學員施幸余(游泳)、陳芷晴(武術)、張建勳(田徑)及一三級學員伍詠詩及吳榮卓(田徑)、葉子昂(武術)。

畢業禮結束後,黃教授頒發了入學通知書予二零一五年度新生,當中包括五名精英運動員,分別是亞運金牌單車手張敬煒,以及四名武術運動員陳頌天、許得恩、楊頌熹和庄家泓。

這個為期五年的課程提供合共25個必修科目,包括運動心理、運動營養學、體育統計學、運動訓練相關的行政工作、中文和英文寫作技巧等。另外,學生亦需選修一項運動學科,學習該項運動的相關理論及完成合共90小時的實習課程,可選擇運動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劍擊、游泳、乒乓球、三項鐵人以及武術。成功修畢課程並獲頒畢業證書的學生,將擁有等同於國內取得北體大學士學位資格,被多個國家廣泛認可。

此課程曾成功培育了不少精英運動員及專業教練,當中包括現役精英武術運動員鄭仲恒、梁文駿、鄭天慧;前田徑界名將蔣偉洪、鄧漢昇、杜韋諾;游泳教練麥浩然及三項鐵人教練溫樹華等。

本年度畢業生、優秀論文證書、年度奬學金及新生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