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十九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專家雲集分享備戰奧運策略

2012 年 03 月 09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中)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左二)與第十九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的講者,包括(右起)日本體育委員會高級資訊及國際事務主任和久貴洋、英國體育委員會績效考核總監彼得基恩、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中國國家游泳隊總教練么正杰(左三)和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左一)合照。 更多

第十九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於二月二十五日假麗豪酒店舉行,吸引了破紀錄超過250名香港及海外的教練參加。 更多

萬眾期待的倫敦2012奧運會將於今年七月舉行,全球人士均熱切關注這項體壇盛事和各體育強國的備戰情況。因此,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特別以「備戰奧運策略」為題,於二月二十五日假麗豪酒店舉行今年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研討會由五位來自英國、日本、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運動醫學、管理專家和教練分享以往參與奧運的經驗及今年的備戰情況,吸引了破紀錄超過250名香港及海外的教練參加,所有參加者均感獲益良多。

開幕禮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主持。

傅浩堅教授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我們很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大力支持,一直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緊密合作,更提供一個難得機會,讓香港的教練有機會拓展國際視野。我亦藉此機會多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一直對教練培訓計劃的慷慨資助,為提升香港教練的水平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蔣志學司長對精英教練員研討會予以高度讚揚,他說:「研討會為香港和內地教練提供一個很好的培訓交流與合作平台,透過高水平教練和專家在研討會中的詳盡分享,香港和內地教練得以了解最新的運動訓練模式、訓練方法和技術,從而提高訓練質素和效果。」

蔣司長亦是研討會的第一位講者,他以講題「國家隊奧運科技服務」闡述了國家隊如何以科技支援運動員備戰倫敦奧運會。他分別詳述了為國家跳水隊建立的信息化平台、為體操隊奪取金牌而制定的控制系統、研究高溫度和高濕度對運動員的影響、在主場參賽要面對的心理衝擊、以及傷病防治等。最後,他總括科技支援對現今體育訓練的重要性,因為科技和醫療的支援越先進、取得運動技術突破的機會就越大。

英國體育委員會績效考核總監彼得基恩(譯名)以「運動員、隊伍及國家備戰奧運:面臨相同的挑戰?」為題,回顧他多年來參與奧運的歷程。從他24歲參與漢城1988奧運的工作開始,亦是英國其中一位最年輕參與奧運工作的成員,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令他對講題有特別豐富和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奪取奧運金牌的關鍵是必須兼備一套專業的精英訓練系統、科學化的支援、一套有效的選材計劃、以及運動員能在比賽和訓練以外取得平衡的生活。

日本體育委員會高級資訊及國際事務主任和久貴洋以他的講題「日本精英項目備戰倫敦2012奧運概況」詳述了配合參與奧運面對的種種挑戰;日本支援團隊透過不同的工作和計劃,包括將所有體育項目分類成為傳統上有穩定贏取獎牌表現的重點項目和具奪獎潛質的新發展項目,並成立「日本團隊支援中心」,在選手村外提供強大的支援後盾。 自1994年已成為香港體育學院單車總教練的沈金康憑藉其多年的經驗,為香港單車運動培育出眾多優秀的運動員,當中包括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冠軍黃金寶及郭灝霆。他以「打造世界冠軍及奧運成功之路」為題,詳述了運動員要取得成功,必須集合教練、科研專家、以及一套精確而專業的訓練系統,配合整個訓練計劃。此外,有了科學數據支持的策略,仍需靠教練和運動員緊密的溝通才能完美地實踐出來。

中國國家游泳隊總教練么正杰的講題為「國家游泳隊備戰奧運」,他先與大家回顧國家游泳隊幾位奧運獎牌成員近年的成績,再分析科學化訓練方式及高原訓練對運動員的發展和成績躍進的好處。么教練亦強調在追逐奧運金牌夢時,平衡團隊精神和個人主義的重要性。

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項目,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及中國內地在教練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600萬港元,歷年來逾70,000名教練(人次)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