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全新獲資歷架構認可「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 課程舉行開學禮

2014 年 07 月 08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中)在昨天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舉行的開學禮上歡迎首批參加嶄新「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的學生。新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二級。同場的有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三), 體院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右三), 乒乓球總教練陳江華先生(右一)及課程導師,包括廖玉光博士(學習原理)(左二)、何清薇女士(項目策劃與運動管理)(左一)及謝朗星先生(預防與處理運動創傷)(右二)。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第二行左七)、香港體育學院(體院) 院長李翠莎博士BBS (第二行左六), 體院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第二行右五)及體院乒乓球總教練陳江華先生(第二行右三)聯同一眾嘉賓、導師以及「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首批學生於開學禮拍照留念。 更多

為了提升本地教練的專業發展及提高認受性,並鼓勵教練們持續進修,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最近推出了一項新的「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取代舊有在「教練級別評定計劃」下的運動通論〈甲部〉課程,並已於6月底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行政大樓舉行首課。

新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二級。第一班共取錄30位學生,當中包括現職教練、來自體育界人士及前精英運動員。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MH JP歡迎首批學生,並表示﹕「今日我很高興能見到在座各位,因為這意味著課程完結後,將會有更多專業教練誕生。過去十年,我們的精英運動員在體壇屢創佳績,但孤掌難鳴,這並不是一個人的功勞。教練就如運動員的明燈,指引他們如何爭取更高成就。我祝願每位同學都能愉快學習,並學以致用,以專業的知識及技能,協助香港的運動成績更上層樓。」

註冊籃球教練陳潁銓現於香港籃球總會任職體育幹事,他十分欣賞外國球隊以科學理論為基礎的訓練方式,有系統地培育籃球精英,成績顯著。他稱﹕「除教授技術外,教練必須掌握多方面的運動知識,全面幫助球員於賽場上發揮所長。例如他們需要安排適當的熱身運動,令球員盡快進入狀態,投入比賽。」陳對運動心理技能最感興趣,認為只要球員能夠調整心理狀況,便能把握時機,在緊急關頭或可扭轉形勢。

現為體院兼職乒乓球運動員的于國詩希望修畢證書課程後,能為培育新一代精英運動員出一分力,她表示﹕「近年香港乒乓球運動員的成績不斷進步,我希望能運用我的專長,繼續協助發掘及培訓更多年青運動員。」由於曾受手腕及腳踝的傷患困擾,她認為作為運動員,如能了解如何處理創傷,便可享受更長的運動員生涯。

現為體院乒乓球總教練的陳江華亦獲邀出席開學禮,與學員分享經驗。他說﹕「不少運動員都希望日後能成為專業教練,因此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正切合他們的發展需要,讓他們掌握全面的運動知識,並以更科學化的方式培訓運動精英,繼續為香港體壇作出貢獻。」

這個為期半年的證書課程提供合共10個必修科目,包括教練理論、解剖學與人體、學習原理、運動生理調適、預防與處理運動創傷、技能學習、項目策劃與運動管理、運動心理技能、動作原理及體適能測試與評核。另外,學生亦需完成合共30小時的實習及2小時實習前輔導簡介。主辦單位會根據學員的正式學歷及/或相關經驗而授予豁免部份課程。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所舉辦的課程歷年來有逾85,000教練人次參加,並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除教練級別評定計劃外,其他主要項目還包括教練延續培訓計劃、學校教練評定計劃,以及優秀教練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