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July 2016

完美300分

胡兆康 - 香港首席保齡球運動員

胡兆康 Wu Siu-hong

相片來源:體路

我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但當我站在保齡球場上,卻事事追求完美。只因追求完美,往往在打球時想著應該怎樣行好每一步,要把球放到哪一個箭咀,用多大的力度和角度,反而變成了壓力,緊張影響了節奏和動作。原來太刻意、太小心,連本來可以輕易而舉打中的球瓶都可能會錯失。人生亦然。

保齡球人生.完美300分

每一個保齡球手每局都想打出完美300分,現實卻不可能。打失了要怎麼做?就此放棄嗎?自怨自艾嗎?怨天尤人嗎?一局十格,我一定想全部打中,第一球打全中,好!集中精神繼續努力打下一球,還要細心留意球道變化,不能一成不變地打到最後;這一球打不到全中,還有補中的機會,大分瓶都要奮力一試!那一球打得不夠好,也要調整一下自己,抖擻精神,重新出發。其實,保齡的特色就是做好自己,每一格都是重新的開始。

完美300分是一個目標。只有300分才是勝利者嗎?不一定。只要你打每一球時都盡力而為,不管你得到多少分,你都是一個勝利者。願意與大家分享一句聖經金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杆直跑。」

勝利過後,一切回歸於平淡。當我細心回味過去幾年發生的事,發覺我能夠得到今天的成就,實在有賴很多很多在我三十年的人生中遇到的人和事。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您們-我的家人

我們的感情很好,您們一直很支持我,讓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在我傷心失意的時候,陪伴安慰我,鼓勵我重新振作。

爸爸,我特別感激您,您不僅養育我,更教導我,教曉我很多需恪守的做人道理;您亦是我人生的明燈,在我迷失方向的時候為我引路;您更是我做人的榜樣,從來都是以身作則去教導我,讓我學會如何以禮待人,樂觀面對所有事情。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你-保齡球

爸爸在我八歲時讓我認識到你,當年我捧起十多磅的你在球道上把你拋出去,就不知不覺地喜歡上你了,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了,我很開心我一直都有你在我身邊,伴隨著我的成長。

我比很多人幸運,能夠把個人的興趣變成事業,如果沒有你,我不知道我會做什麼職業。我很慶幸我一直沒有放下你,你也從未放棄我,雖然當上全職運動員不會為我帶來豐厚的收入和大富大貴的生活,但是我卻可以繼續打球,可以繼續好好努力鍛煉自己,將我擅長的事情做得更好。

是你,讓我在十六歲成為「神童」,多年來為我帶來不少榮譽,讓更多香港人認識我;是你,令我不斷努力提升自己,追求每一球的完美,爭取在更高水準的國際比賽中贏到更多的獎牌;亦是你,見證我每一次高低起跌的成績,陪伴我渡過每一場的勝利與失敗。

今天,我與你終於站在世界冠軍的頒獎台上,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我倆會一起經歷更多如此珍貴的時刻。

我很感恩,在我的人生中遇到-癌病

曾幾何時,我很討厭你,因你搶走了帶領我初登亞洲賽場的好拍檔,與我並肩作戰的良師益友,令年少成名的我孤獨地接受保齡球場上的挑戰;曾幾何時,我很憎恨你,你帶走了我至親至愛的父親,令觀眾席上缺少了一個與我分享勝利的喜悅、為我檢討失敗的原因的重要一人;曾幾何時,我很害怕你,你的出現讓我初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懼,忽然間覺得人生像是沒有了把握,以前計較地爭取的一切都變得沒有意義。

不過因為你,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會,讓我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不再逃避而是要正視自己的問題;不僅學懂了活在當下,享受眼前的一分一秒,更學會了珍惜… 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珍惜每一次機會,因為我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機會。

作者簡介
胡兆康,香港首席保齡球運動員,七次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於2015年保齡球世界盃男子賽贏得冠軍,成為首位香港保齡球世界冠軍。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筆動全城》德育文集,輯錄數十位不同界別人士自身經歷和生活分享,詳情可瀏覽廉署專題網頁: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