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醫學專家匯聚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交流處理運動創傷經驗

2008 年 01 月 28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右二)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部長兼是次研討會的中國代表團團長蔣志學部長(左一)一同頒發紀念品給四位演講嘉賓──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醫院副院長兼創傷外科主任李方祥醫生(左二)、中國四川省骨科醫院原院長及成都運動創傷研究所原所長張世明教授(左三)、新加坡樟宜中央醫院高級運動顧問醫生及運動醫學主任陳智龍醫生(右四)及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副顧問醫生兼運動醫學部主任容樹恆醫生(右三);香港體育學院署理院長李翠莎博士(右一)也出席研討會,一起歡迎各嘉演講嘉賓、中國代表團成員、海外及本港教練員。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右二)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蔣志學部長(右四),聯同四位演講嘉賓──李方祥醫生(左四)、張世明教授(右一)、陳智龍醫生(左三)及容樹恆醫生(左二)與香港體育學院署理院長李翠莎博士(左五)跟中國代表團一起合照。 更多

第十五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假銅鑼灣奧運大樓舉行,並吸引超過150名本地及海外的教練員參加。 更多

正當世界各地的精英運動員積極備戰北京奧運會之際,各運動醫學、科學及教練專家亦在背後默默耕耘,為運動員提供最佳的支援。第十五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的主題為運動創傷。研討會已於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假銅鑼灣奧運大樓順利舉行,並成功吸引超過150名本地及海外的教練員參加。

今屆研討會共有四位分別來自新加坡、中國內地及香港的運動醫學專才獲邀為研討會作演講嘉賓。新加坡樟宜中央醫院高級運動顧問醫生及運動醫學主任陳智龍醫生是首名為新加坡於1994年亞運會贏取帆船金牌的運動員。他現職運動醫生,專注傷病的防預與治療工作。由他講解「足踝及腳部的運動創傷」這個題目,實在非常合適。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醫院副院長兼創傷外科主任李方祥醫生的演講題目則為「運動損傷的對策與處理」。李醫生是北京奧運會醫療專家組的成員,在骨科及隊際運動醫學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曾幫助多名體育名將重返賽場,當中包括姚明、劉翔及田亮等。

中國四川省骨科醫院原院長及成都運動創傷研究所原所長張世明教授是備戰北京奧運會的國家隊醫療專家,他從事運動創傷的工作逾40年,並於2006年榮獲四川省首屆十大名中醫稱號。他所講的題目為「運動訓練中運動創傷的防治原則」。

第四位演講嘉賓是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副顧問醫生兼運動醫學部主任容樹恆醫生。他除了專注骨科運動醫學及關節鏡手術等有關工作,亦是香港體育學院運動醫學名譽顧問醫生,熱衷參與香港代表隊、專業及學界運動的醫療支援工作。容醫生分享了他在「常見的運動創傷及其對精英運動員訓練之影響」的經驗。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得到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大力支持,使我們得以邀請中國著名的專家作研討會的演講嘉賓,與本地的教練員分享心得。這個每年一度的研討會不但擴闊教練員的視野,更給予教練員在運動訓練方面有持續專業發展的難得機會。」

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蔣志學部長是今次中國代表團的團長。他在致辭時說:「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為香港地區和內地之間的教練員培訓交流與合作提供了良好機會,豐富了教練員的實踐能力和素質,為推動亞洲地區競技體育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因而也逐步得到廣大教練員的認可和好評。」蔣部長又表示此研討會已成為亞洲地區為主的國際性教練員研討會,對推動教練員培訓工作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當日於研討會開始前亦為首次設立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獎學金進行了簡單的頒獎儀式。六位於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完成這個計劃的運動通論課程、並取得優異成績的教練員包括:第一級課程的李啟康(賽艇)、李國豪(射箭)、馮綺媚(武術)及麥俊華(獨木舟);以及第二級課程的鄧家駿(射箭)及梁凱威(籃球)。

是次參加研討會的中國代表團成員,除了演講嘉賓張世明教授及李方祥醫生外,亦包括來自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國家體育總局及各省市體育局的代表。

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特別是中國內地)在教練員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