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二十一屆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專家雲集分享運動員生理調控秘訣

2013 年 12 月 10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右)致送紀念品予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李維波處長(左)。 更多

四位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右五)、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李維波處長(左五)、科教司教育處張霞處長(左二)、教練員學院培訓部孫文新部長(右二)聯同四位講者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代表於台前拍照留念,包括寧波大學體育學院副院長陳小平博士(右四) 、南京體育學院劍擊隊教練周睿先生(左三)、體院田徑總教練莊志恆博士(左四)、中醫藥統籌主任許錚錚先生(右三)、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左一)及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一)。 更多

二零一四年對體育界來說將是令人振奮的一年,因為亞洲及世界矚目的體壇盛事包括仁川亞運及索契冬季奧運會,都會於明年舉行。

為支持教練及精英運動員積極備戰來年各項賽事,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以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於十二月七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合辦第二十一屆精英教練員研討會,並以「運動員的生理調控」為題,提供學術平台讓科研人員、中國內地以及本地的專業教練分享獨有見解。

研討會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李維波處長、科教司教育處張霞處長以及教練員學院培訓部孫文新部長。

傅教授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十分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司,讓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得到不少內地出色教練員的支持。我亦希望各教練能善用這個機會,多作交流,為體壇注入新思維,訓練更多具競爭力的運動員在未來大型運動會中爭取佳績。」

李副處長於典禮上指出研討會在過去21年為亞洲體壇作出的重要貢獻,他說:「研討會為香港和內地教練的培訓交流與合作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通過邀請高水平教練和專家在教練員研討會分享,使香港和內地教練員瞭解當代運動訓練規律和訓練方法,從而提高教練的素質。」

研討會首位講者是前中國國家劍擊隊教練周睿先生,亦是現任南京體育學院劍擊隊教練。周教練於二零零八年率領江蘇省女子花劍隊在全國冠軍賽及錦標賽中奪得團體及個人冠軍。於研討會上,周教練就「運動員賽前生理調整」主題分享其專業意見,指出賽前訓練所需的時間由19日半至10週不等,視乎運動特點、運動員的訓練水平、生理狀況以及其比賽能力等,教練必須能掌握以上各項資料才能制定適合運動員的訓練計劃。

體院田徑總教練莊志恆博士則就「備戰奧運會的週期性訓練計劃」分享了寶貴的個人經驗。自二零零四年起,莊博士協助超過50名來自不同專項的澳洲運動員於三屆奧運會前作體能準備,當中包括世界紀錄保持者以及奧運會金牌得主。他強調無論是教練、運動員以及身邊的支援小組都要清晰了解各人對賽果的期望、體能要求、運動員當下的強弱點以及所訂立的體能目標,才能為運動員制定週詳的體能訓練計劃。最後,他鼓勵教練於過程中要聆聽運動員的心聲並作出清晰回應。

至於寧波大學體育學院副院長陳小平博士於會上就「賽前競技狀態的調控」題目分享時,則向在場教練提出一些能加強賽前訓練效果的建議,包括不要於訓練期間使用不熟悉的新技術,並緊密關注運動員的營養指數及恢復體能的進度,同時亦要給運動員提供一個既輕鬆又令人振奮的訓練環境。

研討會第四位講者是體院中醫藥統籌主任許錚錚先生,他對運動治療及手法治療甚有研究,更多次被邀隨香港代表隊參加大型運動會,協助運動員消除疲勞、提供運動創傷的預防指導以及手法治療。於研討會上他就「中國運動醫學和手法治療的使用」向在場教練分享心得,並指出當運用手法治療時,力度、頻率以及用力方向都是治療的基本要素,若運用得宜,手法治療能為受傷運動員帶來不少好處,包括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及消退腫脹。

一年一度的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項目之一,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目的為促進香港與海外及中國內地在教練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本屆研討會約有300名香港及中國內地教練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