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
為運動員提供靈活進修機會

2008 年 02 月 20 日

在教練和體院行政人員的支持下,一群精英運動員於去年十二月三日開始為期兩週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並於一月中旬完成考試,踏出成為教練的第一步。 更多

武術運動員袁家鎣(左一)希望將來能成為武術教練。旁為另外兩位武術運動員何珀姬(中)和羅琛賢(右一)。 更多

運動員在課堂上踴躍回應導師的問題。 更多

鄒廣榮認為作為運動員,從這個課程汲取的知識可隨時應用在日常的訓練活動中。 更多

17位精英運動員於去年十二月利用每天午飯的休息時間修讀兩星期的密集課程,完成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第二級運動通論課程。當他們收到考試成績時,都不約而同地表示絕對值得花時間去修讀這個實用課程。

這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舉辦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首次在二零零七/零八年度為香港體育學院的獎學金運動員試辦,旨為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使其有機會發展成為認可教練。今次參加的運動員包括有賽艇運動員羅曉鋒、李嘉文和鄒廣榮;武術運動員何珀姬、袁家鎣和羅琛賢;傷殘人士劍擊運動員陳穎健和范珮珊等,他們修讀這個課程是得到各總教練全力支持。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指出:「由於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時間表十分緊湊,即使他們想報讀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的課程也往往未能配合到上課時間。有見及此,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遂試行推出此計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一個配合他們訓練時間的運動通論課程。他們對自己所屬的運動項目有良好的運動技巧基礎及豐富的比賽經驗,培訓他們成為教練,對整體體育發展大有裨益;因此,我希望他們日後能夠成為教練,回饋社會,並善用自己的專長,協助培訓新一代的運動員。」

此課程於今年一月中完成考試,並錄得八成以上的及格率。其中一位取得優異成績並獲頒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獎學金的運動員鄒廣榮(賽艇)表示,從小便對運動產生興趣,不時閱讀一些跟運動有關的書籍,所以很快便能掌握第二級教練課程的內容。「現在身為運動員,學習到的知識可以即時應用在自己身上,例如在營養學方面,知道怎樣控制飲食才對自己的體能最有幫助;另外也學懂了平衡練習和休息的重要性,知道盲目地不停練習會適得其反。」鄒廣榮說。

另一位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羅琛賢(武術)希望將來成為武術教練。她說:「這個課程對我作為運動員和教練的身份均十分實用,我認識到教練為運動員設計合適訓練計劃的重要性,當中包括在平日和比賽前後如何調整體適能訓練。」羅琛賢希望很快能修讀第三級的課程,為將來當武術教練作好準備。

傷殘人士劍擊運動員陳穎健則坦承當初修讀課程只是「陪隊友」,但卻慢慢發現這個課程的好處。他說:「這個課程令我更瞭解教練一些決策的動機;舉例來說,以往教練時常更改訓練周期,我們會不知其所以然;現在我知道其背後對運動員的好處,便會盡量配合教練的安排。」陳穎健透過這個課程學懂怎樣與學員溝通,明白到除了動作示範外還有很多方法令學員更能掌握到不同的技巧。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一九九二年起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迄今捐款超過港幣2,100萬元。此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香港體育學院負責行政工作,旨在為教練提供集理論與實踐的知識,並給予正式的認可資格。此「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運動員教練培訓計劃」是其中一項培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