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二零零八年第三期體訊

目錄

I. 體壇佳績

II. 專題

III. 其他消息

 



單車運動員黃蘊瑤在世界盃單車場地賽奪一面金牌

香港單車運動員黃蘊瑤於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世界盃單車場地賽女子20公里記分賽奪得一面金牌。
(相片由國際自行車聯盟提供)


壁球代表隊在第十四屆亞洲壁球錦標賽奪三面獎牌

香港壁球代表隊於二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在科威特舉行的第十四屆亞洲壁球錦標賽奪得2銀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趙詠賢 女子單打 銀牌
麥珮軒 女子單打 銅牌
陳浩鈴、趙詠賢
麥珮軒、吳嘉韻
女子團體 銀牌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在第七屆卡塔爾國際保齡球賽奪一面銀牌

香港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於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第七屆卡塔爾國際保齡球賽公開優秀賽奪得一面銀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零零八年一月十四日﹞

姓名 項目 名次 / 參賽人數
單車
第 12 屆環南中國海公路自行車賽 鄧宏業 個人總成績 1st/ 105
(23/12/2007, 香港 / 中國 / 澳門 )
 
壁球
英國青少年公開賽 2008 歐詠芝 女子 19 歲以下個人賽 2nd/ 40
(2/1/2008, 謝菲爾德 , 英國 )
何嘉寶 女子 15 歲以下個人賽 6th/ 48
 
歐鎮銘 男子 19 歲以下個人賽 7th/ 64
 
游泳
2007 昆士蘭游泳錦標賽 陳宇寧 女子公開組 50 米自由泳 7th/ 83
(15/12/2007, 布里斯班 , 澳洲 )
劉彥恩 女子 15 歲組 100 米背泳 2nd/ 34
女子 15 歲組 200 米背泳 2nd/ 17
 
藍家汶 女子 14 歲組 200 米蝶泳 5th/ 26
女子 14 歲組 400 米個人混合泳 4th/ 14
女子 14 歲組 800 米自由泳 2nd/ 12
 
保齡球    
亞洲保齡球巡迴賽總決賽 陳淑嫻 女子單人賽 1st/ 16
(13/1/2008, 雅加達, 印尼)    


SPORTSCODE 軟件在精英訓練中應用

香港體育學院:運動生物力學主任張百鳴

高水平運動訓練中,常常需要為運動員進行技術分析,以提升運動表現。以往,要了解及改善運動員競技體育的技術表現,數據處理需時,分析亦往往過於抽象。現在,隨著運動科學的發展,各種分析工具不斷推陳出新,為教練和運動員提供更客觀和更易理解的資料和數據分析,尤其對精英運動員的技術改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體院現正採用的一套生物力學技術分析軟件名為SPORTSCODE,這套軟件是由澳洲開發,主要特點包括:(1)將不同時間、地點和不同運動員的技術動作畫面進行並列比較;(2)利用技術和戰術統計分析,比較不同運動員的技術和戰術風格。這軟件的使用方法是要先取得運動員訓練比賽的錄影片段,然後利用SPORTSCODE進行技術和戰術分析,找出運動員不足之處,從而進行針對性訓練。

SPORTSCODE適合在不同的運動項目中應用,包括體院大部分的精英體育項目,來了解和比較不同運動員的表現。現以幾個項目的實例,說明如何應用此軟件。

實例一:劍擊技術和戰術運用的統計分析

SPORTSCODE的「矩陣計算」功能(即數學分析工具的一種),可對劍擊技術和戰術進行分類統計。將運動員的比賽表現,按照行為和結果劃分為矩陣的兩大基本元素,經過處理的比賽結果,便很有條理地展現了運動員得分的策略和得分比例。教練和運動員可透過這項功能分析雙方技術和戰術上的優點和缺點。


在矩陣圖中,可清楚看到在主要技術和戰術中,雙方運動員具備的優勢和劣勢。


利用SPORTSCODE的「定量坐標」功能,可比較不同運動員的進攻打擊幅度。


香港運動員(左)進攻步幅是1.30米,與中國運動員(右)進攻步幅的1.79米有明顯差別。

實例二:不同游泳運動員水上飛行和水下划水動作的技術比較

(1) 水上飛行動作


利用SPORTSCODE的「定標計算」功能,可計算運動員的入水距離。左邊的運動員為3.35米,右邊運動員僅為2.70米,距離明顯較短。

(2) 水下滑行動作


(2a) 兩名運動員入水角度有很大差別。


(2b) 他們在水中滑行的曲線也明顯不同。


(2c) SPORTSCODE除了可將不同畫面並列比較,還可以做重疊比較。這樣 的比較效果更直接。

實例三:乒乓球技術和戰術運用的統計分析

以一場香港對日本的乒乓球比賽為例, 經SPORTSCODE統計分析後,教練和運動員可以很容易找到需要重看的比賽情節,然後透過點選矩陣圖中相應的小格或行,觀察和了解我方運動員取勝的策略,以及對方運動員得分的原因。


使用「矩陣分析」功能,先對乒乓球比賽技術和結果建立一個計算方案,然後輸入需要比較分析的技術和結果兩大項目中的各個小項。

結論

利用SPORTSCODE進行技術分析,最大優點是可將生物力學技術分析報告的內容形象化,令教練和運動員更容易掌握有關的數據,改善以往在技術分析上的不足之處,對進一步提升運動員的表現有極大幫助。



余翠怡為大型保險會議擔任演講嘉賓

運動員健康及不斷向上的正面形象是各界及年輕人的榜樣,故經常獲邀出席不同類型的活動分享奮鬥經歷。於2004傷殘人士奧運會勇奪四金的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最近獲富通保險誠邀擔任其中一位演講嘉賓,出席二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營業員總動員大會,與逾2,600位參加者分享她不平凡的成長故事,以及講述她的精英運動員成功路,出席同一會議的演講嘉賓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保險業高層人士。



運動員在網上電台節目暢談備戰奧運進展

香港電台網上平台Teen Power的節目《潮聖》,在二月中至九月期間,將加入運動資訊環節,並邀請體院運動科學的專業人士,講解各項協助運動員備戰國際賽事的支援服務,如日常飲食營養的需要、舒緩壓力的方法、運動創傷的治療,以及提高體適能的訓練等等。此外,節目亦訪問了20多位本地運動員,暢談運動的樂趣、比賽的難忘事及未來目標。有興趣收聽此運動資訊環節的人士可登上 http://teenpower.rthk.org.hk 逢星期五晚上9時至11時播出的《潮聖》節目,如想重溫節目可連結到 http://teenpower.rthk.org.hk/program/trend/index_new.htm



體育資訊中心新參考書籍介紹

Architecture on sports facilities
﹝索書號:NA6860 .B76 2005﹞

本書輯錄了大量裝置設備的例子,包括由室內至室外,公用至私營,學校體育館以至大型運動場,並利用實例說明場地設施如何符合運動條例及如何避免標準化建設所造成基建上的障礙。此書還載有多張全彩色相片、透視圖及詳細圖示,能給予讀者新穎、具審美趣味的靈感。適合建築師及運動設施管理專業人員閱讀。

The complete guide to fencing
﹝索書號:GV1147 .C667 2007﹞

本書是一本全面講述競技劍擊訓練方法的參考書,既有訓練理論及其應用的概念,亦有多個例證。內容主要包括基本的劍擊訓練方法和適合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方法;花劍、重劍及佩劍的訓練方法;在訓練時要考慮運動醫學的元素;以及國際劍擊之發展趨勢。本書適合劍擊教練及運動員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