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專家雲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分享青少年精英運動員最新發展

2012 年 11 月 02 日

在第二十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開幕禮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右)送贈紀念品予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副部長尹飛飛女士(左),以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一直以來的支持。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 (右五)、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副部長尹飛飛女士(中)、香港體育學院教練事務主管蕭宛華女士(右三) 、武漢體育學院副院長徐屏女士(左三)及武漢體育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王海明先生(右一)與部份第二十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的演講者合照。專題演講者包括前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及前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馮美雲教授(右四)、亞洲及太平洋區骨科運動醫學會名譽秘書長、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會前會長容樹恒醫生(左二)、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左一) 、美國國家青少年田徑隊教練及青少年運動員選材專家麥萊頓博士(左五)及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學會高級顧問力斯連先生(左四)。 更多

第二十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成功吸引了約100名香港、國內及海外的教練參加。 更多

鑑於越來越多年輕運動員於世界體壇上屢創佳績,體育界人士對有關青少年精英運動員之發展尤感興趣及關注。因此,今年的第二十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特以「青少年精英運動員最新發展概況」為題,邀請有關方面的運動專家分享經驗。今年的研討會於十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假武漢舉行,並由武漢體育學院承辦,成功吸引了約100名香港、國內及海外的教練參加。

是次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共邀請了六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美國和英國的運動醫學、管理專家、教練及相關專才圍繞「青少年精英運動員最新發展概況」議題發表專題演講。開幕典禮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副部長尹飛飛女士主持。

傅教授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很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使我們這個研討會能夠在武漢舉行,更提供一個難得機會,加強香港與內地教練的交流。相信在座各位教練員在經過今明兩天的研討會後,必定獲益良多。」

尹飛飛副部長對精英教練員研討會予以高度評價,她說:「研討會為香港和內地教練提供一個良好的培訓交流與合作平台,而且研討會議題多元化並能切合教練員所需,對提高訓練質素和效果實在有莫大裨益。」

前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及前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馮美雲教授以「國家青少年精英運動員的營養調控」為題,向與會者分享青少年運動員因訓練及比賽而產生的身心壓力,往往會驅使他們走向生理極限,而透過膳食質量及營養補充則可改善情況。事實上,為每個運動員設計針對性的營養調控,是其中一項能保障有效訓練和高水平參賽能力的方法。

亞洲及太平洋區骨科運動醫學會名譽秘書長、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會前會長容樹恒醫生對於肌肉與骨骼創傷有豐富的經驗。他與大家分享了「青少年運動員的肌肉與骨骼創傷」與運動員的表現。

姒剛彥博士為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心理主任,從事支援香港精英運動員超過10年。此外,他亦是國際運動心理學會秘書長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歷屆奧運會特聘專家。他圍繞「青少年精英運動員之心理素質」的議題,指出運動訓練與比賽的本質就是適應,改變自身以求在環境中更好地生存與發展,並闡述如何為青少年精英運動員建設專項適應性與社會適應性,以達致可持續的卓越運動表現。

美國國家青少年田徑隊教練及青少年運動員選材專家麥萊頓博士以「美國田徑運動員選材」為題,介紹了在運動員選材方面的研究、解釋美國國家教練培訓計劃在發掘及培育精英運動員的角色及選拔國家隊的程序。麥萊頓博士最後與在座教練員討論如何運用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的各種可持續的方法來培育精英運動員。

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學會高級顧問力斯連先生的「保護青少年精英運動員」,他分享了在英國發展和執行保護運動員的經驗及國際間如何發展保護兒童的機制。

最後一位是中國國家女子體操隊總教練陸善真先生,他曾培養出劉璇、程菲、奎媛媛、張楠等多位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他與大家分享在培訓國家青少年運動員時,所遇到的挑戰及訓練經驗。
 
除參與研討會外,香港教練們還參觀了湖北省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體操館、游泳館、跳水館及室內田徑場以及當地名勝。

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項目,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及中國內地在教練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600萬港元 ,歷年來逾80,000名教練(人次)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