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殘奧運動員創佳績 「恒生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頒發206萬港元獎勵

2012 年 09 月 26 日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先生JP(右一)、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女士(左一)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右二)頒發獎金予輪椅劍擊隊,表揚他們的傑出表現。 更多

「恒生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今天頒發合共206萬港元的獎勵予參加倫敦2012殘奧會的香港運動員。主禮嘉賓﹕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先生JP(後排右六)、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女士(後排左六)、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後排右七)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周一嶽醫生GBS MBE JP(後排左五)與一眾殘奧香港運動員合照。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與恒生銀行今天再次透過「恒生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計劃)頒發獎勵合共超過206萬港元予倫敦2012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中表現出色的香港運動員。

今屆殘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共派出28名運動員參與7個項目,12名運動員在田徑、游泳、乒乓球和輪椅劍擊項目中共取得3金3銀6銅。為香港贏取這12面獎牌的運動員透過計劃,獲頒發合共186萬港元現金獎勵。

為嘉許在殘奧會中表現出色的運動員及表揚他們付出的努力,恒生銀行亦額外頒發現金獎勵予在比賽中獲得第四至八名的香港運動員。他們獲頒發合共18萬港元現金獎勵,個人項目之獎金為1萬港元,而隊際項目獎金為2萬5千港元。此外,其餘6名健兒每人均獲頒贈一面恒生「財神金牌」,以表揚運動員比賽的決心及意志。

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周一嶽醫生GBS MBE JP、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JP,以及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女士。

唐家成先生JP盛讚香港運動員在今屆殘奧會中的出色表現。他說:「能夠參與殘奧會已是實力的證明。我要讚揚每一位參與的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全面展示崇高的體育精神和頑強鬥志,是年輕人的典範。我更衷心恭賀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及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同時,亦要感謝政府以及恒生銀行,對精英運動發展所作出的長期支持。」

李慧敏女士表示:「艱苦鍛鍊是每個運動員必經之路,尤其是傷殘運動員無懼障礙,以堅毅意志,全力拼搏。有很多傷殘運動員,都因為運動改變人生,活得更精彩。」

輪椅劍擊隊在今屆殘奧會中以2金1銀4銅成為香港隊的大贏家,透過計劃共獲頒贈111萬港元。其中余翠怡分別於女子花劍及重劍個人A級項目連取兩金,其後再夥拍隊友陳蕊莊和范珮珊,於女子重劍團體項目奪得銅牌,共獲得63萬5千港元,成為眾運動員之冠。連同這次佳績,余翠怡締造了香港殘奧紀錄,成為史上首位在3屆殘奧會中橫掃7金的運動員。她說:「我很高興能以28歲之齡得到這樣的成就。我在過去三屆殘奧會中所累積的寶貴經驗,必定能運用在其他國際賽事上;我會繼續努力,為香港帶來更多殊榮。」

首次出戰殘奧會的乒乓球運動員黃家汶在女子單打TT11決賽中擊敗隊友楊賜嘉,替香港隊摘下另一面金牌。她說:「我用鬥志克服心理壓力,將我的旋轉技術重新發揮,能夠取得好成績,實在感到非常高興!」

今屆殘奧會在個人項目中取得金、銀、銅牌的運動員分別獲頒30萬港元、15萬港元及7萬5千港元﹔而團體項目的運動員則分別獲得42萬港元、21萬港元及10萬5千港元。

這項計劃由體院於一九九四年主辦,旨在向大型賽事的本地獎牌運動員提供現金獎勵;自一九九六年起獲恒生銀行贊助,向在奧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及全國運動會中表現傑出的香港運動員頒發獎金,在二零零五年恒生更將贊助擴展至東亞運動會的得獎運動員,並於二零一零年把計劃推廣至亞洲運動會及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全力支持本地體育的發展。連同是次頒發的獎勵,計劃自一九九六年發放予香港運動員的總額超過3,000萬港元。

倫敦2012殘奧會獲獎勵之香港運動員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