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破天荒16位體壇新秀齊膺第三季ZESPRI™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得獎運動員包括(後排左起)吳穎嵐和趙頌熙(乒乓球)、張敬樂和蔡其皓(單車)、湯芷穎、何嘉寶、廖梓苓和李嘉雯(壁球)、方怡德和羅浩天(劍擊)、盧善琳(滑浪風帆)、(前排左二起)伍家朗和李晉熙(羽毛球)、何念澄(跆拳道-香港聾人體育總會)、(前排右起)陳晞文(滑浪風帆)和郭鎮海(硬地滾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以及獲頒優異證書的運動員(前排左一)駱進謙(蹼泳)、(前排右三起)蔡偉健(游泳-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朱偉軒(乒乓球-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和楊麗珊(田徑-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 更多

二零零九年東亞運動會的吉祥物「東仔」和「亞妹」與一眾主禮嘉賓和特別嘉賓一起恭賀得獎運動員之餘,更鼓勵他們在未來的國際賽事再創佳績。 更多

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辦、紐西蘭奇異果品牌ZESPRI™贊助及得到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和香港體育記者協會(體記協會)的鼎力支持,第三季ZESPRI™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於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以嘉許本地19歲以下青少年運動員的傑出運動成績。

由於大部份候選運動員均獲得優異成績,今季的得獎人數創出了歷史新高,共有16位,包括李晉熙伍家朗(羽毛球)、張敬樂蔡其皓(單車)、方怡德羅浩天(劍擊)、何嘉寶李嘉雯廖梓苓湯芷穎(壁球)、趙頌熙吳穎嵐(乒乓球)、陳晞文盧善琳(滑浪風帆)、何念澄(跆拳道-香港聾人體育總會)以及郭鎮海(硬地滾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他們每人分別獲頒贈現金獎2,500港元、價值2,500港元的禮

主禮嘉賓包括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余國樑、體記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潘志南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此外,吳蔚(羽毛球運動員)、黃金寶(單車運動員)、陳丹蕾(退役乒乓球運動員)和黃德森(退役滑浪風帆運動員)等亦應邀出任是次頒獎典禮的特別嘉賓,並與其他主禮嘉賓一起將獎狀頒發予這批體壇新秀,寓意精英運動員的發展得以薪火相傳。二零零九年東亞運動會的吉祥物「東仔」和「亞妹」也現身頒獎典禮恭賀得獎運動員和鼓勵他們在東亞運動會中再創佳績。

壁球運動員何嘉寶、李嘉雯、廖梓苓和湯芷穎憑藉在印度舉行的2009世界青少年女子壁球團體錦標賽取得的一面銀牌而獲選為今季的傑出青少年運動員。廖梓苓和何嘉寶以往曾分別獲此殊榮兩次及一次。他們說:「雖然我們已不是首次獲獎,但我們仍然感到十分開心,因為我們的努力得到肯定。」李嘉雯則說很高興知道此選舉獲得奇異果品牌ZESPRI™贊助,「獲得商業贊助意味著本地的體育活動日漸受到關注,我對此感到十分興奮。」李說。

劍擊運動員方怡德在七月於新加坡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2009中,勇奪女子佩劍青年團體賽銀牌及女子佩劍青年個人賽銅牌,隊友羅浩天在同一賽事中亦獲得男子佩劍青年團體賽金牌及男子佩劍青年個人賽銀牌。曾於二零零七年第三季獲選為傑出青少年運動員的方怡德現已更趨成熟。「以往我會以年長的運動員為我的榜樣,並希望盡力達到他們的水準;但現在我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強弱項和如何不斷進步。」羅浩天現於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修讀第一年的副學士基礎課程,他於小學三年級時已開始接觸劍擊運動。他對於首次獲選為傑出青少年運動員感到十分興奮。「我獲知得獎時真的感到十分驚訝。這個獎項激發我繼續努力,未來的目標是在明年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中獲得男子青年個人及團體賽冠軍。」羅說。

乒乓球運動員趙頌熙和吳穎嵐在七月於印度舉行的第15屆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中,勇奪男子少年組單打銅牌和女子團體-18歲組銀牌;另外在八月舉行的2009國際青少年巡迴賽第一屆香港公開賽中又嬴得男子雙打銀牌和女子單打銅牌。趙頌熙高興得悉這項選舉今年獲得贊助商支持,這鼓勵他要更努力和專注訓練,以期在將來獲得更佳成績。「我的目標是參加明年舉行的新加坡2010青年奧運會並取得優異成績;長遠的目標則希望參加不同的大型運動會如亞運會和奧運會,並可贏取獎牌,為港爭光。」趙說。吳穎嵐則感激父母和教練的鼓勵和栽培,她亦感謝ZESPRI™對運動員的慷慨支持。

前途無限的跆拳道運動員何念澄於今年九月首次代表香港參加台北第21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聽障奧運會),其於跆拳道男子58公斤以下項目中勇奪銅牌,令他榮膺傑出青少年運動員。他在備戰聽障奧運會時十分刻苦,分別進行了每星期五天、每天三小時的訓練。「雖然我是弱聽人士,但我相信我的能力並不比正常人差,甚至可以做得比他們好。爸爸常鼓勵我說:我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何分享道。

與此同時,在本季度表現優異的運動員賴楨敏(馬術)、駱進謙(蹼泳)、楊麗珊(田徑-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朱偉軒(乒乓球-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和蔡偉健(游泳-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亦獲頒發優異證書,以茲鼓勵。

今年喜獲ZESPRI™贊助,所有在二零零九年全年季選中的得獎者,將有機會參加明年三月底舉行的紐西蘭交流團,名額共有四名。有關選拔將於明年一月至二月舉行,詳情於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