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五年第三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單車隊於第三十五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暨第二十二屆亞洲青少年單車錦標賽凱旋而歸,勇奪13面獎牌…
詳情

桌球:吳安儀與蘇文欣登上世界女子排名賽頒獎台
吳安儀與蘇文欣於WLBSA世界女子排名賽—第四站狀態大勇,分別取得銀牌和銅牌…
詳情
香港乒乓球隊勇奪雙金
香港乒乓球隊在二月份捷報頻傳,在中東舉行的兩站世界巡迴賽贏得2金1銀3銅…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零一五年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 體院簽訂成立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合作備忘錄
- 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二零一四年年度大獎及第四季得獎運動員揭曉
- 體育界同聚慶新春
- 第二十二屆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中國、以色列、英國及香港專家分享精英運動訓練心理學
- 《運動改寫人生》體育論壇於體院圓滿舉行
- 海事博物館專題展覽 體現香港運動員拼搏精神
- 三位精英運動員全力支持第五屆全港運動會賽馬會全城躍動活力跑
-體育交流
        -  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到訪體院
-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運動培訓及運動心理學的書籍。
Top


香港單車隊於亞洲錦標賽大豐收

第三十五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暨第二十二屆亞洲青少年單車錦標賽於二月四至十四日在泰國舉行,香港單車隊的成績大豐收,在場地及公路賽以4金5銀4銅共13面獎牌凱旋而歸。

在眾多賽事中,最受人注目的不得不提贏得2金1銅的倫敦奧運獎牌得主李慧詩,她在500米計時賽及爭先賽發揮水準,登上冠軍寶座。在信心十足的凱琳賽,她在中國隊夾擊之下只取得季軍。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表示:「在二零一四年舉行的第一屆香港盃賽,中國隊採用了相同戰術力克李慧詩,今次再重施故技。」中國的林俊紅與李雪梅包攬了凱琳賽的冠軍及亞軍。

「這次的比賽結果雖較為特殊,但亦顯示李慧詩仍有改善空間。」

較早前,李慧詩在計時賽力壓八名對手,以35.017秒連續第五年奪得冠軍;她在接著的爭先賽撃倒林俊紅以首名衝線。

李慧詩說:「我的單車運動生涯始於計時賽,我的首項國際獎牌亦是於計時賽取得,這個項目對我有著重大意義。」

「所有爭先賽項目的訓練基礎都是來自計時賽,要不是從計時賽學到寶貴的技巧和技術,我也不能在凱琳賽造出好成績。」

「今次是我連續五年奪得亞錦賽的計時賽金牌,我不知道這席位能保持多久,但我會珍惜每次出戰這個項目的機會。」

金牌得主還包括男子麥迪遜賽冠軍張敬樂和梁峻榮,二人為香港連續第五年稱霸此項目;以及男子青少年個人計時賽第一名的公路賽後起之秀馮嘉豪。

這位17歲的小將雖於早前的公路賽與獎牌無緣,但在21.8公里的計時賽表現出色,以29分12.514秒榮膺冠軍。

沈教練表示:「他雖然在公路賽受事故影響,但未感氣餒,收拾心情,全情投入計時賽。」

而奪得女子全能賽銀牌的刁小娟,其表現亦備受沈教練讚賞。

沈教練指出:「她在全能賽的表現有很大的進步,六個項目中取得兩項冠軍、一項亞軍及三項季軍。她將會出戰世界盃,以爭取2016奧運入場券為目標。」

為香港贏得銀牌的運動員包括張敬樂(男子個人追逐賽)、梁寶儀與孟昭娟(女子團體追逐賽)、胡樂雋(男子青少年1公里計時賽)及梁愷樺(女子青少年捕捉賽)。

此外,麥銘源(男子青少年個人追逐賽)、梁愷樺(女子青少年個人公路賽)與孟昭娟(女子個人公路賽)亦為港增添銅牌。

麥銘源在離終點15公里前出現爆胎情況,沈教練對他的整體表現有高度評價:「他的速度強勁,如果不是遇到意外事故,定必有機會爭取更高位置。」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馮嘉豪 男子青少年個人計時賽 金牌
張敬樂、梁峻榮 男子麥迪遜賽 金牌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金牌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金牌
張敬樂 男子個人追逐賽 銀牌
胡樂雋 男子青少年1公里計時賽 銀牌
刁小娟 女子全能賽 銀牌
梁愷樺 女子青少年捕捉賽 銀牌
梁寶儀、孟昭娟 女子團體追逐賽 銀牌
麥銘源 男子青少年個人追逐賽 銅牌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銅牌
梁愷樺 女子青少年個人公路賽 銅牌
孟昭娟 女子個人公路賽 銅牌
左起:梁峻榮、張敬樂 刁小娟

麥銘源

左起:李慧詩、刁小娟
李慧詩
孟昭娟
左:胡樂雋 右:梁凱樺
香港單車代表隊

桌球:吳安儀與蘇文欣登上世界女子排名賽頒獎台

在一月三十一至二月一日於英國舉行的WLBSA世界女子排名賽 - 第四站,香港的吳安儀與蘇文欣狀態大勇,分別取得銀牌和銅牌。

香港派出四名運動員參加比賽,全部晉身八強。當中,吳安儀未逢敵手進入決賽,對手是實力強勁、曾十次奪得世界冠軍的英國伊雲絲,最終後者捧走冠軍。

這次比賽結果令吳安儀的世界排名升上第二位,僅次於伊雲絲。

體院桌球總教練郭偉恩表示:「吳安儀在這次比賽再次證明她的實力,能與世界一級桌球高手比拼。她的得分能力越趨穩定,顯示成熟的心理狀態對她的訓練和比賽尤為奏效。明顯地,她現時已躋身世界頂尖女子桌球運動員之列。」

「除安儀外,蘇文欣的技術和體能在過去12個月亦有顯著的提升。這次比賽正好證明了這一點,而另外兩位成員溫家琪、葉蘊妍亦晉身八強,顯示出港隊的強大實力。」

「香港女子桌球隊將繼續成為世界級強隊之一,隊員們高水平的表現足證過去一年在體院進行集中式訓練的成效。我們會派出強勁的隊伍迎戰四月份於利茲舉行的2015 WLBSA女子世界錦標賽。」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吳安儀 個人賽 銀牌
蘇文欣 個人賽 銅牌
右:吳安儀 右:蘇文欣

香港乒乓球隊勇奪雙金

香港乒乓球隊在二月份捷報頻傳,在中東舉行的兩站世界巡迴賽贏得2金1銀3銅。

首先舉行的科威特公開賽,杜凱的表現備受注目,除夥拍李皓睛摘下女子雙打銅牌外,更於女子單打項目(U21)奮戰新加坡選手曾尖,以11-8, 7-11, 11-8, 11-8奪金,而於準決賽敗於杜凱的李清韻則取得銅牌。

在一星期後舉行的卡塔爾公開賽,帖雅娜與姜華珺組合於女子雙打封后。二人以合拍的經驗三局直落(11-3, 11-9, 11-8)力壓新加坡的林葉與周一涵。在U21賽事,李清韻與何鈞傑分別取得女單銅牌及男單銀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科威特公開賽 / 二月十一至十五日 / 科威特
杜凱 女子單打 (U21) 金牌
李清韻 女子單打 (U21) 銅牌
杜凱、李皓晴 女子雙打 銅牌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卡塔爾公開賽 / 二月十七至二十二日 / 卡塔爾多哈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金牌
何鈞傑 男子單打 (U21) 銀牌
李清韻 女子單打 (U21) 銅牌

左起:姜華珺、帖雅娜

左起:姜華珺、帖雅娜  
杜凱 右:何鈞傑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單車
場地單車世界盃第3站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3/32
(16/1/2015, 哥倫比亞, 加里)
 
空手道
世界空手道聯盟超級聯賽 - 巴黎站 劉慕裳 成人女子個人形 第3/90
(23/1/2015,  法國, 巴黎)
 
壁球
第十六屆底特律壁球公開賽 李浩賢 男子單打 第3/28
(22/1/2015,  美國, 底特律)
 
第十七屆亞洲青少年壁球團體錦標賽 鄭雅晴、蔡宛珊、何嘉詠、雷曉琳 女子團體 第2/8
(28/1/2015,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劉子均、羅棹騫、吳家遙、袁浚熙 男子團體 第3/14
 
乒乓球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匈牙利公開賽 何鈞傑 男子單打 (U21) 第1/93
(28/1/2015, 匈牙利, 布達佩斯) 江天一 男子單打 第1/205
李皓晴 女子單打 第2/136
姜華珺、李清韻 女子雙打 第2/40
杜凱 女子單打 (U21) 第3/61
 
滑浪風帆
第三十四屆RS:One亞洲滑浪風帆錦標賽 鄭國輝 RS: One 男子組 第1/10
(21/1/2015, 新加坡) 李俊霆 RS: One 男子組 第3/10

體育界同聚慶新春

體院於三月九日舉行新春午宴,招待過百名來自體育總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政府部門、贊助商及友好學校網絡的嘉賓共慶新春。席間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除致歡迎辭外,並致送紀念品予剛由義務秘書長轉任為港協暨奧委會名譽顧問的彭冲先生SBS,表揚其多年來為香港體育界作出的貢獻。唐主席同時亦為運動員於去年亞運會及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中取得突破性佳績而感到鼓舞,並感謝各合作夥伴攜手推動本地精英體育發展。

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中﹞、副主席鄧桂能先生BBS JP﹝左四﹞及李繩宗先生﹝左五﹞,聯同多位董事局成員﹝左起﹞郭志樑先生MH、顧志翔先生、胡文新先生、麥敬年先生JP、林灼欽先生、范偉明先生JP、黃天祐博士JP及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 向眾嘉賓祝酒。
體院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右﹞致送紀念品予彭沖先生SBS。

《運動改寫人生》體育論壇於體院圓滿舉行

由奮進行動主辦的《運動改寫人生》體育論壇於三月六日在體院圓滿舉行。這項首次舉辦的體育論壇邀得多位國際體壇傳奇人物,包括兩屆奧運金牌得主、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會長愛德溫•摩西博士,以及多位香港頂尖運動員、教練和專業人士出席,分享運動如何為年輕人的生命帶來改變。演講者當中包括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而本地體壇名將歐詠芝、鄭國輝、黃曉盈和余翠怡,以及體院壁球總教練蔡玉坤及滑浪風帆總教練艾培理,則聯同愛德溫•摩西博士就運動的正面影響進行討論,內容極富啟發性。

左起:黃曉盈、鄭國輝、艾培理教練、愛德溫•摩西博士、蔡玉坤教練、歐詠芝、余翠怡

海事博物館專題展覽 體現香港運動員拼搏精神

香港海事博物館專題展覽「香港製造:我城•我故事」於三月五日揭幕,透過不同階層界別人士的故事和展品,讓公眾以互動形式重溫香港往事。展覽分為三個主題區,當中「地靈人傑」展區描繪以香港為家的人物,包括多名體壇名將,追述他們如何締造一個又一個的成功故事。揭幕儀式當日,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晞文和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更親身到場支持,期望透過活動傳揚香港人的拼博精神。展覽由現在起至九月四日於香港海事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詳情請瀏覽www.hkmaritimemuseum.org/MadeinHK

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晞文﹝左﹞及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右﹞於展覽開幕當日到場支持。

三位精英運動員全力支持第五屆全港運動會賽馬會全城躍動活力跑

精英運動員包括空手道馬文心、桌球吳安儀和周漢文身體力行,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三月八日舉辦的第五屆全港運動會賽馬會全城躍動活力跑,全力支持兩年一度的全民運動盛事。體院作為其中一所協辦機構,活動當天封閉部份路段和設施,以配合八公里賽事。

左起:周漢文、馬文心、吳安儀

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到訪體院

由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理事長陳惟蒨醫生率領的20人代表團於三月七日到訪體院。代表團與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會面,參觀院內各項精英訓練和運動科研支援設施,了解香港的精英體育發展,並探討體院與學會的合作計劃。

後排左五及六:陳惟蒨醫生﹝澳門體育暨運動科學學會理事長﹞ 、蘇志雄博士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An introduction to sports coaching : connecting theory to practice (Second edition)
﹝索書號: GV711 .I58 2013﹞

本書是介紹高水平最佳運動培訓方法的入門指南,內容豐富,包羅多個題目,從教學法、技巧的學習、心理學、生物力學、生理學、運動醫學,到傷患處理。本書採用全面而系統化的講解手法,有助提高讀者對運動培訓不同範疇的認識,是新手教練及修讀運動培訓的學生必讀的參考書。

 
Exploring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706.4 .E95 2014﹞

本書結集了多篇研究運動心理學不同題目的論文,篇章按五個題目編排,包括提升表現、健康推廣、臨床問題、與特定人口的關係及專業支援。本書為最新修訂本,豐富了當中某些範圍的內容,並加入新增作者的觀點、合時的參考資料和例子。本書對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如何將心理學應用於運動的心理學家與學生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