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北體大與體院合辦專門運動訓練兼讀學位課程
續獲滙豐頒發優秀學員獎學金

2009 年 11 月 05 日

由北京體育大學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合辦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日前舉行「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獎學金」頒贈儀式,由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後排中)向九位成績優異的學生頒發合共3萬5,000港元獎學金。當晚,首屆畢業、剛膺十大傑出青年之前武術運動員鄭家豪(後排右三)更專誠前來與各師弟妹分享心得,勉勵他們要學以致用,並在典禮後一起合照。 更多

(前排左起)鄭家豪、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張愛芳、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及教練事務主管蕭宛華,與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遲立忠,在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之2008/09年度「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獎學金」頒贈儀式上,一起勉勵各位學員。 更多

運動向來被視為學生自發參與的課外活動,直至近日「三三四」新高中學制新鮮出爐,體育終在學校裡的「其他學習」常規課程,佔上重要一席。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早認同運動訓練的專業進修需要,率先於1999年引入由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開辦的「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屬五年兼讀制學位課程,學生須修畢25科,包括運動心理學、運動營養學、運動訓練生化分析、體育統計學、教育學、體能訓練法、漢語與寫作、體育管理學,以及專項運動的理論與實踐,符合考核要求後才可獲頒學位證書。

九位在2008/09年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員日前(十月二十二日)更獲頒發「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獎學金」,合共三萬五千港元。當中包括現役武術精英運動員袁家鎣,她剛於上月底在加拿大舉行的第十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中,勇奪女子南拳、女子南刀及女子對練共三面銀牌,並積極備戰今年底在香港舉行之東亞運動會;另一方面則需兼顧學業,仍取得佳績。其餘八位獎學金得主分別為許偉文、許智明、劉錦聰、莫家輝、李家和、曾

於典禮上,首屆畢業生、剛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之前武術運動員鄭家豪專誠前來為各師弟妹打氣,並分享心得。「自己身為一位運動員,平日受訓時也從教練口中汲取了一些運動化學、科學等知識;但當自己修讀北體大的課程後,卻完全有另一番更深入的體會。」他補充﹕「當年會把課堂上學到的概念,融合於自己的訓練及『實戰』中,結果對運動成績也起了正面作用。」

鄭家豪的五年兼讀生涯亦正值其體育事業高峰期,自1999年奪得首面世界賽南棍金牌後,連續多年與無數大賽獎牌結緣。他寄語各師弟妹﹕「無論是運動員或教練,往往都會很珍惜每場的比賽;但我們同時也應珍惜每個學習進修的機會。」

北體大隸屬國家體育總局,是首批全國重點大學,培養了一批優秀的世界級及奧運冠軍,如張怡寧、劉春紅及李小鵬等。本課程由體院負責在港之行政工作,北體大則選派資深教授直接來港授課,理論與實踐並重,是本港唯一專注於運動訓練教育的兼讀學士學位課程。

這個課程不單獲得北體大的重視,同時更獲得本地人士的認同。一直積極推動本地教練培訓工作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1992年起已撥款超過2,100萬港元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並由2000年開始為北體大課程優秀學員提供獎學金。

過往完成課程的還包括現役田徑運動員蔣偉洪、香港「欄王」鄧漢昇、前港隊男子籃球甲一組代表蔡芳裕,及前香港游泳代表隊隊員孔志超。課程亦深受其他有志投身運動培訓的人士報讀,包括有運動教練、警察、消防員,以及肆業後成功轉為專上學院的體育導師等。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獎學金」得獎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