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招收北體大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學生

2012 年 05 月 30 日

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二零零八及二零一零級學員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學年的開學禮上合照。 更多

北體大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二零零五級學員出席二零一零年的畢業典禮。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今年再度為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招收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學生。申請表格須於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或之前交回體院教練培訓部。有關課程的簡介會將於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三)舉行。

此課程由北體大開辦、體院負責行政工作,是本港唯一專注於運動訓練教育的五年兼讀學士學位課程。課程必修25科,包括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體育統計學、運動營養學、專項運動理論與實踐等;學員修畢所有科目並符合考核要求將可獲頒學位證書,而持有此學歷者擁有等同北體大在中國或其他國家/地區所認可的學歷。

北體大隸屬國家體育總局,是全國重點大學之一,歷年來培育了40多個奧運冠軍和過百位世界冠軍。這項課程自一九九九年首辦以來,至今共有58位學員完成課程,包括多位香港精英運動員及專業教練,畢業生包括蔣偉洪(田徑)、蔡芳裕(籃球)、何兆麟(單車)、溫樹華(三項鐵人),以及鄭家豪、杜宇航和曾思敏(武術)。現正修讀的精英運動員有鄧亦峻和徐志豪(田徑)、施幸余(游泳),以及鄭仲恒和梁文駿(武術)。

北體大的畢業生及學生均認為此學位課程十分實用,對他們的工作大有裨益。於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入學的武術運動員袁家鎣認為大部份課程對她的的運動表現均有所提升,例如是運動心理學。「修讀這個科目後,我更瞭解自己在比賽場上的心理狀況,也學懂怎樣放鬆自己以爭取更佳表現。」袁說。

於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入學的田徑教練張建勳和梁俊偉同聲表示這個課程對他們的教練工作有很大幫助。張教練於二零零零年起開始教練工作,現任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田徑總教練,在同僚推薦下報讀此課程。他說,「此課程提供很強的理論背景,證實了以往我為運動員設計的訓練計劃是可行的,這使我更有信心進一步為運動員設計訓練計劃。因此,我也有向其他教練推薦這個課程呢。」已有八年兼職教練經驗,剛剛由體院的獎學金運動員身份退役成為全職教練的梁教練也同意張教練的觀點,他補充說:「能夠結合我的經驗及課堂上學到的理論,使我在訓練運動員時更具說服力。另外,可在備有世界級設備的體院上課及小班教學,均給予學員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一直積極推動本地教練培訓工作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九二年迄今撥款2,600萬港元資助教練培訓計劃,並從二零零零年開始為北體大課程的優秀學員提供獎學金。

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日舉行的課程簡介會報名表格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