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二十二屆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中國、以色列、英國及香港專家分享精英運動訓練心理學

2015 年 03 月 18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左一)與應用運動心理學會認證顧問及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運動及體育科學講師Itay Basevitch博士(左二);香港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學家及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創辦會員鄭金枝女士(左三);以色列Wingate學院Ribstein運動醫療科學和研究中心行為科學系總監Boris Blumenstein教授(右二)和體院運動心理中心運動心理主任黃志劍博士(右一)在三月十三日舉辦的工作坊上合照。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右)致送紀念品予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左)。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右四)、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右五)、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右三)、以色列Wingate學院Ribstein運動醫療科學和研究中心行為科學系總監Boris Blumenstein教授(左四)、上海體育學院副院長及中國乒乓球學院院長施之皓先生(左五)、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競賽運動研究部主管及副研究員高志青先生(左一)、應用運動心理學會認證顧問及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運動及體育科學講師Itay Basevitch博士(左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科技幹部處楊曉君幹部(右一)、體院運動心理中心運動心理主任黃志劍博士(左三)及體院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右二)合照。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的第二十二屆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已於三月十三日及十四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圓滿舉行。本屆研討會分工作坊及研討會兩部份,並以有效讓運動員發揮出色表現,以及在精英訓練和世界比賽中愈趨重要的「運動心理學」為主題。

工作坊由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科統籌,以及由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和香港運動心理學會支持舉辦,名為「生物反饋在運動心理的理論和應用」,並在現場示範生物反饋的應用和個案處理手法。參加工作坊的人士包括教練、運動科學研究人員及業界人士和修讀運動科學的大專學生。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在工作坊致歡迎辭時表示:「作為一個重要的範疇,生物反饋能有效地應用在不同的運動心理學上,包括管理壓力、學習技能及提升表現。」他在總結歡迎辭時表示希望參加者可以透過認識更多最新的生物反饋資訊,藉以得到啟發,把生物反饋融入香港精英運動訓練。

而研討會由體院教練培訓部統籌,以「精英運動訓練心理學」為題,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

傅浩堅教授於開幕典禮致辭時十分感謝五位出席的講者,以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和體育總會對是次研討會和其他教練培訓計劃的支持。他亦表示:「希望各位教練能把握是次研討會的機會,與各位專家及同業交流,將學習到的運動心理學理論應用到訓練,期望日後能培訓出更多出色、具競爭力的精英運動員,令香港體壇更放異彩。」

隆勝軍處長在典禮上熱烈歡迎參加研討會的專家、講者及教練,並說:「從一九九六年開始,參加研討會的教練範圍逐步擴大,研討會的內容日趨多元化,已逐步成為亞洲地區為主的國際性教練研討會,這無疑對推動教練培訓工作具有積極的意義。近年來,我們不斷嘗試將研討會放在內地舉辦,內地也揀選了部分教練參加學習研討,希望兩地教練都能有所裨益。」

五位來自中國、以色列、英國和香港的運動心理專家,向參加研討會的人士分享其運動心理方面的見解及專業意見。

研討會第一位講者是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競賽運動研究部主管及副研究員高志青先生。擁有超過15年與中國國家隊和北京選手隊在不同比賽中的合作經驗,他在研討會上以「運動心理學在個人化指導中的應用」為題,就運動員及教練的個性為運動訓練及比賽所帶來的重要影響表達意見,鼓勵教練在給予運動員指導時,也考慮他們各自的獨立個性。

以色列Wingate學院Ribstein運動醫療科學和研究中心行為科學系總監Boris Blumenstein教授就 「生物反饋訓練的實現途徑:Wingate五步途徑和Learning-Modification-Application (LMA)途徑」向在場參加者介紹了兩種生物反饋訓練的實現途徑。Wingate五步途徑包括了介紹、確認、模擬、轉化和領悟五個階段;而LMA途徑則解作學習、改造和應用。他在演講中表示透過發展運動員的心理及精神技能,再把當中技能逐漸融入運動員的訓練及比賽習慣,這兩個途徑可以加強運動員的表現和提升運動員的抗壓能力。

體院運動心理中心運動心理主任黃志劍博士以「運動訓練中的有效溝通」為題作演講。他闡述「共感」的概念和指出在運動上有何因素可影響有效溝通;他亦在演講末段向教練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技巧,促進他們與運動員的溝通,成為一個良好的交流者。

第四位講者是應用運動心理學會認證顧問及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運動及體育科學講師Itay Basevitch博士。他擁有豐富隊際項目經驗,以運動心理顧問的身份與大學足球隊合作,就「隊際項目的測量與訓練決策技能」為題,分享了他的經驗及見解。

上海體育學院副院長及中國乒乓球學院院長施之皓先生是研討會最後一位講者。他在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二年擔任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教練,帶領女子乒乓球隊於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及二零一二年倫敦奧運取得勝利。他以「教練如何管理競賽中的壓力」為題,分享他在乒乓球方面的個人經驗。他在演講中簡介了運動員和教練所面對的不同壓力,以及建議了一些方法,讓教練和運動員可舒緩訓練和比賽中所承受的壓力。

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海外和中國內地的專家及本地專業教練人士就運動培訓交流意見。今年的工作坊及研討會共吸引了超過250名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運動科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