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就特首於2009年10月14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之回應

2009 年 11 月 03 日

當這篇文章到達傳媒手中,相信我們仍為着香港運動員在山東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取得超卓成績而歡呼慶祝。將視線轉回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即將於十二月初舉行,是香港首次主辦的最大型國際多項運動會,屆時,我們又可親眼目睹各頂尖運動員在這土生土長的賽場上拼搏較量。

然而,當我們分享着運動員贏取獎牌和刷新紀錄的興奮時刻,以及他們為香港帶來殊榮的同時,絕不可忘記他們多年以來的付出與承擔,才能成為今日之精英。

同樣,我們也得想起與運動員並肩同行的許多人,他們合力孕育了一個環境,讓運動員能以最佳狀態出戰。當一位運動員開始被發掘和培育的時候,家庭、學校及體育總會均擔當着重要角色。其後當運動員逐步發展,專業教練的悉心栽培,加上恆常的比賽,把他們的天賦琢磨得更鋒利。

為運動員提供機會,讓他們以最佳水平作賽,是特區政府針對香港運動發展最重要的政策之一。每年,政府透過各體育總會及精英運動員的培訓基地──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為本地運動發展投入可觀的資助。

二零零九至一零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繼續肯定支援精英運動員的政策。政府對精英運動員培訓及支援服務的年度撥款(包括經常性及非經常性撥款)持續增加至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超過9,500萬港元,以資助來自14個精英體育項目、八個非精英資助體育項目、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及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的870名運動員獲得精英系統訓練的全面支援。

數項深化精英體育發展的新措施當中,包括增加具發展潛質體育項目的資助,以協助這些項目達到精英級別水平。另又在精英項目中挑選重點精英體育項目,包括羽毛球、單車、乒乓球及滑浪風帆,提供額外撥款,為在倫敦2012奧運會爭取獎牌做好準備。與此同時,更增加青少年精英運動員的培訓支援,確保具潛質運動員有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這數年間,政府並提高了對運動員教育及社交發展計劃的撥款;亦在體育委員會的建議下,提升了大型運動會獎牌得主的現金獎勵。

此外,由政府撥款的體院重新發展計劃,將會是香港精英體育發展的另一重要新里程。此計劃將為運動員創造一個世界級、傷健共融的培訓環境,新設施預計於二零一二年落成,包括一個全新的52米國際標準室內泳池、一座設有壁球、保齡球及武術訓練場的多用途體育館、一座賽艇中心、八個網球場,以及一座九層高全新多用途大樓,當中設有370個宿位的運動員宿舍、會議中心、餐廳,及供訪港運動員和隊伍入住的體育旅舍。另現有的設施包括運動科學實驗室、運動醫學診所及體能訓練中心亦會全部提升至國際水平。

乘着這些策略性發展,香港正朝着一個更深化的精英體育文化邁進,尤其在支援運動員方面,讓我們可趕上國際同業的步伐。目前,我們在許多領域上已有可見的成績,為未來的爭勝能力帶來希望。

無論是精英或青少年運動員均屢創歷史佳績,包括在第十一屆全運會中,香港歷史性取得七面獎牌。年內,精英運動員成功13次攀登世界頭三名位置;還有來自滑浪風帆及武術的四項世界錦標賽冠軍;泳手韋漢娜在2009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勇奪兩面金牌,為香港在獎牌榜上首次留名;以及羽毛球運動員周蜜兩度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成績斐然。

單在今年,滑浪風帆代表勇奪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冠軍;另五個體育項目贏得共21項亞洲青少年錦標;以及共六名青少年精英運動員成功攀上世界頭三名位置。此外,香港代表隊相繼在首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囊括18面獎牌,以及在2009亞洲殘疾人青少年運動會捧走47面獎牌,凱旋歸來。

今天,我們正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卻仍要走一段漫長的路。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及廣州2010亞運會將創造一個史無前例的難得機會,提升香港市民對本地精英運動員的關注和期望。香港有許多年青運動員擁有參與國際賽事的潛能,我們希望在孕育這些潛能上做得更多。我們也希望看見更多香港運動員刷新紀錄及奪取這些崇高殊榮。

憑着政府的支持,以及繼續與各體育總會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緊密合作,體院勇於接受前面的挑戰。作為體院主席,我邀請每一位香港人與我們並肩同行,一起支持一班不斷努力的香港精英運動員爭取體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