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七年第五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奧運劍擊代表張家朗出戰保加利亞普羅夫迪夫舉行的世界青少年劍擊錦標賽,於準決賽擊敗頂級選手晉級,並在決賽落後的形勢下反敗為勝,為個人獎牌榜增添一面男子花劍金牌 … 詳情



李浩賢勇奪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冠軍
李浩賢以超水準表現,於四月廿六至三十日在印度晨奈舉行的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奪得一面金牌,隊友們亦為港增添三面銅牌 …
詳情


羽毛球隊為港贏得三面銅牌
香港羽毛球隊於四月份出征亞洲多國賽事,在強手林立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取得三面銅牌,成績優異 …
詳情


港人現場見證李慧詩贏得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銅牌
於四月十二至十六日在香港首次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李慧詩奪得一面銅牌,獲在場的香港市民熱烈道賀 …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至三十日﹞
田徑代表隊在全國少年﹝U18﹞田徑錦標賽奪5面獎牌
田徑代表隊在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奪5面獎牌
桌球代表隊在LITEtask WLBS 世界女子職業桌球賽奪5面獎牌
桌球運動員吳安儀在第一屆亞洲女子桌球錦標賽奪1面金牌
帆船代表隊在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系列賽奪9面獎牌
網球運動員Lee Nicole Wooyin在ATF青少年十四歲以下網球巡迴賽奪1面銀牌
保齡球運動員麥卓賢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 - 泰國站奪1面金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蔡欣妍在蘇碧灣亞洲盃鐵人三項錦標賽奪1面金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洪綽怡在蘇碧灣亞洲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奪1面銀牌
乒乓球代表隊在 Seamaster 第二十三屆 ITTF - 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奪2面銅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年會
攜手塑造亞洲體育璀璨未來
香港體育學院新董事局成員履新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
表揚近180位傑出運動教練
精英運動員參與全港運動會開幕禮燃點聖火儀式
余翠怡於研討會推廣正面價值
游泳選手施幸余、劉彥恩分享大賽經驗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運動營養學及運動員故事的書籍。
Top

張家朗榮登世青冠軍 完美告別青少年運動員行列

香港奧運劍擊代表張家朗出戰於四月一至十日在保加利亞普羅夫迪夫舉行的世界青少年劍擊錦標賽,於準決賽擊敗頂級選手晉級,並在決賽落後的形勢下反敗為勝,為香港勇奪一面世界級的男子花劍金牌。

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及亞洲劍擊錦標賽雙料冠軍張家朗於決賽以15-11擊敗日本強敵齊藤俊也。

是次世青賽是十九歲的張家朗最後一次以少年組參賽者的身份參賽,明年他將加入成年組運動員行列。

決賽一戰,齊藤俊也於第一節先以8-3領先,張家朗在第二節從後趕上以12-10反超前,最終於第三節以15-11取勝。在大會的賽前抽籤,張家朗與齊藤俊也分別位列第二十六及第十九位,二人於準決賽分別擊敗頭兩號種子選手,前者力壓二號種子俄羅斯的Iskander Akhmetov,後者則擊敗頭號種子意大利的Guillaume Bianchi。

張家朗於里約奧運排名第十四,是香港劍擊運動員於奧運取得的最佳成績。他說:「可以在告別青少年運動員生涯前贏得一面世青賽金牌,我感到十分興奮。」

「我有點緊張,擔心最後一次參與世青賽未能有好表現,幸好最終能過關斬將取得勝利。」

在年初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張家朗於16強止步,令人大感意外。但他在保加利亞報捷,令他成為首位勇奪世青賽男單金牌的香港運動員。

他表示以輕鬆的心情應付比賽有助贏得世青賽金牌。

「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落敗後,我的狀態不是很好,我嘗試忘記失敗,也不去想取勝與否,只是好好享受世青賽的最後一戰。」

「雖然即將升上港隊成年組,但我年紀尚輕,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

亞洲錦標賽將於今年六月在香港舉行,屆時張家朗可以在港人面前參與亞錦賽的金牌衛冕戰。

他說:「世青賽的成績大大增強了自己的信心,亦是我升上成年組的一個好開始。」

「雖然佔主場之利,但壓力亦隨之增加。此刻未知對手是誰,我們要先加緊訓練,期望在主場贏得金牌,對自己有所交代,不想有任何遺憾。」

張家朗
〔相片由香港劍擊總會提供〕

李浩賢勇奪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冠軍

李浩賢以超水準表現,於四月廿六至三十日在印度晨奈舉行的亞洲壁球個人錦標賽,勇奪金牌,隊友亦為港增添三面銅牌。

李浩賢被列為賽事頭號種子,他力壓東道主、二號種子的Saurav Ghosal,勇奪金牌。而上屆冠軍得主歐鎮銘也獲得銅牌,雙喜臨門。

李浩賢雖然在首局敗陣,但其後收復失地,以3-1奪冠(5-11, 11-4, 11-8, 11-7)。

他說:「今次到印度比賽,我沒想過會打入八強,最終可以晉身決賽並贏得冠軍確實十分興奮。」

港隊其他隊員同樣表現出色,歐詠芝與湯芷穎雙雙打入女單四強,為港增添兩面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李浩賢 男子單打 金牌
歐鎮銘 男子單打 銅牌
歐詠芝 女子單打 銅牌
湯芷穎 女子單打 銅牌
左起:歐詠芝、歐鎮銘、李浩賢、湯芷穎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香港壁球代表隊

羽毛球隊為港贏得三面銅牌

香港羽毛球隊於四月份出征亞洲多國賽事,在強手林立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取得三面銅牌,成績優異。

首先是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公開賽,伍家朗在準決賽不敵賽事最終冠軍Viktor Axelsen取得銅牌。接著於古晉展開的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黃永棋亦摘下銅牌。

混合雙打組合李晉熙與周凱華在武漢舉行的亞洲羽毛球錦標賽延續佳績,贏得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YONEX-SUNRISE印度羽毛球公開賽 - 大都會人壽世界羽聯世界超級賽系列 / 三月二十八至四月二日 / 印度新德里
伍家朗 男子單打 銅牌
celcom axiata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 - 大都會人壽世界羽聯世界超級賽系列 / 四月四至四月九日 / 馬來西亞古晉
黃永棋 男子單打 銅牌
亞洲羽毛球錦標賽 / 四月二十五至三十日 / 中國武漢
周凱華、李晉熙 混合雙打 銅牌
伍家朗〔資料圖片〕 右一及右二:李晉熙、周凱華

港人現場見證李慧詩贏得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銅牌

於四月十二至十六日在香港首次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李慧詩奪得一面銅牌,獲在場的香港市民熱烈道賀。

倫敦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在香港單車館獲眾多市民的打氣下,繼二零一三年再度贏得世錦賽女子爭先賽銅牌。

李在準決賽遇上勁敵德國的禾歌,她在直路突圍拋離李慧詩,繼而晉身決賽並擊敗澳洲對手奪冠。

李慧詩表示:「雖然我曾有機會擊敗禾歌出線決賽,最終未能如願,但我對賽果已感滿意。」

Right : 李慧詩 李慧詩
 
李慧詩
〔相片由國際單車總會提供〕
 

田徑代表隊在全國少年〔U18〕田徑錦標賽奪5面獎牌

香港田徑代表隊於四月十八至二十日在中國南昌舉行的全國少年﹝U18﹞田徑錦標賽,奪得1金4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盛楚殷 女子100米欄 金牌
謝以軒 男子100米 銅牌
林衍澤 男子跳高 銅牌
刁俊稀*、馬志輝、馬景揚*、謝以軒 男子4 x 100米接力 銅牌
陳佩琦 女子100米 銅牌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田徑代表隊在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奪5面獎牌

香港田徑代表隊於四月二十四至三十日分別在中國及中華台北舉行的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奪得1金2銀2銅。

站﹝日期、地點﹞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第一站﹝四月二十四日,中國浙江﹞ 呂麗瑤 女子100米欄 銀牌
第一站﹝四月二十四日,中國浙江﹞ 楊文蔚 女子跳高 銅牌
第二站﹝四月二十七日,中國浙江﹞ 楊文蔚 女子跳高 銀牌
第三站﹝四月三十日,中華台北台北市﹞ 楊文蔚 女子跳高 金牌
第三站﹝四月三十日,中華台北台北市﹞ 吳家鋒 男子200米 銅牌

桌球代表隊在LITEtask WLBS 世界女子職業桌球賽奪5面獎牌

香港桌球代表隊於四月七至十一日在英國里茲舉行的LITEtask WLBS 世界女子職業桌球賽,奪得2金3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吳安儀 女子6個紅球單打 金牌
吳安儀 女子10個紅球單打 金牌
葉蘊妍 女子6個紅球單打 銅牌
房薇薇 女子10個紅球單打 銅牌
吳安儀、溫家琪 女子雙打 銅牌
  吳安儀

桌球運動員吳安儀在第一屆亞洲女子桌球錦標賽奪1面金牌

桌球運動員吳安儀於四月八至十四日在印度昌迪加爾舉行的第一屆亞洲女子桌球錦標賽,奪得一面個人賽金牌。


香港桌球代表隊
吳安儀  

香港代表隊在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系列賽奪9面獎牌

香港帆船代表隊於四月四至八日在阿聯酋拉斯海瑪舉行的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系列賽,奪得4金4銀1銅。

站﹝日期、地點﹞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第四站﹝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Nicholas Bezy 激光雷迪爾男子 金牌
第四站﹝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Duncan Gregor 樂天帆船男子 金牌
第四站﹝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梁中 樂天帆船男子 銀牌
第四站﹝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黃園芫 激光4.7女子 銀牌
總排名﹝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Duncan Gregor 樂天帆船男子 金牌
總排名﹝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Molly Highfield 激光雷迪爾女子 金牌
總排名﹝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梁中 樂天帆船男子 銀牌
總排名﹝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洛雅怡 激光雷迪爾女子 銀牌
總排名﹝四月四至八日,阿聯酋拉斯海瑪﹞ Nicolle Scholer 樂天帆船女子 銅牌

網球運動員Lee Nicole Wooyin在ATF青少年十四歲以下網球巡迴賽奪1面銀牌

網球運動員Lee Nicole Wooyin於四月十至十六日在馬來西亞沙巴舉行的ATF青少年十四歲以下網球巡迴賽,奪得一面女子單打賽銀牌。


保齡球運動員麥卓賢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 - 泰國站奪1面金牌

保齡球運動員麥卓賢於四月十六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洲保齡球巡迴賽 - 泰國站,奪得一面男子組金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蔡欣妍在蘇碧灣亞洲盃鐵人三項錦標賽奪1面金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蔡欣妍於四月三十日在菲律賓蘇碧灣舉行的蘇碧灣亞洲盃鐵人三項錦標賽,奪得一面女子精英組金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洪綽怡在蘇碧灣亞洲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奪1面銀牌

三項鐵人運動員洪綽怡於四月二十九日在菲律賓蘇碧灣舉行的蘇碧灣亞洲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奪得一面女子青少年組銀牌。


乒乓球代表隊在 Seamaster 第二十三屆 ITTF - 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奪2面銅牌

香港乒乓球代表隊於四月九至十六日在中國無錫舉行的Seamaster 第二十三屆 ITTF - 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奪得兩面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何鈞傑、黃鎮廷 男子雙打 銅牌
杜凱琹、李皓晴、麥子詠、吳穎嵐、蘇慧音 女子團體 銅牌
左起:黃鎮廷、何鈞傑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左起:李皓晴、杜凱琹、張瑞﹝體院乒乓球教練﹞、蘇慧音、麥子詠、
吳穎嵐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羽毛球
YONEX荷蘭青少年賽
(1-5/3/2017, 荷蘭, 哈倫)
陳延澤 男子單打 第2/84
 
桌球
球員錦標賽
(6-12/3/2017, 英國, 蘭迪德諾)
傅家俊 個人賽 第2/16
 
WLBS世界女子桌球錦標賽
(13-19/3/2017, 新加坡)
吳安儀 個人賽 第1/32
 
馬術
英國Keysoe盛裝舞步賽 - CDI三星級 蕭穎瑩 大獎自選動作賽 第3/15
 
空手道
世界空手道聯盟超級聯賽 - 鹿特丹分站
(17-19/3/2017, 荷蘭, 鹿特丹)
劉慕裳 成人女子個人形 第3/111
 
草地滾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IBBA 世界草地滾球錦標賽 郭永 B4級男子個人賽 第1/8
(20-31/3/2017, 南非, 開普敦) 李志明 B2級男子個人賽 第2/7
 
壁球
德克薩斯州壁球公開賽
(2-5/3/2017, 美國, 達拉斯)
歐詠芝 女子單打 第1/26
 
布里斯本壁球公開賽 何子樂 女子單打 第1/16
(3-5/3/2017, 澳洲, 布里斯本) 朱玟懿 女子單打 第2/16
 
Perrier壁球挑戰盃 何子樂 女子單打 第1/20
(8-11/3/2017, 香港) 朱玟懿 女子單打 第2/20
 
乒乓球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泰國公開賽 杜凱琹、麥子詠 女子雙打 第2/21
(29/3-2/4/2017, 泰國, 曼谷) 杜凱琹 女子單打 第3/59
  麥子詠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第3/32
 

精英運動員參與全港運動會開幕禮燃點聖火儀式

體院全力支持第六屆全港運動會,單車代表李慧詩、羽毛球代表伍家朗及葉姵延等參加於四月廿三日假香港體育館舉行之開幕典禮。當日,李慧詩和伍家朗帶領18區運動員進場,並傳遞火炬予2016里約奧運國家金牌跳水運動員陳若琳和林躍,為第六屆港運會燃點聖火。其後李慧詩、伍家朗、葉姵延、胡兆康、歐鎧淳及姚潔貞參與了分享環節,與在場約10,000位觀眾交流經驗。

第六屆港運會由體育委員會主辦,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統籌,18區區議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相關的體育總會協辦,旨在宣傳體育及增加社區凝聚力。

  火炬手:伍家朗﹝左﹞、李慧詩﹝右﹞

余翠怡於研討會推廣正面價值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獲AXA安盛邀請為四月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理財策劃事業發展講座擔任的嘉賓。講座主題為「成就傳奇」,余翠怡與現場觀眾分享她的故事,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啟發大家,並讓更多人認識劍擊運動,她亦鼓勵年輕人透過劍擊訓練建立自信和正確的價值觀。

  余翠怡

游泳選手施幸余、劉彥恩分享大賽經驗

泳手施幸余及劉彥恩於四月二日獲邀體驗棍網球比賽,並與一眾香港女子棍網球隊隊員分享備戰世界級賽事的經歷。

這次活動不但是香港精英運動員宣傳體育的好機會,同時讓他們與各類體育項目的運動員互相交流,分享有關精英訓練的經驗及參與國際重要賽事前所需的準備。

  左三及左四:劉彥恩、施幸余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Practical applications in sports nutrition (fifth edition)
(索書號:TX361 .A8 F56 2018)
本書全面介紹運動營養學的基礎知識,包括運動營養學的定義與一般有關營養的概念,本書後半部份則集中闡釋運動營養學的實際應用。本書是第五修訂版,全面更新書中的數據與圖表資料,亦根據2016年的報告提供最新與運動營養相關的建議,十分適合對此範疇感興趣的學生或運動員,也為運動營養專家、營養師及教練提供實用的參考資料。
 
In praise of failure: the value of overcoming mistakes in sports and in life
(索書號: GV706.4 .A568 2016)
本書目的有二,一是使讀者明白在成長的過程中,以及在人生不同的領域上為爭取成就而遇到的挫折,均是一些有助日後取得成功的寶貴經驗;二是當遇上失敗或表現未如預期時,需理解和接受這些經歷,是成功前不可缺少的元素。書中所述的故事均是運動員、商業專才、學者及發明家的親身經歷,作者利用他們在達成夢想前屢敗屢戰的故事,啟發讀者。運動員、教練、訓練員和學生亦可從此書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