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2012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表揚本地傑出社區至精英層面運動教練

2013 年 04 月 21 日

「2012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揭盅,四位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分別為單車教練沈金康(個人項目高級組)(右四)、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團體項目高級組)(右三)、武術教練黃志光(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左五)及羽毛球教練何一鳴(團體項目青少年組)(左三),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左四)、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冲先生(左一)、香港體育學院董事暨優秀教練選舉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國基醫生(右一)、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右二)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女士(左二)一同慶賀。 更多

典禮上的20周年慶祝環節中,一眾體育界嘉賓祝賀多位歷年獲得最多全年最佳教練殊榮的得主,分別為單車總教練沈金康(左十)、滑浪風帆總教練艾培理(右七)、羽毛球總教練何一鳴(右六)、羽毛球教練劉志恒(右五)、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左九)及前武術教練于立光(左八),並祝願香港體育教練培訓認受性愈來愈高,締造更多體壇佳績。 更多

為對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表示感謝,單車總教練沈金康(左三)代表一眾教練,致送紀念獎座予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女士(中)。 更多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昂然踏入廿周年,在今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約有 120位優秀的本地教練獲得嘉許,以表揚他們在去年協助香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上取得傑出成績,以及積極在社區推動運動培訓的貢獻。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港唯一嘉許全港優秀運動教練的選舉。自1993年開始,每年均表揚來自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運動教練在培訓本地運動員及推動體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今年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GBS JP、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冲先生 SBS BBS、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董事暨優秀教練選舉評審委員會主席林國基醫生 JP、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 MH JP 和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女士。

在歡迎辭中,傅浩堅教授讚揚各位優秀教練,他說:「香港運動員在去年的倫敦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上締造佳績,共獲得13面獎牌,成績有目共睹,實在值得我們引以為榮。這不單是運動員所付出的努力,更反映出各位教練在背後默默耕耘的成果。」傅教授更特別感謝特區政府對這項選舉的重視,以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廿年來對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持續資助,還有各體育總會在培訓教練和提升教練水平上的貢獻。

在恭賀各獲獎的教練時,黃彬女士表示:「滙豐與體院合作,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至今,超過8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今年為優秀教練選舉20周年,滙豐欣見教練培訓計劃在過去20多年間卓有所成,而且深受業界認同。」

「2012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共頒發五大獎項類別,分別為全年最佳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精英教練獎和社區優秀教練獎。

今年共四位教練獲得全年最佳教練獎,分別是單車教練沈金康(個人項目高級組)、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團體項目高級組)、武術教練黃志光(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及羽毛球教練何一鳴(團體項目青少年組)。

沈金康教練已六度獲得全年最佳教練獎。自1994年開始,沈已擔任香港單車隊的教練,至今培育出不少世界級運動員,包括黃金寶、李慧詩、郭灝霆、陳振興和黃蘊瑤,他們多年來於不同的大型運動會及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去年李慧詩在奧運女子場地凱琳賽中歷史性摘下銅牌,成為沈教練執教港隊19年來一項重要成就。

過去分別帶領青少年組及高級組在個人項目及成人項目組別三度獲嘉許為全年最佳教練的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憑藉去年帶領港隊在殘奧會上勇奪兩面銅牌,分別是男子花劍團體賽及女子重劍團體賽,第四度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在2005年,王教練曾獲頒發傑出貢獻獎。

在個人項目青少年組中,武術教練黃志光已第四度獲選。去年第四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黃教練率領四位武術新秀勇奪2金、5銀及1銅的佳績,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羽毛球教練何一鳴則獲團體項目青少年組的全年最佳教練獎。在2012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何教練帶領新晉雙打孖寶奪得男子雙打金牌。

體操教練潘鏡雄榮膺本年度的優秀服務獎得主。潘教練服務香港體操隊達13年,擁有20年大型國際賽事裁判的經驗。他訓練過無數的運動員,包括黃曉盈、石偉雄及吳翹充等。各人在2009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10年亞運會、2011年世界錦標賽及2012年亞洲錦標賽等比賽中均取得佳績。去年,潘教練更帶領港隊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創出香港體操史上的重大突破。

欖球教練戴里斯憑藉其出色的領導及訓練才能,連續三年獲封最佳隊際運動教練。去年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香港欖球隊在新加坡站獲得亞軍,及後再於孟買站勇奪銀盃,成為系列賽總冠軍。

本年度共有80 多位精英教練獎得主,他們在過去一年均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多項國際運動比賽中奪取驕人成績。此外,27位教練則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內的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1991年由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1992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600萬港元,歷年來逾8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有關「2012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得奬教練名單,請按此。歷屆之得獎名單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