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五年第四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青少年劍撃隊於三月出征阿布扎比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撃錦標賽,贏得10面獎牌,凱旋而歸…
詳情

賽艇代表隊新加坡亞洲盃錦標賽奪3面銅牌
香港賽艇隊於新加坡舉行的亞洲盃賽艇錦標賽第一站取得3面銅牌…
詳情

乒乓球隊增添10面獎牌
香港乒乓球隊於三月份在歐洲舉行的多項國際乒聯巡迴賽表現優異,在青少年及成年級別的公開賽共贏得10面獎牌…
詳情

兩運動員登上墨西哥三項鐵人美洲杯頒獎台
於墨西哥舉行的拉巴斯CAMTRI三項鐵人美洲杯,香港運動員奪得男子精英組的銀牌與銅牌…
詳情

II. 體壇佳績﹝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在西雅圖壁球公開賽奪1面銀牌
- 壁球代表隊在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1站奪3面獎牌
-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在第二屆巴基斯坦女子壁球賽奪1面銅牌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

III. 其他消息
- 香港體育學院委任新董事局成員
- 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嘉許本地運動員
-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代表訪問體院
- AOSSM/APKASS 巡迴訪問學者團訪問體院
- 體院運動員週年聚餐
- 周子雁支持世界自然基金會「跑出未來」慈善跑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運動心理學及運動訓練的書籍。
Top


劍擊小將於亞洲青少年錦標賽贏得雙位數字獎牌

香港青少年劍撃隊於三月一至九日出征阿布扎比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撃錦標賽,贏得10面獎牌,凱旋而歸。

後起之秀張曉晴成績驕人,取得女子重劍﹝少年﹞金牌,港隊其他成員亦添3銀6銅。

張家朗在男子花劍﹝青年﹞成為亞軍,並協助男子花劍隊取得團體銀牌。其餘的個人獎牌得主包括袁晉禧﹝男子花劍﹝少年﹞﹞、周敏行﹝男子佩劍﹝少年﹞﹞、邱嘉賢﹝女子重劍﹝少年﹞﹞及朱嘉望﹝女子重劍﹝青年﹞﹞。此外,男子青年佩劍隊與重劍隊分別摘下團體銀牌及銅牌,而男子少年花劍隊亦取得團體季軍,為香港隊在今屆賽事劃上圓滿句號。

盛產石油的阿聯酋首次舉行備受注目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在安排上盡顯心思,包括引進視像裁決、於決賽場館裝置大型銀幕
,並透過阿布扎比體育頻道每日現場直播賽事。

今次比賽吸引了連香港在內的27個國家及地區的540名運動員參與,日本囊括青年及少年組24個項目中的14面金牌,高踞獎牌榜首位。

對張曉晴這位劍撃新秀來說,這面金牌對她意義非凡。

張曉晴在加入劍撃行列之前是熱衷於游泳的運動員,她說:「劍擊打法變化多端,運動員須時刻思考攻守戰術,箇中之道,引人入勝。」

年僅15歲的張曉晴於分組賽後排名第二,在接著的賽事先後擊敗泰國選手以及被一致看好的日本選手,然後於準決賽淘汰隊友邱嘉賢晉身決賽,最終以15-7力克中華台北的周柔均封后。

張家朗在男子花劍﹝青年﹞項目的表現亦同樣令人讚賞,在決賽力戰表現強頑的日本選手Toshiya Saito,以9-15屈居亞軍。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曉晴 女子重劍﹝少年﹞ 金牌
張家朗 男子花劍﹝青年﹞ 銀牌
張家朗、袁晉禧、吳諾弘、鄧沛霆 男子花劍團體﹝青年﹞ 銀牌
何思朗、曾子軒、陳廣橋、陳卓謙 男子佩劍團體﹝青年﹞ 銀牌
袁晉禧 男子花劍﹝少年﹞ 銅牌
周敏行 男子佩劍﹝少年﹞ 銅牌
湛順和、招文韜、李逸朗、袁晉禧 男子花劍團體﹝少年﹞ 銅牌
邱嘉賢 女子重劍﹝少年﹞ 銅牌
何施浩、汪梓浩、周澤軒、張樹森 男子重劍團體﹝青年﹞ 銅牌
朱嘉望 女子重劍﹝青年﹞ 銅牌
香港劍擊代表隊 左起:Tahir Hakimov﹝體院助理劍擊教練﹞、何思朗、曾子軒、陳廣橋、陳卓謙、Sandor Neuhold ﹝體院助理劍擊教練﹞
香港劍擊代表隊

賽艇代表隊新加坡亞洲盃錦標賽奪3面銅牌

亞洲盃賽艇錦標賽第一站在三月十一至十四日假新加坡舉行,賽事地點為風景如畫的濱海灣,香港隊取得3面銅牌,功臣包括周廷軒﹝男子輕量級單人艇500米與1000米﹞;以及女子組合Suzannah Hornett與李美寶﹝雙人單槳艇﹞。

Suzannah Hornett夥拍李美寶以1:55.549的時間完成500米賽事,排名僅次於越南和哈薩克。周廷軒在1000米賽事的成績則為3:39.543,屈居越南和烏茲別克之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周廷軒 男子輕量級單人艇﹝500米﹞ 銅牌
周廷軒 男子輕量級單人艇﹝1000米﹞ 銅牌
Suzannah Hornett、李美寶 女子雙人單槳艇﹝500米﹞ 銅牌
左起:李美寶、Suzannah Hornett 右:周廷軒

乒乓球隊增添10面獎牌

香港乒乓球隊於三月份在歐洲舉行的多項國際乒聯巡迴賽表現優異,在青少年及成年級別的公開賽共贏得10面獎牌。

首先打開勝利之門的是香港乒乓小花,她們在意大利舉行的意大利青少年公開賽取得豐碩的成果。朱成竹在決賽與對手連戰五局,奪得女子青少年單打冠軍,李嘉宜與黃芊柔組合在女子少年團體及雙打項目分別穿金戴銀,而女子隊更取得青少年團體銀牌與雙打銅牌。

在成年隊方面,杜凱延續今個球季的佳績,在一連兩週舉行的德國與西班牙站國際乒聯巡迴賽摘下三面獎牌。假不萊梅進行的德國公開賽,她夥拍李皓晴奪得女子雙打亞軍,個人亦於女單﹝21歲以下﹞項目再下一城,取得銅牌。之後,她與李皓晴再度合作,出戰在西班牙阿爾梅里亞舉行的賽事,與港隊的另一組合帖雅娜和姜華珺雙雙奪得銅牌。

在西班牙公開賽,黃鎮廷成為港隊的焦點,他以出色的表現贏得男子單打銀牌。雖然在冠軍賽一戰被11號種子、日本的吉村真晴以直落四局撃敗,但已是他首次晉身國際乒聯公開賽決賽。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意大利青少年公開賽 / 三月四至八日 / 意大利利尼亞諾
李嘉宜、黃芊柔 女子少年團體 金牌
朱成竹 女子青少年單打 金牌
李嘉宜、黃芊柔 女子少年雙打 銀牌
劉麒、麥子詠、朱成竹 女子青少年團體 銀牌
劉麒、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雙打 銅牌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德國公開賽 / 三月十八至二十二日 / 德國不萊梅
杜凱 、李皓晴 女子雙打 銀牌
杜凱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銅牌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西班牙公開賽 / 三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 / 西班牙阿爾梅里亞
黃鎮廷 男子單打 銀牌
杜凱 、李皓晴 女子雙打 銅牌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銅牌
左起:李嘉宜、劉麒、黃芊柔、麥子詠、朱成竹
左起:朱成竹、管建華﹝體院乒乓球教練﹞ 杜凱
麥子詠
黃鎮廷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兩運動員登上墨西哥三項鐵人美洲杯頒獎台

在三月二十一日於墨西哥舉行的拉巴斯CAMTRI三項鐵人美洲杯,香港運動員奪得男子精英組的銀牌與銅牌。

賽事猛將如雲,吸引了眾多來自美國及墨西哥的精英參加。香港代表黃煦蔚以1:54.46的時間完成賽事,奪得亞軍;而隊友羅亮添則以五秒之差居於其後,成為季軍。二人在10公里跑均敗於冠軍得主、來自智利的Felipe Van de Wyngard,後者的時間比19歲的黃煦蔚快51秒,而黃煦蔚則於最後200米超前羅亮添。

雖然兩位香港運動員可競遂23歲以下組別的賽事,惟他們決意挑戰自己,出戰精英組,最終以出色的表現登上頒獎台,令人引以為傲。

體院三項鐵人教練Neil Harvey表示:「兩位年輕運動員今天能完全依照賽前訂下的策略發揮應有水準,在游泳項目有個好開始,可見他們的表現在今次比賽越趨成熟。」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黃煦蔚 男子精英組 銀牌
羅亮添 男子精英組 銅牌
左起:黃煦蔚、羅亮添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在西雅圖壁球公開賽奪1面銀牌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於三月三至八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西雅圖壁球公開賽,奪得一面女子單打銀牌。

左四:廖梓苓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壁球代表隊在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1站奪3面獎牌

香港壁球代表隊於三月二十三至二十七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1站,奪得1金1銀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廖梓苓 女子單打 金牌
湯芷穎 女子單打 銀牌
朱玟懿 女子單打 銅牌
左起:廖梓苓、葉梓豐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在第二屆巴基斯坦女子壁球賽奪1面銅牌

壁球運動員廖梓苓於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四日在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舉行的第二屆巴基斯坦女子壁球賽,奪得一面女子單打銅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桌球
WLBSA世界女子排名賽 - 第四站 吳安儀 個人賽 第2/19
(31/1/2015, 英國, 紐伯里) 蘇文欣 個人賽 第3/19
 
單車
第三十五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暨第二十二屆
亞洲青少年單車錦標賽
馮嘉豪 男子青少年個人計時賽 第1/15
(4/2/2015, 泰國, 呵叻府) 張敬樂、梁峻榮 男子麥迪遜賽 第1/8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1/13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第1/9
張敬樂 男子個人追逐賽 第2/8
胡樂雋 男子青少年1公里計時賽 第2/12
刁小娟 女子全能賽 第2/7
梁愷樺 女子青少年捕捉賽 第2/8
梁寶儀、孟昭娟 女子團體追逐賽 第2/6
麥銘源 男子青少年個人追逐賽 第3/9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第3/15
梁愷樺 女子青少年個人公路賽 第3/25
孟昭娟 女子個人公路賽 第3/40
 
乒乓球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科威特公開賽 杜凱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第1/20
(11/2/2015, 科威特) 李清韻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第3/20
杜凱 、李皓晴 女子雙打 第3/31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卡塔爾公開賽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第1/26
(17/2/2015, 卡塔爾, 多哈) 何鈞傑 男子單打﹝21歲以下﹞ 第2/33
李清韻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第3/21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網上瀏覽《精英體育》第二十三期

最新一期體院期刊《精英體育》已於三月二十六日以特約專輯形式在《明報》出版,向廣大市民介紹本地精英體育最新資訊及體院的工作。網上版已於體院網站內刊載,歡迎按此瀏覽。


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嘉許本地運動員

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Samsung 2014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於三月十六日圓滿舉行,嘉許香港運動員在二零一四年的傑出成績。

香港於去年的仁川亞運會及亞殘運會創下歷年佳績,令選情更為熾熱。大會收到47個體育總會共120個提名。經過評審團、傳媒及公眾踴躍投票後,選出六個獎項的得獎運動員﹝得獎名單見下表﹞。其中「女車神」李慧詩於仁川亞運女子場地單車凱琳賽及爭先賽勇奪雙金,連續三年榮膺「星中之星」。

體院由衷祝賀各得獎運動員,期望你們能繼續奮進,在未來的賽事再奏凱歌。

得獎名單
Samsung星中之星 香港傑出運動員大獎 李慧詩﹝單車﹞
香港傑出運動員 吳安儀﹝桌球﹞、李慧詩﹝單車﹞、石偉雄﹝體操﹞、駱坤海﹝賽艇﹞、胡兆康﹝保齡球﹞、鄭國輝﹝滑浪風帆﹞、梁育榮﹝硬地滾球 –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黃家汶﹝乒乓球 – 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
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梁嘉儒﹝單車﹞、蔡俊彥﹝劍撃﹞、何詩蓓﹝游泳﹞、杜凱﹝乒乓球﹞、馬君正﹝滑浪風帆﹞、庄家泓﹝武術﹞
香港最佳運動隊伍 香港欖球七人男子隊
香港最佳運動組合 香港男子桌球隊、硬地滾球BC4雙打隊伍﹝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香港最具潛質運動員 梁峻榮﹝單車﹞、孔嘉德﹝乒乓球﹞、梁灝雋﹝滑浪風帆﹞、
沈曉榆﹝武術﹞、蔡華傑﹝游泳 – 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
香港最具體育精神運動員 陳振興﹝單車﹞
香港傑出運動員得獎者﹝左起﹞:鄭國輝、駱坤海、黃家汶、李慧詩、梁育榮、吳安儀、石偉雄及胡兆康。
硬地滾球BC4雙打隊伍﹝左一至三﹞及香港男子桌球隊﹝右一、二﹞榮膺香港最佳運動組合的殊榮。
奪得香港傑出青少年運動員的健兒為﹝左起﹞庄家泓、杜凱、蔡俊彥、何詩蓓及﹝右起﹞梁嘉儒及馬君正。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代表訪問體院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院長鮑顯博先生及高級講師﹝舞蹈學科﹞商俊樂先生於三月十八日到訪體院。他們與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會面,參觀訓練設施及了解體院提供的運動科學及醫學服務,並探討舞蹈學院與體院可行的合作方向。


AOSSM/APKASS 巡迴訪問學者團訪問體院

由Robert Stanton醫生率領的巡迴訪問學者團一行四人於四月三十日到訪體院。巡迴訪問學者團由美國運動醫學骨科學會﹝AOSSM﹞亞太膝外科關節鏡及運動醫學學會﹝APKASS﹞主辦。除參觀訓練設施外,學者團並透過與運動科研人員及教練交流,了解體院提供的運動科學及醫學服務。

左起:Michael Freehill 醫生〔訪問學者〕、Luke Oh醫生〔訪問學者〕、Colonel Pallis 醫生〔訪問學者〕、
Robert Stanton 醫生〔訪問學者團團長)

體院運動員週年聚餐

運動員週年聚餐於三月二十七日在九龍灣百樂門國際宴會廳成功舉行,當晚共有280位運動員、教練及嘉賓出席。運動員週年聚餐是一年一度的活動,讓來至不同項目的運動員聚首一堂。今年的主題是「閃耀舞台」,各運動員當晚盡顯他們運動以外的才能,如參與製作短片、帶領晚會遊戲、唱歌、結他演奏、舞蹈表演及貓步,讓週年聚餐添上運動員在體育場外閃耀的一面。


周子雁支持世界自然基金會「跑出未來」慈善跑

馬拉松選手周子雁獲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邀請擔任其首屆慈善跑「跑出未來」的活動大使,並於三月二十八日參加在西九龍海濱長廊舉行的六公里夜跑賽事,現場見證「地球一小時」行動的熄燈情景。慈善跑吸引逾2,600名健兒報名參賽,同時為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保育及教育工作籌募善款。參加者均響應大會減少消耗不必要的地球資源,投入低碳生活。

周子雁﹝左﹞及歌手糖妹﹝右﹞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fundamental concepts
﹝索書號:GV706.4 .R675 2014﹞

本書包羅豐富的參考資料,全面介紹最新的運動心理題目;內容份量十足,題材廣泛,從環境對運動的影響、學習身體活動的技巧、提升表現、團隊的建立、發展生活技能及性格、改善身心健康,以至運動心理的臨床問題、專業發展及實踐等。本書是極具權威的參考指南,能豐富讀者對運動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和實際應用方法的知識,為教練、修讀運動課程的學生,以及從事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及運動教育的研究人員提供重要資料。

 
Coaching rugby sevens (Second edition)
﹝索書號:GV945.75 .B58 2013﹞

本書介紹七人欖球運動的訓練與掌握比賽的方法。作者是著名的七人欖球顧問及教練,曾訓練多支冠軍校隊、球會及代表隊。他更與多國的欖球總會合作,推行教練培訓計劃。書中透過不同章節探討七人欖球的多個題目,並輔以圖片解釋所闡述的概念。此外,其中一個章節還特別介紹如何將所有概念融合於培訓計劃,並提倡透過比賽作為有效的訓練方法。本書是所有七人欖球運動員及與此運動有關的體育專才之最佳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