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專材雲集年度國際科學研討會 分享運動生物力學經驗

2010 年 04 月 19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董事林國基醫生(左四)、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右三)及國際科學研討會(研討會)籌組委員會主席蘇志雄博士(右一)感謝所有出席研討會的講者,包括科勒施尼弗博士(右二)、陳啟明教授(右四)、忻鼎亮(中)、(左一至三)張百鳴、王向東博士和方迪培教授。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舉辦的國際科學研討會一共吸引了超過200名本地及海外的運動科研人員、體育行政人員、教練及運動員參加。 更多

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在保持運動員處於高峰狀態上擔任著重要角色,而生物力學及技能掌握對精英體育的影響也日益顯著。為了配合本地運動專材的需要,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在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六及十七日特別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國際科學研討會,主題為「運動生物力學:競技水平提升及創傷預防」。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一共吸引了超過200名本地及海外的運動科研人員、體育行政人員、教練及運動員參加。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表示:「國際科學研討會為所有參加者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運動生物力學最新知識的平台,特別是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去了解運動生物力學現今在北京、香港、上海和英國的最新應用情況。」

六位來自英國、中國及香港的運動科研專家分別就七個專題及一個工作坊發表專題演講,為所有與會人士提供一個極佳的討論平台,就生物力學提升競技水平及預防創傷範疇上分享相關的知識和經驗。

賽艇科學顧問及Biorow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科勒施尼弗博士在「生物力學在精英運動的應用:以賽艇運動為例」及「運動生物力學測試與評量」這兩個題目上與參加者分享了寶貴的經驗。科勒施尼弗博士曾經是一名國際級賽艇運動員,加入前蘇聯國家隊達九年時間,個人最佳成績包括一九八零年莫斯科奧林匹克運動會銀牌、一九七五年世界青年錦標賽冠軍、一九八二年世界青年錦標賽冠軍,以及五個前蘇聯全國錦標賽冠軍。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向東博士以「北京運動生物力學為精英訓練服務的現狀」為題,講述如何透過運動生物力學協助國家舉重隊和射擊隊的日常訓練,並提升運動員在主要賽事中的表現。

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忻鼎亮剖釋了「上海運動生物力學為精英訓練服務的現狀」。他指出,運動生物力學為競技體育服務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 初級、中級和高級,而目前國內的服務大都處於初級和中級階段。他亦提供了運動生物力學支援不同競技項目的實例,包括用圖數轉換方法為劉翔和朱建華作動作技術分析,以及不同游泳衣表現的研究結果。
亞洲運動醫學聯會前主席陳啟明教授以「運動生物力學—創新思維概念」為題,與一眾參加人士分享了現時運動生物力學加入創新科技以提升運動表現的全球趨勢。陳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骨科講座教授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主管。

體院運動生物力學主任張百鳴的講題是「香港運動生物力學為精英訓練服務的現狀」。在以參加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為目標的訓練周期中,體院生物力學部對精英運動員提供技術服務方面做了很多探討,如針對不同的運動項目包括單車和乒乓球的實際應用等,他並對有關服務和實用性研究做了綜述性總結。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方迪培教授分享了個人對「運動生物力學與創傷預防」的意見,闡述運動生物力學技術如何協助找出造成大部份運動創傷的原因及相關模式,並為預防創傷提供了一點提示。

研討會最後由體院生物力學部代表主講的「運動中身體活動的生物力學評量」工作坊為總結,圓滿結束。

今年的研討會獲得多個機構協辦,包括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