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劉鑾雄慈善基金國際科學研討會 13位運動心理專家分享經驗

2011 年 11 月 10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左八)、劉鑾雄慈善基金國際科學研討會(研討會)籌組委員會主席兼體院運動科學及醫學統籌主任蘇志雄(左一)及創達醫療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阮雄德(右七)與研討會講者包括(左二起)體院運動心理組主管姒剛彥博士、日本廣島大學藝術及科學綜合研究院副教授?矢?史、瑞典哈勒姆斯塔德大學社會及健康科學系體育及運動心理學教授Natalia Stambulova、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人體運動學系運動心理學助理教授Traci Statler、丹麥奧胡斯大學運動心理學副教授Tatiana Ryba、希臘塞薩利大學體育及運動科學部運動心理學教授Athanasios Papaioannou、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長兼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學人體動力學系運動心理學實驗室統籌主任及運動心理教授Sidonio Serpa(右八)、(右一起)西班牙巴厘亞裏群島大學運動心理學系教授Alexandre Garcia-Mas、台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教授洪聰敏、尼日利亞拉各斯大學教育學院人體動力學與健康系教授及顧問Philomena Bola Ikulayo、國際運動心理學會副主席Abderrahim Baria教授、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科學與技術學院體育及運動心理學首席講師Antoinette Minniti博士、以及德國慕尼克聯邦國防軍大學運動科學學院主管Dieter Hackfort教授合照。 更多

2011年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議緊接劉鑾雄慈善基金國際科學研討會於十一月八至九日在香港體育學院舉行。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舉辦的劉鑾雄慈善基金國際科學研討會一共吸引了超過200名本地及海外的運動科研人員、體育行政人員、教練、運動員和運動心理學學生參加。 更多

明年是奧運年,廣大市民對提升運動員表現的方法特別有興趣,運動心理學便是當中重要一環。運動心理學不單能應用於提升運動表現,對培養堅毅意志和面對逆境的能力亦有幫助。有見及此,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特別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六至七日以「運動心理學的應用」為題,主辦劉鑾雄慈善基金國際科學研討會,是次研討會與2011年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議聯合舉行,集合13位來自丹麥、德國、希臘、香港、日本、摩洛哥、尼日利亞 、葡萄牙 、西班牙、瑞典、台灣、英國和美國的頂尖專家出席演講及發表寶貴意見,吸引了超過200名本地及海外的運動科研人員、體育行政人員、教練、運動員和運動心理學學生參加。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衷心歡迎世界各地的運動心理學專家蒞臨出席研討會。「研討會有助建立一個以實證為本,能重點發展和實踐未來創新心理學方法的架構,以達至不論是獨立應用或與其他模式聯繫在一起,均能裨益亞太區的運動員和教練,體院十分感謝各位專家出席分享心得。」李博士說。

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長Sidonio Serpa教授很高興與體院一起合辦是次的國際科學研討會。他說:「這個研討會給與會者一個極佳的交流機會。我們期望透過科學的知識增強運動員在訓練及作賽時的心理狀態。」他補充說:「希望此研討會能引發具意義的互動討論,並協助提升運動員由少年過度至精英層面的相關心理準備。」

研討會探討透過運動心理學支援練習和康復訓練、提升運動表現,並協助運動員選材和職業轉型,與與會者分享相關知識及經驗。所有講題均極具啟發及實用性,大致涉及三個範疇:一、運動員的諮詢和心理訓練,例如「應用運動心理學於精英體育 – 行為理論方法」、「為美國田徑隊提供的應用運動心理學服務」、「運動心理技能:指引與實踐」和「壓力下的情緒及動作表現」;二、社會運動心理學,例如「運動團隊的合作及凝聚力」、「教練培訓及教練-運動員關係」和「職業生涯過渡概念模式」;三、「生物反饋訓練在精確性運動項目應用」。

講者與參加者就講題展開熱烈討論,相得益彰。跆拳道教練盧愛好執教30多年,但她仍覺得這個研討會極具啟發性,令她獲益良多。她說:「當你投入教練工作日子久了,有時難免會側重了某些訓練計劃而忽略了其他對運動員的支援,這個研討會正好讓我重新調整相關的訓練計劃,平衡運動員各方面的需要。」另一位首次參與此研討會的是負責青少年運動員培訓工作的羽毛球教練姚偉文,他同意盧愛好教練的意見。「Statler教授提醒教練要給予運動員充足的心理準備,讓運動員能適應賽場上和賽場以外(例如選手村)的環境和將會遇到的事情等。這些建議均十分實用。」姚教練說。

這個一年一度的研討會圓滿結束後,2011年國際運動心理學會會議亦緊接於十一月八至九日於體院舉行,是難得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