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專家雲集第十七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分享優秀精英訓練系統

2010 年 01 月 25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代表林國基醫生(左二)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左三)一同頒發紀念品給五位演講嘉賓(左起)──前中國國家田徑隊副總教練余維立、中國國家乒乓球隊教練李曉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和前中國國家佩劍隊主教練張雙喜。 更多

研討會最後的環節為論壇,參與講者包括(右起)新加坡體育委員會體育發展及體育學院總監羅拔.甘巴德拉、前中國國家佩劍隊主教練張雙喜、前中國國家田徑隊副總教練余維立、中國國家乒乓球隊教練李曉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教授(左一)則為論壇作嘉賓主持。 更多

第十七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於一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假銅鑼灣奧運大樓舉行,吸引超過180名本地及海外的參加者。 更多

去年香港隊在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東亞運)中皆取得優異的成績,令本地精英體育發展的成果備受重視。有見於此,「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今年就以「優秀的精英訓練系統」為主題,並於一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假銅鑼灣奧運大樓舉行了開幕禮及研討會,吸引了超過180名香港及海外的教練員參加。

開幕禮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代表林國基醫生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主持。林國基醫生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我們很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使我們得以邀請中國著名的教練員及專家作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並與各位教練員分享心得。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多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長久以來對香港教練培訓的慷慨資助,為提升本地教練的水平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蔣志學司長很高興看到參加研討會的教練員和參加者的背景逐步擴大。他表示:「研討會的內容日趨多元化,已逐步成為亞洲地區為主的國際性教練員研討會,這無疑對推動教練員培訓工作具有積極的意義。」

九位來自新加坡、中國和香港的運動科研專家、運動教練及業內行政專才分別於為期兩日的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新加坡體育委員會體育發展及體育學院總監羅拔.甘巴德拉以「成功的精英培訓系統」為題,講述如何透過高水平的訓練系統及綜合方法以提升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總會的發展。甘巴德拉曾任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高級行政人員,主要協助發展及評估精英培訓系統。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以「中國競技體育系統及科技支援」為題,分析中國競技體育系統及有關的科技支援如何令中國成為運動強國。蔣司長目前主管全國體育科技、教育和反興奮劑工作。

中國國家乒乓球隊教練李曉東則分享了「支援運動員邁向成功之路」。李教練是中國著名的乒乓球教練,並執教中國國家隊達20年,期間培訓劉國梁、王濤、王楠及王勵勤等乒乓球名將,並於二零零八年帶領國家隊獲得北京奧運會男子乒乓團體冠軍。

前中國國家田徑隊副總教練余維立以「田徑訓練要訣及有效管理」為題,剖析了如何透過多元化的接力訓練以突破成績及分享管理國家田徑隊的經驗。余教練曾於一九七四年第七屆亞運會獲得4x100米接力亞軍,退役後致力於田徑短跑教練訓練工作,並服務中國國家田徑隊達30年。

前中國國家佩劍隊主教練張雙喜則以「如何發掘及培育高水平的劍擊運動員」為題,闡述如何善用資源以培訓精英運動員。張教練是2008北京奧運會男子佩劍個人金牌得主仲滿的啟蒙教練,自一九九七年起培訓仲滿長達10年,為仲滿的奧運金牌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名譽醫學顧問及東亞運動會醫務委員會會長張維醫生的講題是「備戰大型比賽的醫療支援」,張醫生提供了有關教練在計劃備戰重要比賽中應注意的要點及準備。張醫生是2004及2008奧運會香港代表團首席隊醫,擁有在大型運動會的豐富實戰經驗。

香港足球代表隊總教練及南華足球隊領隊金判坤帶領香港代表隊在2009東亞運奪得歷史性的金牌。他與大家分享了「香港足球成功之路」,從總教練的角度分析香港代表隊備戰的策略、挑戰和成功的關鍵。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的講題是「香港精英運動員培訓的契機」。香港的精英體育培訓系統主要以生物心理社會融合模式為基礎,李博士將探討這個融合模式如何為運動員於醫療、生理、心理、社會及福利等需要作出配合,成為香港精英體育培訓的重要元素。

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則透過「運動員在大型比賽中提高表現的心理因素」講題,闡述了運動心理如何成為精英培訓系統中的一個重要元素,以及如何提高運動員在比賽中的表現。姒博士出任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及支援香港精英運動員超過10年,亦是國際運動心理學會秘書長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2008奧運會特聘專家。

是次研討會亦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教授在一月二十四日作論壇的嘉賓主持,主題為「教練在訓練系統的角色」。現場的討論氣氛熱烈,令所有參加者獲益良多。

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特別是中國內地)在教練員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

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100萬港元,歷年來逾2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