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十五位精英運動員為當教練做好準備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參加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的運動員在開學日合照。 更多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東亞運)圓滿結束,香港隊勇奪26金、31銀、53銅的佳績,名符其實「創造傳奇一刻」。大賽過後,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15位獎學金運動員參加了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計劃)去年十二月份的課程,為其運動員生涯及更長遠的前途作好準備。

此計劃在二零零七/零八年度首次舉辦,旨在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使其有機會發展成為認可教練。今年,15位精英運動員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今年一月期間修讀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第二級運動通論(甲部)課程,他們利用每天傍晚及週末下午完成兩星期的密集課程。

參加此計劃的15位運動員來自不同項目,其中有10位均是羽毛球運動員,其他則來自田徑、單車、賽艇以及武術,他們修讀這個課程是得到各總教練全力支持。於東亞運女子單打決賽中強忍腰傷力戰而奪得銀牌的周蜜認為現正是讓她好好休息並專心進修的時機。「我熱愛打羽毛球,但現今要維持我的競爭力似乎越來越難,因為球壇中也有很多冒起的新秀。我很感激體院和陳智才總教練給我機會加入香港隊,我希望將來退役後能協助培育新人,所以現在我先要在運動理論方面裝備好自己。」周說。

周的隊友吳蔚也參加了此課程。吳計劃於今年四月退役,並準備以自己的經驗和專業回饋羽毛球隊。他說:「我很期待看到年青的隊友能在國際比賽中大放異彩,取得優異成績。我不肯定自己退役後會否當教練,但先進修以作準備是必須的。」在羽毛球場上拼搏多年的吳,在培訓工作方面的經驗卻不多。「我一直有協助培訓一些年青運動員,但我仍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希望在運動教練和教練管理方面均可學到更多知識。有些課程如訓練計劃編寫、教練管理技巧和教練之法律責任,定必令我得益不少。」吳說。

在東亞運取得女子輕量級四人艇(無舵)銀牌的賽艇運動員李婉賢對於能報讀此課程感到十分興奮。她讚賞此課程提供密集的課堂,讓平時長期身處海外受訓和比賽的她可趁一個短假期的空檔一嘗進修的心願。「我一直希望有機會參加教練培訓課程,但我卻甚少長時間留在香港。進修教練培訓技巧能豐富自己的運動生涯,有些課程如肌肉控制與學習和運動心理學等對我的日常訓練也很有幫助。」李說。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九二年起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迄今捐款超過2,100萬港元。此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香港體育學院負責行政工作,旨在為教練提供集理論與實踐的知識,並給予正式的認可教練資格,而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便是其中一項培訓活動,至今已有53位運動員參加,他們分別來自八個精英運動項目及殘障人士體育項目,例如羅曉鋒(賽艇)、胡兆康(保齡球)、袁家鎣(武術)和陳穎健(輪椅劍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