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學校教練評定計劃
逾160名老師進修運動培訓知識

2013 年 08 月 08 日

成績優異的老師(前排左起)楊懿安、余德誠、李紹剛、鄧佩嘉、李秀明、蘇慧俊獲頒獎狀。主禮嘉賓和各體育總會代表包括(後排左起)香港乒乓總會簡偉雄先生、香港乒乓總會 崔小燕女士、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香港羽毛球總會鄧昌傑先生、香港網球總會 李民基先生、香港網球總會佘培昌先生、體院署理院長馮志深先生、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香港排球總會林鎮國先生、香港排球總會陳國樑先生、香港排球總會 鄺沃民先生及香港籃球總會梁國成先生,在學校教練評定計劃證書頒發儀式一同恭賀各得獎老師。 更多

學員在完成專項運動課程(乒乓球)後合照留念。 更多

學員在完成專項運動課程(羽毛球)後合照留念。 更多

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的學校教練評定計劃,多年來一直致力提升學校教練的質素,今年亦再接再厲,在七月二日至三十一日期間舉辦了一系列的暑期課程,吸引超過160名本地中、小學老師參加。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七月三十一日假香港體育學院舉行證書頒發儀式,向修畢課程的老師頒發出席證書和傑出表現獎以表揚優秀的學員。

是次課程開辦的五個運動項目為羽毛球、籃球、乒乓球、網球和排球,每個項目均包括運動通論和專項運動課程(理論及技術)兩個部份。學員的出席率達百分之80及參與評核考試後才可獲頒出席證書,如評核考試合格,並於未來一年內在所屬學校以義務形式完成30小時相關運動訓練工作後,將獲發「學校教練證書」。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在儀式致詞時表示:「香港運動員近年於國際賽事屢有出色表現,教練團隊實在功不可沒。我們的下一代若要在運動方面有更大的發展機會和空間,需要從學校開始。因此,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會繼續培訓更多教練,配合本地日趨成熟的體育發展,提升運動員的技術水平,在國際體壇上爭取佳績。」

傅教授同時感謝香港羽毛球總會、香港籃球總會、香港乒乓總會、香港網球總會及香港排球總會的鼎力協助,讓課程得以順利舉行。

學校教練評定計劃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中重要一環,旨在讓負責校隊及聯課活動的中、小學老師,特別是非體育科老師,接受運動專項的教練培訓,並考取「認可學校教練」資格。於保良局朱敬文中學任教數學科的鄧滿堂老師說:「我雖然打網球多年,但在培訓學生網球運動卻是新手。這個課程十分實用,尤其在技術部份教曉了我怎樣向學生作示範和如何處理傷患,令我獲益良多。」鄧老師期待在完成課程後可學以致用,在學校開辦網球研習班,發掘學生對網球的興趣和潛能。

另外,任職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的中文老師鄒詠莉分享說:「我今年剛開始教學,對自己能於學術和體育教學方面有多樣化發展,感到十分興奮。許多校內老師均推薦我參加這個計劃,他們認為這課程除了能讓參加者在理論及技術方面有裨益外,更能與其他老師交流教學心得,獲益良多。我很高興能夠將打羽毛球的興趣和技巧灌輸予學生,並且有機會帶領他們參加校際比賽,增進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關係。」

計劃自推出至今一直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各體育總會、校長及老師等,並曾就11個運動項目開辦課程,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足球、手球、曲棍球、健美體操、壁球、乒乓球、網球和排球。自一九九八年起,已有2,600位老師參加,為校園體育培訓提供強大後盾。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所舉辦的課程歷年來有逾80,000名教練參加,並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除學校教練評定計劃外,其他主要項目還包括教練級別評定計劃、教練延續培訓計劃,以及教練獎勵計劃。

「傑出表現獎」得獎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