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riangle banner

主席報告

首先,我衷心祝賀香港運動員於2018/19年度在國際體壇上大放異采,包括於亞洲運動會(亞運會)破紀錄贏得46面獎牌,以及於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亞殘運)勇奪48面獎牌。此外,運動員於世界錦標賽及亞洲錦標賽分別摘下62面及94面獎牌,並且創下不少歷史佳績,其中李慧詩成為首位於同一屆世界錦標賽連奪兩面奧運項目金牌的香港單車手,而江旻憓則成為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本地劍手。我和全港市民都為他們感到驕傲!

這些體育成就印證了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精英培訓系統的成功。年度內,多項運動員支援指標均有長足增長。體院透過其精英培訓系統支援近1,300名運動員,當中全職運動員的數目增長達8.7%,用於精英訓練計劃及運動員直接財政資助的支出亦上升24%,而入住運動員宿舍的運動員數目則由339名增至386名。另外,體院為運動員提供超過7萬8,000節運動科學及醫學支援服務,以及逾22萬份餐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8施政報告中,承諾就不同支援範疇投放更多資源,並積極研究提升體院的精英培訓設施,將有助我們為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支援,進一步深化精英體育的長遠發展。

為推動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體院於年度內繼續與不同教育機構展開合作。截至年度止,體院已與全港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一所專上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運動員提供更靈活的學業安排。於2018/19學年,共有25名運動員透過合作備忘錄獲大學取錄,較上年度增加超過一倍,另有61名全職運動員於體院的夥伴學校計劃下接受中學教育。我很高興特區政府於2019/20財政預算案公佈向香港運動員基金額外注資2億5,000萬港元,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並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得的現金獎勵。

我們與國家體育總局奧運會備戰辦公室簽訂合作備忘錄後,於年度內與不同運動項目的內地體育機關進行了多次會晤,成功推展多項支援香港運動員備戰奧運的合作項目。而為了緊貼全球精英體育發展的趨勢及保持領導地位,我們亦與內地及海外體育同業進行超過140項交流活動,較上年度增長達35%。

體院一直致力加強與社區的聯繫,向年輕一代推廣精英體育事業的價值。年度內,體院舉辦了780多項社區參與活動,吸引超過5萬3,000人到訪,各項外展活動有超過100萬名市民參與,而其社交媒體專頁則累積逾1萬1,000次讚好及追蹤。我們亦獲得私營機構的鼎力支持,以表揚運動員的體育成就。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及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頒發合共2,980萬港元予於亞運會及亞殘運得獎的香港運動員,而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的公眾教育活動亦透過學校活動、公眾展覽及社交媒體,接觸超過1萬5,000名學生及近55萬名市民。

我謹代表董事局衷心感謝特區政府、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各體育總會、教育界、傳媒、各贊助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合作。我亦感謝各體院董事局成員、管理層、教練和職員不懈的努力,為運動員提供最專業的訓練環境。

隨著東京2020奧運會及殘奧運逐步接近,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協助運動員爭取佳績。我期待透過與各方繼續緊密合作,確保體院繼續為香港運動員提供世界級的精英體育培訓及運動員支援系統,協助他們在國際體壇再創高峰。

林大輝博士SBS JP
香港體育學院有限公司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