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年度盛事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表揚93位本地傑出運動教練

2010 年 05 月 16 日

帶領香港足球隊勇奪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金牌的教練金判坤(左),從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香港區總裁馬凱博(右)手上接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其他東亞運的教練亦獲邀出席頒獎禮,接受在場嘉賓的掌聲嘉許。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左一)、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右二)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劉掌珠女士(右一),與二零零九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得獎教練(左三起):高聳(武術)、茹詠豪(滑浪風帆)、梁勤輝(壁球)、崔小燕(智障人士乒乓球)和李惠芬(乒乓球)合照。 更多

主禮嘉賓與二零零九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以及傑出貢獻獎的得獎者:武術教練高聳(左三)、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右四)、智障人士乒乓球教練崔小燕(右五)、滑浪風帆教練茹詠豪(左四)和壁球教練梁勤輝(左五),與壁球教練蔡玉坤(傑出貢獻獎,中)及其愛徒李嘉兒(右一)合照。 更多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前排):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四)、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右三),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右四)、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劉掌珠女士(左三)、體院三位董事胡偉民(左一)、郭志樑(左二)、林國基醫生(右二)、以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右一)和眾得獎教練合照。 更多

九十三位致力協助香港運動員於去年國際賽事上取得傑出成績的優秀教練,在今天舉行的「2009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上備受嘉許。

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江偉、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香港區總裁馬凱博,攜手表揚這群在本地體壇默默耕耘的傑出教練。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港唯一嘉許全港優秀運動教練的選舉。自1993年開始,每年均表揚來自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運動教練在培訓本地運動員及推動體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在歡迎辭中表示:「香港運動員去年在東亞運動會上締造佳績。 我們明白獎牌的背後,實際上是教練及運動員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亦感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這個優秀教練選舉活動,並喜見今年選舉共收到151份提名表格,創出歷史新高,足見這項選舉已廣受體育界的認同。」

滙豐香港區總裁馬凱博表示:「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90年代初開始,便贊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及優秀教練選舉。教練帶領運動員在賽場上努力奮鬥,締造佳績。在私下教練亦是運動員的良師益友,與他們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以及面對失敗的歷練,所以教練們所付出的心血是值得表揚的。」

「2009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共設六大獎項類別,分別為全年最佳教練獎、傑出貢獻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精英教練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和社區優秀教練獎。

本年度共有五位教練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高級組方面,武術教練高聳榮膺個人項目的全年最佳教練,而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及崔小燕(智障人士乒乓球)則齊獲選團體項目的全年最佳教練;青少年組方面,滑浪風帆教練茹詠豪勇奪個人項目全年最佳教練,而團體項目的得獎者則為壁球教練梁勤輝。高、茹及梁三人都是首次獲得這項榮譽。

曾於二零零六至零八年連續三年獲精英教練獎的武術教練高聳,今年首次奪得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在高教練的帶領下,香港武術隊於第十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中取得3金5銀2銅的驕人成績。

在二零零七及零八年兩奪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的乒乓球教練李惠芬今年再下一城,三度獲獎。李教練帶領姜華珺及帖雅娜在第五十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取得女子雙打銅牌。

曾是二零零三及零五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的崔小燕,今年再獲評審團垂青,與李教練同享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殊榮。崔教練領導的女子乒乓球隊在第二屆國際智障人士體育聯盟環球運動會中成績驕人,分別奪得女子雙打及團體兩面金牌。

首次奪得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獎的滑浪風帆教練茹詠豪率領一眾新秀運動員勇奪佳績,計有陳晞文在世界青少年帆船錦標賽2009中奪得女子青少年RS:X板金牌和盧善琳在世界青少年滑浪風帆錦標賽2009中奪得女子青少年RS:X板銅牌。

團體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由壁球教練梁勤輝當選。梁教練帶領青少年壁球隊於世界青少年壁球錦標賽2009中勇奪女子青少年組團體銀牌,再於第十四屆亞洲青少年壁球錦標賽中奪得男子及女子青少年組團體兩面銅牌。梁教練過去曾五度獲得精英教練獎,今年則是首次獲全年最佳教練獎殊榮。

一直對壁球運動貢獻良多的蔡玉坤教練今年獲頒傑出貢獻獎。蔡教練自一九九九年至今擔任體院的壁球總教練,過去十年帶領運動員在多項國際賽事中取得驕人成績,包括於2005、2007及2009世界女子壁球錦標賽、2002及2006亞運會及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中合共取得9金2銀2銅。蔡教練致力培訓本地運動員,並積極關心他們的全面發展,包括運動員退役後的安排。

足球教練金判坤帶領香港足球隊於東亞運中奪得金牌,首次獲得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實至名歸。至於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評審經慎重考慮後決定懸空本年度的獎項。

本年度共有69位精英教練獎得主,突破歷屆得獎者人數,他們在過去一年均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國際運動比賽中奪取驕人成績。此外,23位教練則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層面的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除了頒發各項年度獎項外,大會今年特別邀請曾參與去年十二月東亞運並取得獎牌的教練蒞臨頒獎禮,接受在場嘉賓及其他教練的掌聲嘉許。

本年度的優秀教練選舉首次透過巴士多媒體電視節目作出宣傳,向公眾介紹此選舉及表揚教練所作出的努力。乘客自五月中起至六月初可收看到有關頒獎禮花絮的片段。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由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100萬港元,歷年來逾2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2009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得獎教練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