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六年第一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於RS:One世界錦標賽,囊括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
詳情

傅家俊在直布羅拖初嚐歐洲巡迴賽冠軍滋味
香港桌球手傅家俊於直布羅拖舉行的歐洲巡迴賽第5站,贏得首個世界排名賽冠軍…
詳情

青少年乒乓球隊奪得世錦賽三面銅牌
何鈞傑於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助香港隊取得三面銅牌…
詳情

譚湜琛奪得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沙迦站銅牌
譚湜琛於二零一四年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取得金牌後,再於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沙迦站奪得一面銅牌...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 保齡球代表隊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沙特阿拉伯站奪2面獎牌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

III. 其他消息
- 24名體壇新星獲頒2015第三季傑出青少年運動員
- 李晉熙及胡兆康於「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6」啟動日分享經驗
-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運動心理及運動管理的書籍。
Top


滑浪風帆代表隊連續三年揚威RS:One世界錦標賽

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七至十二日在菲律賓八打雁舉行的RS:One世界錦標賽,囊括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連續三年打開勝利之門。

李俊霆在男子組稱王,魏瑋恩亦為香港贏得女子組金牌,而2014年的冠軍馬君正緊隨其後摘下銀牌。

在女子組賽事,馬君正與魏瑋恩全程領先,拋離其他對手。反觀男子組,李俊霆在完成首兩天比賽後仍三甲不入,惟最後一天比賽形勢大逆轉,他從後迎頭趕上,以36 分完成比賽,以4分差距超前美國Pascual Pedro封王。

李俊霆表示:「我在比賽初段頻頻犯錯,表現不太理想,但我從失誤中學習,逐漸發揮最佳水平,最後成功奪冠。我要多謝家人、教練及隊友的支持。」

在比賽初段,馬君正一直與魏瑋恩爭持不下,惟於第十場賽事失利多加12分,令總分累積至31分,衛冕夢碎,最終由魏瑋恩以總分19分捧走冠軍。魏瑋恩指﹕「今次賽事我們需要在不同風勢的環境下作賽,對我們來說實在是一次很好的磨練機會。」

今屆世錦賽的成績進一步鞏固香港近年在RS:One項目的世界領先地位,鄭國輝於上兩屆稱王,而盧善琳則於2013年世錦賽與亞錦賽封后。

雖然RS:One不被列入奧運項目,李俊霆、魏瑋恩與馬君正已瞄準2018年於印尼舉行的亞運會,期望為港增添獎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李俊霆 RS:One﹝男子組﹞ 金牌
魏瑋恩 RS:One﹝女子組﹞ 金牌
馬君正 RS:One﹝女子組﹞ 銀牌
李俊霆 魏瑋恩

傅家俊在直布羅拖初嚐歐洲巡迴賽冠軍滋味

香港桌球手傅家俊繼2013年後,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九至十三日在直布羅拖舉行的歐洲巡迴賽第5站,贏得首個世界排名賽冠軍。

現時世界排名14的傅家俊以局數4-1力克Michael White封王,並取得資格參加三月份舉行的巡迴賽總決賽。

傅家俊與來自威爾斯的Michael White在首兩局各勝一仗,但他在其後三局大獲全勝。他說:「取得勝利的感覺如同美夢成真一樣,這是我取得的首個歐洲巡迴賽冠軍,我一定會再回來直布羅拖出席衛冕戰。」

傅家俊在賽事初段曾打出比賽生涯第四次147分的最高分數。
  傅家俊
  ﹝相片由worldsnooker.com提供﹞

青少年乒乓球隊奪得世錦賽三面銅牌

何鈞傑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九至十二月六日在法國旺代舉行的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助香港隊取得三面銅牌。

何鈞傑先後夥拍吳柏男與蘇慧音,出戰男子青少年雙打及青少年混合雙打賽事,並晉身四強。兩隊組合在半準決賽均面對實力強勁的中國隊,終被對手牽制摘下季軍。

此外,香港亦派出何鈞傑、吳柏男、李逸軒與關文皓出戰男子青少年團體項目,取得一面銅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何鈞傑、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雙打 銅牌
何鈞傑、關文皓、李逸軒、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團體 銅牌
何鈞傑、蘇慧音 青少年混合雙打 銅牌
左起:李逸軒、吳柏男、梁柱恩﹝體院助理乒乓球教練﹞、何鈞傑、關文皓

譚湜琛奪得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沙迦站銅牌

輪椅劍擊運動員譚湜琛,繼於二零一四年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取得金牌,再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六至二十日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沙迦站,奪得一面銅牌。

譚湜琛在男子重劍個人﹝B級﹞項目晉身四強,在半準決賽面對頭號種子及賽事冠軍、來自伊朗的Ali Amir,被對手以15-11擊退,取得季軍。

右二:譚湜琛
﹝相片由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保齡球代表隊在亞洲保齡球巡迴賽–沙特阿拉伯站奪2面獎牌

香港保齡球代表隊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八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舉行的亞洲保齡球巡迴賽–沙特阿拉伯站,奪得1銀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甘兆麟 男子組 銀牌
曾德軒 男子組 銅牌
右:甘兆麟 右:曾德軒
﹝相片由亞洲保齡球協會提供﹞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參加人數
羽毛球
YONEX-SUNRISE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
(17/11/2015,香港)
伍家朗 男子單打 第3/44
 
桌球
世界青少年美式桌球錦標賽
(14/11/2015, 中國, 上海)
盧浩琛 男子青年組
(19歲以下)
第3/32
 
馬術
CSI三星級浪琴表中國馬術巡迴賽
香港賽馬會杯廣州總決賽
(28/11/2015,中國, 廣州)
鄭文傑 1.45米 2nd/26
 
七人欖球
亞洲七人欖球外圍賽
(7/11/2015, 香港)
卡普、高凡迪爾、賀迪、李卡度、
美爾斯、 麥堅力、湯麥堅、基夫、
華路雲、禾獲特、姚錦成
男子七人欖球 第2/10
 
壁球
全國壁球錦標賽
(7/11/2015, 中國, 廈門)
何子樂、李嘉雯、梁子軒、
羅棹騫、黃祉謙、袁浚熙
男、女子混合團體 第1/7
 
乒乓球
葡萄牙青少年公開賽
(18/11/2015, 葡萄牙, 樓爾)
鄭柏晞 男子少年單打 第1/54
朱成竹 女子青少年單打 第1/43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瑞典公開賽
(11/11/2015, 瑞典, 斯德哥爾摩)
何鈞傑 男子單打(U21) 第3/60
 
匈牙利青少年公開賽
(4/11/2015, 匈牙利, 桑貝斯利)
黃芊柔 女子少年單打 第3/69
 
保齡球
第五十一屆QubicaAMF保齡球世界盃
(13/11/2015, 美國, 拉斯維加斯)
胡兆康 男子組 第1/86
 
武術
第十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
(14/11/2015, 印尼, 耶加達)
耿曉靈 女子長拳 第1/19
劉徐徐# 女子刀術 第1/12
耿曉靈 女子棍術 第1/14
鄭天慧 女子雙劍 第1/12
劉徐徐#、袁家鎣、鄭天慧 女子對練 第1/4
陳穗津# 女子八卦掌 第2/9
劉徐徐# 女子長拳 第2/19
袁家鎣 女子南棍 第2/14
陳穗津# 女子太極拳 第2/8
陳穗津# 女子太極劍 第2/14
# 陪練員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李晉熙及胡兆康於「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6」啟動日分享經驗

羽毛球運動員李晉熙及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獲香港電台邀請,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二日出席「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2016」啟動日。該比賽由香港電台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今年已踏入第四十二屆。兩位運動員一同以「堅毅」為題,分享他們作為運動員的奮鬥故事,以及如何從密集的訓練及比賽中,發揮「堅毅」精神。

比賽旨在培育兒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讓他們透過演繹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而得到啓發,為未來訂下目標。決賽將於五月舉行。

  左起 ﹕胡兆康、李晉熙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Second edition)
﹝索書號:GV706.4 .M674 2012﹞

本書已是第二修訂版,詳細闡述多個與運動心理學有關的重要課題。全書分九個章節,探討從運動動機與專注力,至團隊融合、健康、練習與傷患康復的課題。作者更提出思考性問題,引發學生從批判的角度思考運動心理學的概念、方法論及實務議題。內容以具體及直接方式鋪排,是運動員、教練、訓練員與運動心理學家的最佳參考書。

 
Managing sport organizations: responsibility for performance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713 .M39 2013﹞

本書包含十個章節,涵蓋現代運動管理的理論與實踐。作者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部份加入撮要、管理練習與問題,有助讀者思考和加深了解內容。本書已是第三版,羅列多個熱門題目,內容更加詳盡,包括企業責任與道德準則、社會媒體,以及從事運動管理與國際體育之人士的發展前景。本書為運動管理專材提供大量豐富資料,亦是對此範疇有興趣人士不可多得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