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七年第七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在西班牙古城托萊多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盟A級系列賽首站賽事,香港空手道隊以出色的表現為港勇奪一銀一銅 … 詳情



香港劍擊隊於亞錦賽創2銀6銅歷史佳績
香港首次舉辦藍十字保險亞洲劍擊錦標賽,本港劍手共奪得2銀6銅 …
詳情


港乒乓球隊進帳8面銅牌
六月是香港乒乓球隊的豐收之月,成年組和青少年組共奪8面銅牌 …
詳情


余翠怡增添雙金 世界排名節節上升
在六月二十八至七月三日於波蘭華沙舉行的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余翠怡再度以優秀的表現連奪兩金 …
詳情
II. 體壇佳績﹝六月一日至三十日﹞
田徑運動員黃卓熙在全國青年〔U20〕田徑錦標賽奪1面銅牌
單車代表隊在環韓國單車公路賽奪1面銅牌
單車代表隊在全國公路單車錦標賽暨全國青年公路單車錦標賽奪2面金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新季度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
為香港桌球壇發掘明日之星
運動員參與電視節目「我們的驕傲」拍攝工作
精英運動員於回歸賽馬日與大眾見面
運動員活力現身葵青區
體育交流
     ‑ 中華台北體育專才到訪體院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體育生理學及體育行政的書籍。
Top

香港空手道隊揚威西班牙

在西班牙古城托萊多舉行的世界空手道聯盟A級系列賽首站賽事,香港空手道隊以出色的表現為港勇奪一銀一銅。

香港代表鄭子文與劉慕裳分別奪得男子個人型銀牌與女子個人型銅牌,兩個項目的金牌均落入東道主西班牙運動員之手。

在男子個人型準決賽,鄭子文以5-0力壓東道主好手打入決賽。其後鄭子文於6月17日「世界空手道日」當天與世界首席空手道名將Damian Quintero對賽,最終以4-1落敗。

劉慕裳在準決賽的對手為世界一姐Sandra Sanchez,被對方以3-2擊倒,摘下銅牌,無緣決賽。這是劉慕裳繼三月份在荷蘭鹿特丹站取得銅牌後,本年度取得的第二面超級聯盟賽獎牌,更是第十度登上世界空手道聯盟超級聯賽頒獎台接受殊榮。

體院空手道總教練William Thomas對劉慕裳的表現十分滿意:「她在整個賽事有出色的表現,勝出多場賽事之餘更曾以5-0大比數勝出,只是最終未能擊敗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對手。」

「鄭子文的表現亦令人刮目相看,首次亮相世界一級空手道甲組聯賽﹝世界格蘭披治賽﹞便擊敗多位猛將,成功殺入決賽,最終不敵世界排名第一的對手。劉鄭二人均已將各自的潛力發揮至最高水平。」

「其他運動員的表現也十分優秀,如董依然晉身女子個人型四強賽,惟以些微分數之差與銅牌擦身而過。」

「在競爭十分激烈的個人組手項目,蔡韻瑜﹝女子61公斤以下﹞贏出兩場,取得第九名,表現令人滿意。」

「參與男子個人組手﹝60公斤以下﹞項目的李振豪,面對四十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下,亦取得第七名佳績。」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世界空手道聯盟A級系列賽 - 托萊多分站 / 六月十七至十八日 / 西班牙托萊多
鄭子文 男子個人型 銀牌
劉慕裳 女子個人型 銅牌

鄭子文

劉慕裳

香港劍擊隊於亞錦賽創2銀6銅歷史佳績

香港首次舉辦藍十字保險亞洲劍擊錦標賽,本港劍手共奪得2銀6銅。

奧運代表張家朗與江旻憓分別晉身男子花劍及女子重劍決賽,最後以銀牌答謝香港觀眾的支持。

江旻憓以12-13不敵對手,獲得銀牌;而張家朗被對手以15-11力克,未能衞冕亞錦賽冠軍。

香港隊亦在花劍、重劍及佩劍之男子與女子團體項目增添共6面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藍十字保險亞洲劍擊錦標賽 / 六月十五至二十日 / 香港
張家朗 男子花劍個人 銀牌
江旻憓 女子重劍個人 銀牌
方凱申、何施浩、黎家俊、吳浩天 男子重劍團體 銅牌
張家朗、張小倫、崔浩然、楊子加 男子花劍團體 銅牌
陳智軒、何思朗、林衍聰、羅浩天 男子佩劍團體 銅牌
朱嘉望、何迪琳、江旻憓、連翊希 女子重劍團體 銅牌
張楚瑩、劉卓瑜、連寶香、廖恩尉 女子花劍團體 銅牌
歐倩瑩、張藝馨、何笑妍、林衍蕙 女子佩劍團體 銅牌
左: 江旻憓 後排左: 張家朗
右起: 方凱申、吳浩天、黎家俊、何施浩 右起: 歐倩瑩、林衍蕙、張藝馨、何笑妍
後排左起: Geza Marffy﹝體院助理劍擊教練﹞、林衍聰、何思朗、
陳智軒、羅浩天、Tahir Hakimov﹝體院助理劍擊教練﹞、Sandor Neuhold﹝體院助理劍擊教練﹞
前排左起: 廖家良先生﹝香港劍擊總會義務司庫﹞、楊穎新先生﹝香港劍擊總會主席﹞、勞國雄先生BBS, MH, OStJ﹝香港劍擊總會會長﹞、 湯振傑先生﹝香港劍擊總會副會長﹞、張金寶先生﹝領隊﹞
〔相片由香港劍擊總會提供〕
後排右起: 劉卓瑜、廖恩尉
前排右起: 張楚瑩、連寶香

港乒乓球隊進帳8面銅牌

六月是香港乒乓球隊的豐收之月,成年組和青少年組共奪得8面銅牌。

在成都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黃鎮廷成功奪銅;而杜凱琹夥拍李皓晴亦取得女雙銅牌;杜凱琹更於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賽事摘下1面銅牌。麥子詠與蘇慧音早前於日本公開賽雙雙打入女單﹝二十一歲以下﹞準決賽,為港隊增添2面銅牌。

在韓國舉行的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香港代表隊取得女子少年團體及女子青少年團體銅牌,此外,曾梓峻與黃芊柔攜手摘下混合青少年雙打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日本公開賽 / 六月十六至十八日 / 日本東京
麥子詠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銅牌
蘇慧音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銅牌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中國公開賽 / 六月二十二至二十五日 / 中國成都
黃鎮廷 男子單打 銅牌
杜凱琹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銅牌
杜凱琹、李皓晴 女子雙打 銅牌
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 / 六月二十九至七月四日 / 南韓牙山市
周穎詩、李嘉宜、吳詠琳 女子少年團體 銅牌
馮慧珠、梁葭蘊*、王麗詠、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團體 銅牌
曾梓峻、黃芊柔 混合青少年雙打 銅牌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左起:黃芊柔、曾梓峻 黃鎮廷〔資料圖片〕
香港女子青少年乒乓球代表隊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余翠怡增添雙金 世界排名節節上升

在六月二十八至七月三日於波蘭華沙舉行的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余翠怡再度以優秀的表現連奪2金。

余翠怡在女子重劍及花劍個人﹝A級﹞兩個項目表現突出,勇奪金牌。

狀態大勇的余翠怡在五月舉行的另一站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分別奪得女子重劍及花劍個人﹝A級﹞的金牌與銀牌,令她的世界排名攀升至第七位﹝重劍﹞及第二位﹝花劍﹞。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波蘭站 / 六月二十八至七月三日 / 波蘭華沙
余翠怡 女子重劍個人﹝A級﹞ 金牌
余翠怡 女子花劍個人﹝A級﹞ 金牌
前排左二: 余翠怡
〔相片由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田徑運動員黃卓熙在全國青年〔U20〕田徑錦標賽奪1面銅牌

田徑運動員黃卓熙於六月三至五日在中國內蒙古舉行的全國青年〔U20〕田徑錦標賽,奪得一面男子100米銅牌。

  右: 黃卓熙
〔相片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提供〕

單車代表隊在環韓國單車公路賽奪1面銅牌

香港單車代表隊於六月十四至十八日在南韓舉行的環韓國單車公路賽,奪得一面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敬樂、趙昊燊、蔡曉鋒、馮嘉豪、劉允禧、劉允祐 團體總成績 銅牌

單車代表隊在全國公路單車錦標賽暨全國青年公路單車錦標賽奪2面金牌

香港單車代表隊於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在中國河北省舉行的全國公路單車錦標賽暨全國青年公路單車錦標賽,奪得兩面金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敬樂 男子個人公路計時賽 金牌
陳易明 男子青年公路賽 金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田徑
第二屆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 陳佩琦 女子100米 第2/23
(20-23/5/2017, 泰國, 曼谷) 陳佩琦 女子200米 第2/23
  盛楚殷 女子100米欄 第3/10
 
田徑﹝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
INAS 田徑錦標賽
(12-19/5/2017, 泰國, 曼谷)
嚴鉦熙 男子青少年T20級400米 第1/4
 
桌球
台塑盃ACBS亞洲花式撞球錦標賽 Robbie James Capito 男子青少年美式9號球單打 第1/16
(8-12/5/2017, 中華台北, 新北市) 黃仁、葉建寧 男子青少年美式9號球雙打 第2/8
  葉建寧 男子青少年美式9號球單打 第3/16
 
硬地滾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BISFed亞洲及大洋洲硬地滾球錦標賽 - 香港 劉慧茵、梁育榮、黃君恒 BC4雙人賽 第1/7
(21-29/5/2017, 香港) 何宛淇 BC3個人賽 第2/24
  何宛淇、曾鈴茵*、謝德樺* BC3雙人賽 第2/8
 
劍擊
男子花劍世界盃
(5-7/5/2017, 俄羅斯, 聖彼得堡)
張家朗 男子花劍個人 第3/163
 
FIE重劍格蘭披治賽
(26-28/5/2017, 哥倫比亞, 波哥大)
江旻憓 女子重劍個人 第2/107
 
體操
第十三屆體操世界盃斯洛文尼亞站
(12-14/5/2017, 斯洛文尼亞, 庫珀)
吳翹充 男子吊環 第3/22
 
第七屆競技體操亞洲錦標賽
(18-21/5/2017, 泰國, 曼谷)
吳翹充 男子吊環 第2/50
 
空手道
全國競技空手道錦標賽 李智剛 青年男子個人型 第1/10
(9-15/5/2017, 中國, 保定) 周湛皓、梁城誥、俞灝章 男子隊際形 第1/6
  葉靜怡 女子個人型 第1/13
  鄭子文 男子個人型 第2/24
  陳浩航、劉俊偉、李偉志*、
姚俊熙*
男子隊際自由組手 第3/14
  胡樂敏 女子個人型 第3/13
 
壁球
NISSAN菲律賓壁球錦標賽 - 第二站
(18-21/5/2017, 菲律賓, 馬尼拉)
李嘉兒 女子單打 第3/20
 
乒乓球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泰國青少年公開賽 莊棨甯 男子少年單打 第1/58
(10-14/5/2017, 泰國, 曼谷) 陳以信、莊棨甯、黃翰林 男子少年團體 第1/16
  周穎詩、李嘉宜、潘逸 女子少年團體 第1/13
  黃翰林 男子少年單打 第2/58
  吳詠琳 女子少年單打 第2/49
  陳劭藍、李凱敏、吳詠琳 女子少年團體 第2/13
  姚鈞濤 男子少年單打 第3/58
  劉鎮杰、施穎亨、姚鈞濤 男子少年團體 第3/16
  李嘉宜 女子少年單打 第3/49
 
LIEBHERR世界乒乓球錦標賽
(29/5-5/6/2017, 德國, 杜塞爾多夫)
杜凱琹、黃鎮廷 混合雙打 第3/151
 
網球
HCL亞洲青少年網球錦標賽
(29/5-3/6/2017, 印度, 蒲那)
何浩江、林政 男子雙打 第3/16
 
保齡球
第十七屆亞洲學校保齡球錦標賽 謝晉軒、余浩彥 男子雙人賽 第1/18
(30/4-6/5/2017, 香港) 謝晉軒 男子全能賽 第2/36
  謝晉軒 男子優秀賽 第2/16
  余浩彥 男子單人賽 第2/36
  貝荻、葉俊謙、謝晉軒、余浩彥 男子四人隊際賽 第2/9
 
輪椅劍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荷蘭站 余翠怡 女子重劍個人﹝A級﹞ 第1/19
(12-14/5/2017, 荷蘭, 斯塔茨卡納爾) 余翠怡 女子花劍個人﹝A級﹞ 第2/18
 
滑浪風帆
RS:X 歐洲滑浪風帆錦標賽
(6-13/5/2017, 法國, 馬賽)
陳晞文 RS:X 女子組 第3/55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為香港桌球壇發掘明日之星

香港桌球總會有限公司首次聯同香港體育學院於六月二十四日舉行桌球運動選材日,發掘具天賦的青少年參與桌球運動,令桌球運動在香港得以持續發展。

這是香港桌球界首次重點以參加者的天賦體格及桌球技術作為選材測試的準則。香港首席桌球手傅家俊及世界冠軍吳安儀參與了是次選材活動,一同觀察參加者的表現,二人更與一眾小球手分享參與精英培訓及比賽的應有態度和技巧。

傅家俊﹝前排左﹞、吳安儀﹝前排右﹞ 左起:吳安儀、傅家俊


運動員參與電視節目「我們的驕傲」拍攝工作

多位運動員獲邀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電視節目「我們的驕傲」之拍攝工作,節目由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及播放。香港運動員常於比賽中展現出無比堅毅的體育精神,是次節目讓大眾有機會從其他的角度了解運動員的多面性和日常生活模式,以及他們對香港體壇的投入和付出,希望大眾繼續支持他們。

右一及右二:劉慕裳、劉知名 左三:石偉雄

精英運動員於回歸賽馬日與大眾見面

歐鎧淳、吳安儀、黃鎮廷等一眾精英運動員出席香港賽馬會於七月一日舉行的「香港共慶回歸賽馬日」,與一眾巿民見面。當天共有兩萬八千人次參與沙田及跑馬地馬場的活動,運動員頒發部分賽事的獎項及與公眾互動,共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

  前排右二及右四:黃鎮廷、吳安儀

運動員活力現身葵青區

體操運動員石偉雄、黃曉盈及單車運動員梁峻榮出席「電‧動@20A葵青大派對」,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是次活動於七月一日在青衣體育館舉行,三位運動員當天向一眾青年分享了他們勵志的故事。

  石偉雄﹝左七﹞、梁峻榮﹝左十一﹞及 黃曉盈﹝左十二﹞

中華台北體育專才到訪體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林玫君教授、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先生及副處長周明鎮先生於六月四日到訪體院。三位參觀了體院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的訓練設施及運動科學與醫學服務,並就精英體育發展交流意見及經驗。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Length, strength and Kinesio tape: muscle testing and taping interventions
(索書號: RZ251 .A65 B75 2017)
本實用手冊獲肌內效協會認可,書內介紹不同的肌內效貼布®使用方法與技巧,輔以循序漸進的指示,幫助讀者獲得全面的知識與實用技巧,特別適合對此貼布方法有興趣的肌肉骨骼治療師閱讀,更為醫生、治療師、教練及運動員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
Sport governance : an introduction
(索書號: GV713 .K5 2017)
本書探討在瞬息萬變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的環境下,社區、國家以至國際層面的體育機構之管理模式,當中涵蓋的管理元素包括法律與監管框架、持份者角色、表現、法規的遵守,以及非牟利界別按企業管理原則推行之改革。本書亦詳細闡釋如何監管體育機構,探討它們現時遇到的問題與挑戰和展望未來如何推行良好的管理。書中援引三十多個與田徑、體操、羽毛球等體育項目相關的國際個案輔助說明,為體育行政或管理的教師與學生提供豐富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