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延續培訓計劃
為教練提供基礎法律知識

2010 年 06 月 30 日

約有200名認可教練參加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延續培訓計劃轄下的「運動訓練之相關法律」講座。當日主講嘉賓是資深律師蔡克剛,他曾於二零零零至零二年擔任香港律師會會長,亦為香港草地滾球總會二級認可教練。 更多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延續培訓計劃(計劃)轄下的「運動訓練之相關法律」講座已於六月十八日在奧運大樓圓滿舉行,當日約有200名認可教練參加,就運動訓練上涉及的法律問題有更具體的認識。

當日講座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邀得曾於二零零零至零二年擔任香港律師會會長的資深律師蔡克剛律師主講。蔡律師亦為香港草地滾球總會二級認可教練,他在講座中就合約關係、侵權責任、社會責任、刑事法律責任和紀律處分程序五個範疇與參加者分享了寶貴經驗。

蔡律師說:「我感到很榮幸能夠獲得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的邀請,與本地體育教練分享一些法律資訊和意見。教練會在很多場合中遇上突如其來的法律問題,我藉此機會提點各位教練朋友注意各種法律問題。本地體育產業正處於萌芽階段,經理人公司的出現以及明星運動員的商業價值都讓本地體育行政人員和教練有需要了解多點法律事項。」

這是教練延續培訓計劃於本年度的首場講座,而上年度舉辦的講座涉及「體育統計與應用」、「團隊訓練及管理技巧」、「優秀教練成功錦囊」、「運動員逆境應對策略」和「運動員腰背創傷成因及預防」多個主題。

香港乒乓總會蘇鎮南教練及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李耀鈞教練同時參加了上述六個講座,二人均表示講座內容相當實用,資料豐富,獲益良多。

「每個講座都有其獨特的主題,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獲取不同類型的技能和知識,包括訓練技巧、運動創傷和法律資訊等。以這個講座為例,我從中獲得不少法律上的最新知識,相信有助自己出任專業運動教練的發展。」蘇教練說。

李教練對蘇教練之意見表示認同,並說:「教練也需要終身學習。」他續稱:「蔡律師演講時十分風趣,成功吸引我們投入講座內容的興趣。我極力向其他教練推薦這個講座,參加者可獲得不少有用及最新的法律資料,包括如何在運動員涉及商業活動前已提前保障他們的權益。因此,我會繼續參加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舉辦的定期講座。」

因應教練在不同範疇知識的需要,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將於八月十三日在香港體育學院舉行「運動視覺訓練與運動表現」講座,並邀請到專業視光師講述如何透過正確訓練提升運動員的視覺能力與觀察力,從而改善他們的運動表現。

蔡律師、蘇教練和李教練三位認可教練均透過參與是次講座而獲得教練延續培訓時數,以維持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確認其有效認可教練資格。以往認可教練透過出席教練延續培訓活動而累積時數,而由二零一零年五月一日開始,認可教練可透過三個新增的途徑,更多元化去累積延續培訓時數,包括於非專項體育項目的課程、講座或公作坊中發表演講或教授有關課程、擔任體育總會內教練委員會成員,以及在非專項體育項目的書本或期刊中發表著作或文章,而有關內容須經同科的學者審核。

此外,在二零零五年取得認可資格的本地教練,將由今年七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期間獲安排免費換領新證。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網頁www.hkcoaching.com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九二年起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迄今捐款超過2,100萬港元。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香港體育學院負責行政工作,旨在為教練提供集理論與實踐的知識,並給予正式的認可教練資格,而這項計劃便是其中一項培訓活動,旨在為已獲得認可資格的教練舉辦各類專題研討會及工作坊,協助他們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及實際經驗,以及提供互相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