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培訓計劃向運動員灌輸運動教練通識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參加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的運動員認為課程實用,獲益良多。 更多

運動員上實習課時十分認真。 更多

近年體壇盛事接踵而至,繼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和十月剛結束的全運會,十二月的東亞運動會已如火如荼。正當所有運動員均全力為大型賽事備戰之際,他們同時亦埋頭苦讀,為更長遠的前途努力。15位精英運動員於八月至九月期間利用每天午飯的休息時間修讀兩星期的密集課程,完成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計劃」)第二級運動通論(甲部)課程。當他們完成課程和考試之後,都十分興奮,並揚言會推薦其他隊友修讀這個實用課程。

在二零零七/零八年度,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首次為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運動員舉辦「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旨在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使其有機會發展成為認可教練。二零零九/一零年度參加的運動員來自不同項目,包括空手道、賽艇、保齡球、三項鐵人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的體育項目。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女士表示:「我們深明教練角色非常重要,亦知道不少精英運動員有志成為認可教練。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具彈性,又可配合其緊密訓練及比賽時間的課程。我們希望完成培訓的運動員在成為教練後,能協助培訓新一代運動員,為推動本港的體育發展出一分力。」

計劃導師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副會長雷雄德博士,認同這個課程對運動員投身為認可教練的好處:「運動員每天接受艱苦訓練,大多只對自己的運動專項有認識,往往忽略了現代運動最新的基本理論,他們可以透過這個課程的不同單元,例如運動生理/心理學、運動營養學、教練管理技巧、運動與違禁藥管制等,了解科學訓練的目的和效果,拓展有關教練的知識領域,就像上了運動通識課。」雷博士欣賞運動員雖然生活繁忙,仍能把握在緊湊的訓練和比賽時間表之中自我增值,且學習態度甚佳,大部份運動員都懂得因應自己的運動專項發問,舉一反三,活學活用。

此課程於九月底完成考試,並錄得九成以上的及格率。其中一位取得優異成績的賽艇運動員朱嘉銘,是在隊友的大力推介下報名參加。他說:「我希望完成此課程後能獲得教練的專業資格,而實際上在課程中我亦學習到很多關於訓練的原理,對提升自己的運動表現大有幫助,例如其中一個單元提出自願性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心理因素,只有自發性的練習去達到自己的理想,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朱亦樂意向其他隊友推薦這個課程,因為運動員經常專注於服從教練的指示去訓練,缺乏了思考方式的訓練,以及對訓練的原理、運動員心理的了解,這個課程正好提升他對作為一個運動員的認知。

另一位取得優異成績的賽艇運動員梁仲銘希望將來能成為認可教練,協助賽艇隊培訓更多精英運動員,所以當他看到體院的通訊欄介紹這個課程時,便立刻報名。梁說:「這個課程不但讓我學習到當教練應有的知識,有些內容對我日後的訓練也有很大幫助,例如有關心理學的單元,令我更了解運動員面對比賽時應有的態度。」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九二年起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迄今捐款超過2,100萬港元。此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香港體育學院負責行政工作,旨在為教練提供集理論與實踐的知識,並給予正式的認可教練資格,而「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便是其中一項培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