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全力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

2010 年 11 月 18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撰文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

體院全力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議案。作為協助政府執行精英體育培訓的機構,我們相信主辦亞運會能產生激勵作用,大大提升香港的體育成績。

香港運動員在廣州2010亞運會首六天賽事中,拼盡全力為香港體壇勇奪佳績,取得16面獎牌,其中包括四面金牌。單車運動員黃蘊瑤在女子記分賽決賽中英勇的表現,更激發我們相信在面對極其艱巨的挑戰時,亦能取得超卓成績。由於廣州鄰近香港,很多香港支持者能親身到廣州見證她的成就,為她打氣。

青少年運動員亦深明亞運會是他們提升水平的時機。他們在2009/10年度亞洲錦標賽中,於95個項目排名首三位,這些運動員正準備迎接他們生命中的挑戰和機遇,在2023年亞運會顯示香港的傑出體育才能,如果能在香港市民面前作賽,更是最好不過。

主辦大型運動會其中一項好處,是主辦國家/城市奪取的獎牌數目將會增加。香港於2009年主辦東亞運動會時,亦親身體會這個現象。之前香港在東亞運動會的獎牌數目從未超過13面,但在2009年東亞運動會中,香港成績躍升八倍,取得110面獎牌,令香港名列獎牌榜的第四位。2009年東亞運動會後,體院向運動員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5% 以上的運動員認為主場之利大大提升了他們的表現。其中一位金牌得主表示:「能夠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比賽的勝利及喜悅,實在饒有意義,令人振奮。這是美妙和光榮的經歷!」

2009年東亞運動會燃起了社會大眾對精英體育發展的關心與重視,並讓大眾親身見證運動員的成就,有助加強社區團結精神,藉著香港運動成就產生歸屬和自豪感。為了促進社會繼續關注和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下一步就是爭取主辦亞運會。

各地爭相競逐大型運動會的主辦權,因為這是促進精英體育於社區各層面發展的捷徑。主辦2023年亞運會,能為香港提供獨一無二的機遇,藉以提升香港的品牌形象,並傳遞香港是個充滿活力、追求卓越、多元化、提升社區生活質素及為未來下一代開創健康生活模式的社會。以上目標不應被短期財政考慮所局限。

基於上述各項原因,體院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